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省纪委监委创新审查调查培训模式
一线尖兵结合调研成果专题授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2-17 08:35

本报讯(通讯员 陈宝福 涂志斌)近日,在福建省纪委监委举办的审查调查工作专题培训班上,根据调研报告内容设置的课程让受训学员感到受益匪浅。“这种形式我还是头一次遇到,很受启发。”有受训学员表示。

“这次的培训覆盖省、市、县三级审查调查一线300名工作人员,主要围绕参训人员最想理解把握的政策、最想学到的知识、最想破解的瓶颈、最想掌握的技能,创新方式,按需施教,精准培训。”负责组织培训的福建省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早在今年初,福建省便针对此前审查调查工作中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确定10个调研专题。此次培训班所用的6个课件,正是从99篇调研报告中反复筛选出的,内容涵盖开展审查调查涉及的初核、谈话、组织协调、程序、安全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

在师资力量上,授课教师清一色是审查调查工作一线人员,既有中央、省、市、县四级纪委监委的业务骨干,还针对监察全覆盖后审查调查对象可能涉及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实际,邀请公安战线上2位刑侦专家讲解讯问心理学、谈话策略等。

作为参训人员,同时也是讲授案件初核工作授课教员的漳州市诏安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周育民说,为了备好课,他和同事对平时开展初核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深入总结,先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再提炼成通俗易懂的授课课件。

据悉,福建省纪委监委还将从各地报送的调研报告中择优选取部分文稿汇编成册,作为今后各地开展审查调查的培训教材,以“带课下乡”方式现场授课,传播审查调查工作的好理念、好思维、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