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22名特约监察员受聘上岗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2-17 09:17

 

“这是一份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今后,我将牢记特约监察员使命,发挥好在联系群众、了解实情、发现问题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监督,当好纪检监察工作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在安溪县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上,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团长、儒家茶业董事长张顺儒正式成为茶乡首届特约监察员。

1216日,安溪县监委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会议宣读了《安溪县监察委员会关于聘请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的决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文超为22名第一届特约监察员颁发聘书并讲话。

“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是纪检监察机关引入外部监督的必然要求。”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22名特约监察员是按照政治好、廉洁好、形象好、能力好的要求,经过广泛推荐、层层筛选、严格考核、精心选聘出来的,既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还有来自政府、司法、学校、茶企、媒体、基层干部等多个部门、行业、领域的杰出代表,覆盖面广泛,必将发挥特约监察员在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监督和帮助我们更好拓宽视野,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完善相关决策,进而把监督的制度笼子织得更严更实。

据介绍,在履职期间,特约监察员将聚焦监督首责,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全县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凝聚社会共识,发挥外部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和舆论引导等作用。

“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县监察机关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的坦然和诚意。”安溪报社记者林百兰表示,“作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我深感任务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加强纪检监察政策学习,以自身过硬涵养履职尽责的最大底气、硬气。

“我们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就是为了继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优势,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将把特约监察员工作纳入工作整体部署,用心用情服务,搭建活动平台,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管理,为特约监察员履行职责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有力保障。

会后,县监委还就特约监察员履职能力、监察法主要精神解读等内容,对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进行了专门的履职能力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