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撬动“末梢神经” 打通监督“瓶颈”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1-21 15:02

图1为泉州市纪委监委开展2019年第一季度“请上来”活动现场。

“现在我们是有人好办事,有力更好使。”在泉州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谈起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带来的变化,经常听到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类似这样的话语。

曾几何时,基层监督力量薄弱,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问题困扰左右,如何破解监督中的痛点难点,撬动一线监督的“神经末梢”,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泉州市纪委监委在探索实践中给出了以“五统一”“五个必”“请上来”为抓手,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软硬件”双提升,用制度创新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赋能的根本解法。

“五统一”让基层监督有力量

“以前下乡开展一线监督执纪,只有我和另外一名专职干部,力量显得有点单薄,现在好了,专职人员从2名增加到4名,力量强了,效率也更高了。”晋江市内坑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林萍拉谈及“五统一”带来的变化,很是欣喜。

为解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力量不够、保障不足等现实问题,2018年11月起,泉州市在全市乡镇纪委推行“五统一”规范化建设,即统一调配使用、统一考核待遇、统一硬件配备、统一经费保障、统一工作标准。

图2为南安市纪委监委第六片区纪检监察干部讨论案件情况。

以“五统一”为契机,全市所有乡镇纪委的专职干部都在3人以上,每年的经费都单独列支、专款专用,监督执纪执法所需的业务装备也一应齐全,监督力量显著增强。

与此同时,泉州市大力推行片区协作机制,将乡镇纪委监察组划分为若干片区,采取县级纪委监委班子挂钩片区、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的办法,在专项督查、信访核查、审查调查中实行片区统一负责或“交叉互动”。

“现在我们在对问题线索分析研判的时候,如果作出转给乡镇纪委办理的处置意见,我们还得进一步分析处置方式,对可能受到人情干扰的,我们启动‘交叉办理’。”安溪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24个乡镇划分为6个片区联动工作组,每个片区联动工作组由4个乡镇组成,由委3名领导担任联片领导,并安排6个纪检监察室作为对口联系科室,修订出台工作例会、交叉协作、联合审查、信息反馈等制度。

通过片区协作实现力量整合,目前全市已建立60个片区协作组,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充分发挥队伍的“聚合效应”。

“此次洪梅镇的案件涉及村两委班子成员较多,案情复杂,该镇纪委人手有限,调查一时陷入僵局,”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依仗片区协作机制,经统一协调,抽调同片区2名有经验的干部加入审查调查,案件得以最终突破,9名违纪违法村干部被查处,镇党委副书记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此外,泉州市纪委监委还在全市所有村级组织中选配村级纪检委员,建立监督清单,提供履职保障,与村务监督委员会一起齐驱并驾,打通了监督的“最后一米”。

“泉州目前已初步形成‘乡镇纪检专干+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乡村监督链条。”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抓好队伍建设,探寻更有效的方式方法,推进末梢力量最大化。

“五个必” 让基层监督有温度

“扶贫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敢动歪脑筋‘伸黑手’就该查!”日前,南安市康美镇纪委查处的一起案件在网上通报曝光后,引起当地群众与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原来,该镇某村村委会原副主任曾某在通知帮扶的贫困对象领取8000元产业扶贫资金后,当晚便到贫困对象家中以部分是他人所有为由,从中骗走4000元。曾某最终被镇纪委查处,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该问题得以发现并受到严肃处理,得益于泉州市纪委在全市乡镇纪委监察组中探索推行以“必访、必谈、必讲、必核、必查”为主要内容的“五个必”入户访查工作法。

图3为泉州台商投资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入户,核查虚报冒领骗取国家种粮补贴等问题线索。

“困难户是我们的必访对象之一,上级拨付的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则是必核必查内容。”据康美镇纪委介绍,针对必访对象,他们既要确保“走”到,更要确保“访”清,让违纪违法的伎俩无处可藏,让群众诉求有门、回应有声。

图4为丰泽区纪检监察干部到老党员家中开展“必访“活动。

所谓的“必核”“必查”,就是由泉州市纪委监委提出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法中的要求。“五个必”工作法通过规范“必访”“必谈”“必讲”“必核”“必查”对象及情况,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

图5为永春县岵山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南石村走访,核实相关信访问题。

“路通了,心也通了。”不久前,看到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纪检委员陈少艺又一次前来跟踪推进入户道路的改造工程情况,该村贫困户陈级兴高兴地跟他说。

然而就在2个多月前,陈少艺跟龙浔镇纪委委员蒋银莲在进村入户走访时,面对的却是陈级兴等村民大吐苦水的场景:“路太难走了,我家里有残疾人,出行太不方便”“一下雨,那更是没法走”“水泥路能不能快点铺好啊”……

经过了解,贫困户陈级兴入户道路改造工程是丁墘村本村本季度的监督重点,的确存在进展缓慢的问题。“群众有诉求,我们就要有回应。”接到反馈后,龙浔镇纪委当即督促有关单位立行整改,加大力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镇、村纪委干部也三番五次到现场跟踪推进该工程改造情况,使得该路段在短时间内完成水泥路面硬化。

听民声、查民诉、解民怨。“五个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拉来了和谐。截至11月30日,全市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已开展“必访”80654人次、“必谈”25208人次、“必讲”27014次、“必核”7485次、“必查”4148次,共发现收集问题2401个,解决问题2148个,其中转送其他部门解决1520个。

“请上来” 让监督“末梢”有活力

“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健壮’了,监督‘末梢神经’活跃起来,肩负起应有的监督责任,群众‘信上不信下’的观念得到很大转变。”泉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张聪坤说,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范围内进京赴省越级上访同比下降12.4%,乡镇自收信访数量上升11.3%。全市163个乡镇运用实践“四种形态”2591人次,立案788件,乡镇自办案件占比42.01%,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这些变化,离不开泉州市纪委推行“请上来”活动。

图6为泉州市纪委监委“请上来”活动中鲤城区纪检监察干部交流中。

“请上来”,就是采取不定时间、不定对象、不打招呼,完全随机的方式,不定期“约请”部分乡镇纪委全体专职干部到市纪委,现场面对面听取汇报,接受提问、质询、点评。

“你们镇有贫困户多少户多少人,你们入户查访了多少户?发现了什么问题线索没?请描述你们当时入户走访XX家的情景。”“对于审查调查安全的重要性,你们是怎么认识的?纪检监察干部‘六带头、六严禁’的内容都有哪些?”.....

这是2019年2月21日,在泉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乡镇纪检监察组织第一次“请上来”活动现场的一幕。“被请”的南安市向阳乡纪委书记李志明当着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县级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面,在简要汇报完工作后,一个个现实而有点尖锐的问题接连“抛出”,由李志明和他们乡的纪委委员“应答”。

“有点像“进京赶考”,刚开始很紧张。”事后,李志明感慨地说道,“请上来”不是简单听汇报,而是一次压力传导、责任传输,“要是平时工作做得不到位,肯定被‘问懵’,那就‘出洋相’了。”

同样参加第一次“请上来” 丰泽区北峰街道纪工委书记魏连红也坦言,“请”的背后“考”的是平常工作,虽然气氛有点压抑,但更是一次学习交流、取长补短的好平台。

据悉,泉州市纪委监委已开展5场“请上来”活动,每次随机在每个县(市、区)抽取1-2个乡镇,目前已抽取28个乡镇112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到市里集中交流履职情况。

“请上来”的同时,积极“走下去”。今年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共带信下访582件,化解信访问题291个,通过现场“问诊”“会诊”“开单”的方式,倒逼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强化一线监督,把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基层,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持续不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