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顺应群众期许,抓党风带民风促新风
—— “清风行动”移风易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2-17 08:33

大红灯笼高挂,大红地毯铺就……11月3日,百对新人身着大红中式礼服或本民族婚庆服饰,在福州工人文化宫参加一场主题为“建有福之州·做有福之人”的2019年新福州人集体婚礼。在婚礼现场,新人们挂上福袋,进行爱心捐款,在移风易俗签名墙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浓浓民族风,满满仪式感,集体婚礼越来越被福建的年轻人青睐。这股简约的文明新风,让曾经风靡一时的“天价彩礼”“黄金新娘”等习气一去不复返。

福建省纪委监委回应群众关切,采取务实措施,探索出一条抓党风带民风促新风的移风易俗新路子,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一场从长乐起步的“清风行动”

这几天,刘美雨很是高兴。

这种喜悦,既源于儿子的婚事,也源于自己做的善事。

刘美雨是福州市长乐区潭头镇二刘村一名在外经商的企业主。在10月19日该村敬老院举办的慈善捐资仪式上,他当场捐赠20万元善款。而这笔善款,原想用于儿子的婚宴。

“由于长期在外,以为老家还是原来的习俗,但回来看到如今大不一样,我不能坏了好规矩。”谈起简办婚宴的缘由刘美雨说道。

“以前操办婚丧喜庆,主人不但得设宴,还得给宾客分送红包,操办规模和红包金额水涨船高,比阔炫富,不少民营企业主甚至借机大肆宴请党员干部。”长乐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刚介绍道。

一样的红白喜事,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气,这种转变,始于群众给福建省纪委主要领导写的一封信。信上反映长乐存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滥发礼金的不良风气。

这封信反映的问题引起了福建省纪委的高度重视,该省纪委把长乐作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联系点,省纪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长乐开展专题调研、部署专项整治。省市两级纪委制定整治方案,提出近期、中期和长期工作思路,远近结合、上下联动、共推共管,形成省纪委领导推动、福州督促指导、长乐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

整治中,长乐建立党委主抓主管、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机制,采取堵疏结合、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一方面管住党员干部,教育干部“知所止”;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家通过做慈善来赢得“真面子”。在此基础上,做好群众工作,争取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仅一年多时间,长乐的婚丧喜庆活动滥发红包现象基本刹住,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得到有效遏制,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随后,福建省纪委总结长乐的整治经验,以点带面化风成俗,一场剑指歪风陋习的“清风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展开。

“一县一专项”整治歪风陋习

福建依山傍海,闽南、客家、莆仙等民俗文化多元共融。曾几何时,一些歪风陋习躲在传统习俗背后,在不同地区以不同方式存在,呈现不同特点。闽南地区的中秋“博饼”,闽东地区的“带彩打牌”,闽西、闽北地区的闹酒、斗酒……

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没有可照搬的经验,怎么办?

“从长乐的整治经验来看,哪个地方哪种歪风陋习突出,就重点整治。”福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该省选取10个工作联系点,以点带面掀起一场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

随后,省纪委监委乘势出台《关于推动全面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结合实际,找准本地区较为盛行、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开展“一县一专项”整治行动,推动移风易俗实现全覆盖。

“搬入棺,家什任人搬。”石狮市流传的这句闽南俗语,调侃的正是以往的丧事奢靡陋习。针对这股歪风,石狮市坚持高位推动、层层发动、整体联动,用专项整治的“钳子”,拔除了这根“刺”。

“现在,甭管有钱没钱,出殡花圈和表演队伍数量得到了节制,旧俗的‘对年’‘三载’办宴回礼也取消了,再也不用忧心因为简办而丢面子了。”谈及殡葬移风易俗,石狮市永宁镇子英村的村民心里美滋滋。

和石狮市一样,全省84个县(市、区)坚持问题导向,深挖当地根深蒂固的歪风陋习,制定具体治理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开展专项治理。永安市把矛头指向当地盛行的“带彩打牌”,因势利导,狠刹不正之风。莆田市秀屿区针对“吃元宵”的陈规陋习开展重点整治,让元宵节回归到传统的“闹元宵”习俗上。

“一县一专项”打破了陈规陋习,树立起一个个文明新风尚。同时,各地还注重总结经验,用制度规范“殿后”,把治理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绩效考评、文明单位创建等,将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的成功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坚决防止反弹复燃。

“三管齐下”释放综合效应

俗话讲,“打蛇打七寸,牵牛要牵牛鼻子”。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郑又贤认为,福建移风易俗之所以能够持续巩固,就是抓住了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把握和尊重不同群体的客观差异,分类施策,刹住了一个个歪风陋习。

党员干部怎么抓?纵观福建移风易俗全过程,关键的一点,就是撬动责任支点,督促党委扛起主责,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常抓常管。福鼎市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出台《福鼎市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网格化管理办法》,对市、乡、村三级实行网格化管理,层层传导压力。

纪委监委监督检查也不缺位。全省各地通过建立健全“1+X”监督机制,把移风易俗纳入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的重点事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教育,并用严肃查处的案例对党员干部当头棒喝。

通过责任和压力双传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头雁效应”充分凸显。

企业家怎么管?“引导+规范”释放企业家正能量。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引导下,福建各地企业家协会、行业协会通过修订行业自律章程,发出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等一系列自我约束措施,不仅改变了行业以往存在的歪风陋习,还刮起了一股慈善新风。

群众又该怎么办?宣传引导形成群聚效应。各地在各类媒介上设立专栏,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通过一揽子举措,赢得了群众理解支持拥护。

特别是今年来,福建省纪委监委立足于八闽大地积淀的孝廉文化,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用孝廉文化涵养家风民风社风,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同感,从而推动移风易俗不断走深走实走心。

“我们将以中央农办、中央文明办、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为新起点,持续督促党员干部发挥走前头作用,一体推进党风政风、社风民风良性互动、巩固提升、常态长效。”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陈宝福 涂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