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县委巡察组向6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2-05 11:08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安排,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县委先后开展了第五轮第三批、第六轮(共2批)巡察,县委6个巡察组分别对县司法局党组、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参内乡党委、虎邱镇党委、城厢镇党委开展巡察。日前,6个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突出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移风易俗、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等五个方面专项治理情况,以及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巡察结束后,县委书记高向荣主持召开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问题线索处置、督促整改和下一阶段巡察工作等问题。高向荣强调,巡察工作要履行好政治监督责任,务求做到具体化、常态化。要抓好落实的政治责任,着力从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发现和推动解决党委(党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不够到位等问题;抓好规范的组织责任,督促、指导被巡察党组织对号入座、销号整改;抓好作风的整治责任,督促有关党委(党组)加强建章立制,强化制度执行。要发挥好重要利剑作用,务求做到强高压、常震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维护党规、严明党纪、改进党风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发挥独特作用。要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务求做到改得深、改得实,紧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聚力攻坚巡察整改重点难点任务,持续巩固成效,防止反弹反复;要建立健全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的督查督办制度,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推动形成整改长效机制。

在巡察县司法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对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重视不足,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存在形式主义做法。重业务轻党建,在选人用人上对司法协理员队伍的管理监督宽松软。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压力传导不够、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缺失等问题,对基层司法所“四风”问题的整治不力。对上级下发的巡视整改工作任务重表态轻落实。

在巡察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扎实,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在城市规划、新建楼盘容积率管控、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农村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与县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机关党建工作较为薄弱,城市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滞后,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不严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问题较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存在较多漏洞和薄弱环节。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在巡察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权责履行不到位,党组会议的功能体现不充分,对基层国土所整治“两违”工作的督促指导不够。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工作中,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不够,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不够健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有发生,在财经纪律、项目申报审核把关制度等方面,存在不严不实问题。对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不到位。

在巡察参内乡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委工作定位不够准确,重点项目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村级换届选举等重点工作存在迟滞、低效、效果不佳等问题。信访积案较多,移风易俗工作不够深入。党建工作短板较多,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力度不够大;村集体“三资”监管漏洞较多,部分村级工程项目违反招投标规定。对上级移交的巡视整改工作浮于表面。

在巡察虎邱镇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抓政治建设的意识不够强,党委全面领导作用体现不够充分,贯彻执行县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辖区内部分基层党组织党的建设缺失,选人用人工作中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不够。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弱化,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死角和盲区。村财镇管制度执行不力。在落实党务政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党费收缴等移交问题的整改工作中,降低标准和要求,督促落实不力。

在巡察城厢镇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委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好,议事决策制度不够严谨;对村集体资产、资源监管缺失。项目用地征迁安工作的推进力度不够大,遗留问题突出。抓党建工作和抓经济社会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存在“两张皮”;对村级党组织建设不够重视,部分村两委问题丛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措施不力等问题。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对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的整改存在打折扣、降标准等问题。此外,巡察期间,县委6个巡察组还分别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