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开展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1-21 15:01

    近日,泉州市委组织对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以及市直有关单位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泉州市委第九检查组到安溪县官桥镇开展检查工作(林荣富 摄)

  市委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市委康涛书记亲自审定检查方案,并对检查时长、延伸范围等作出具体指示,切实为基层减负。

  此次检查按照问题收集、培训动员、实地检查、约谈提醒、报告汇总、督促整改等六个环节有序开展,并实现“四创新四突出”:一是创新检查理念,突出为基层减负。对已巡察过的单位不再进行检查,已被“六个落实”专项交叉巡察过的工作主要检查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二是创新检查方式,整合片区协作力量。搭建“1名纪委领导+1个纪检监察室+若干个协作机构”的交叉检查组,实现执纪监督的交叉融合优化。三是创新检查对象,突出主责检查全覆盖。首次将市属公立医院列入检查范围,实现了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主责检查纵横交错、应查尽查。四是创新检查内容,突出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为基层减负等四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其中,实地检查采取重点检查、交叉检查、委托检查等方式。重点检查由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带队,检查组组长由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有关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委(党工委)副书记或党委常委交叉担任,并抽调相关部门人员充实检查力量。交叉检查由市纪委监委第一至第五纪检监察室牵头组织,对片区内市直单位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交叉检查。此外,委托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卫健委党组对除重点、交叉检查对象外的市直单位、市管国有企业、市管高校、市属公立医院的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检查,实现检查全覆盖。

泉州市委第三检查组实地检查洛江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庄培榕 摄)

  今年,在检查结果运用方面更加注重政治问责,突出对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等方面的问责。受到问责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检查、说明。

  据悉,此次实行检查组负责制,由各检查组全程负责实地检查、问题汇总、约谈提醒(书面反馈)、报告汇总、督促整改等工作。被检查的地区(单位)应在3月底前报送整改落实方案和“当下改”情况,7月底前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届时,市委、市纪委监委将分别对检查情况、追责问责典型案例等进行通报。(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