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省纪委监委开展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工作
“机制+科技”助推提升办信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2-17 08:36

日前,福建省连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穆建代收到了一封由省纪委监委通过福州市纪委监委转办的信访件扫描件,反映该县黄岐镇某社区支部书记林某某利用职权将计划生育关怀金优亲厚友问题。细心的穆建代发现,该信访件从省纪委监委流转到他们手里,仅用了一天。

不到一周,黄岐镇纪委就完成相关问题线索的初核工作,发现反映问题失实,予以了结。办信效率的提高是福建省纪委监委开展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工作后的一大变化。

今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赋予福建省信访举报分级录入和扫描工作的试点任务后,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多次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会议,听取试点工作汇报,研究具体实施方案和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试点工作试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试点中,我们探索转办件‘扫描直转’这一工作方式,实现办信时效质的提升。”福建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信访件流转用时长是影响信访件办理效率的重要因素。以前省里接到一封信访举报件,需要通过纸质寄送方式层层下转,不仅耗时长,而且牵扯大量的精力。

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实现了电子化和即时传递。由接收部门将转送下级的检控类初次举报原件扫描录入信访管理系统,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凭上级提供的条形码在系统内签收后打印扫描件进行办理,从而大大压缩信访举报件的流转时间。

重复信访、多头信访,一直以来牵扯着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部门大量时间和精力。试点中,福建省通过信访管理系统“汇总查询”功能进行“跨级判重”,让对重复信访件的研判更加精准。

“一方面,由于初次举报原件都扫描录入系统,研判重复件可以直接在系统中与原信比对,解决了原来只能依据简单的问题描述进行‘判重’的问题,大大提高‘判重’准确性。另一方面,系统在实现‘跨级判重’功能后,重复件研判将更加全面,初次举报数据统计也将更加精准。”福建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小卢说,今年1至10月,省纪委监委本级研判的检控类初次举报6004件,其中2112件经下级纪委监委信访部门研判为重复举报,初次举报数核减35.18%。

信访举报是反映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在开展分级录入和扫描试点工作中,福建省利用建立覆盖省、市、县三级系统平台的数据库,开展定期分析、专题分析、个案分析,强化信访信息分析预警,及时发现普遍性、趋势性问题,更好地服务研判党内政治生态和权力行使状况。

在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后,福建省及时总结,制定出台信访举报转送件扫描直转、分级录入扫描、重复举报研判、信访件办理情况监督检查等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录入扫描流程,完善工作制度。

随着试点工作的开展,该省多地纪检监察机关还在细化流程、健全机制上下功夫。福州市纪委监委除了扫描信访举报材料,还将结案呈批表、办结报告呈批单、办结报告、立案材料、实名举报办理情况反馈表等文书材料扫描进信访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闭环管理,加强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的跟踪管理。宁德市纪委监委探索制定相关规定,对分级录入扫描、进京赴省越级访分析、信访举报数据异常波动分析和整体形势预判等作出规定,使数据采集更加准确、分析研判更加到位。

福建省还依托信访管理系统的“督查督办”功能,对转办给下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件的接收、办理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从“线下督”转向“线上查”。

“分级录入扫描工作的全面推行特别是创设‘扫描直转’的工作机制,有力提升了转办件的办理效率,规范了工作流程,提升了信访件办理的质效。”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通讯员 陈宝福 陈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