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云课堂”推动“法法衔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24 08:58

     《监察法》和《刑事诉讼法》是两部平行的法律,衔接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监察法》实施两年来,观念在逐步转变,制度在逐步健全,人员素质、办案能力也在逐步提升……

     “监察机关移送起诉的已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人民检察院应当对犯罪嫌疑人先行拘留,留置措施自动解除。人民检察院应当在拘留后的十日内作出是否逮捕、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的决定……”

       3月20日是《监察法》颁布实施二周年。当天中午,一条“今晚730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雷将在‘东卫大讲堂’直播讲授的《刑事诉讼法与监察法的衔接问题》”的消息在安溪县纪委监委工作群上甫一发布,引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浓厚兴趣,纷纷扫描二维码,等待观看学习。当晚7:30,全县167名纪检监察干部或集中在办公室、或自个儿在家里,准时收听收看。

     “程教授基于《监察法》实施两年的执法实践,重点从管辖问题、衔接问题等方面为我们释疑解惑,对我们在审查调查中全面准确把握监察法和刑事诉讼法的内容和要义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苏振兴认为,“云课堂”的方式有效解决工学矛盾问题,值得推广。

      在案件审理室主任王坚看来,案件审理是法法衔接的重要“关口”,必须统筹协调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协调配合,严格遵循刑事审判的要求和标准,确保移送的案件是“成品”。

    安溪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室、审理室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观看网络法律课堂,提升干部理论水平。 林伟彬 摄    

      程教授授课时间虽短,但效果很好,证据制度如何衔接、起诉环节的衔接、移送起诉的衔接、起诉与强制措施的衔接……这些讲课要点,我在工作中可以直接拿来使用。”程雷教授的讲座结束后,纪检“新兵”吴琬琳显得意犹未尽。

      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面对疫情,安溪县纪委监委通过“云课程”方式,采取线上学、网络学等,确保学习培训不断档、不掉线。今年来,已通过微信、视频、“云端”等,开展学习培训4场次。

    “强化‘云’方式加强纪法方面的学习培训,是我们疫情当下新的探索实践。”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进一步完善与司法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确保法法衔接顺畅高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