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虎邱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25 17:30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2日至11月12日,县委巡察二组对虎邱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2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1.党委议事决策制度不够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8年11月起,我镇严格按照要求召开党委会研究重大工作事项,杜绝过去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完善了虎邱镇党委议事制度和虎邱镇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的召开条件、议事范围、参会人员和召开程序等,对于重大工作事项,严格依照要求召开党委会研究。

2.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1月镇党委与各党(总)支部签订2019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二是2019年7月3日至5日和12月25日至27日集中开展村级党建工作全面督导检查,督促问题整改,推动党建工作落实。三是2019513日组织各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强村级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四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2019年5月8日和2019年7月16日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对2018年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分析,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部署近期党建工作。五是制定《虎邱镇2019年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计划》2019年5月21日召开第二季度党建工作例会,2019年6月13日举办党务工作培训班,进一步强化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六是通过采取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村对村结对帮扶等措施,加大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力度,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截止2019年12月底,全镇已全部消除软弱涣散党组织。

3.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仍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贯彻巡察整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多渠道加强各部门、各站所、各单位的互联互通,加大对精准扶贫、扫黑除恶、压茶机整治等工作的宣传力度,2019年共张贴宣传横幅、海报780余(幅)条,发放扫黑除恶宣传短信22万余条。二是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安溪县虎邱镇村级班子及村干部积分制考评办法(试行)》(虎委〔2019〕25号),年度积分排名作为年度考评(核)、绩效奖励、评优评先、干部培养、惩戒问责的重要依据,确保各项工作推进落实。三是成立专门的行政执法队伍,加强房屋违建、压茶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的执法巡查,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4.贯彻实施乡村发展战略、落实民生补短板方面存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依托全省乡村振兴特色镇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立足休闲旅游集镇定位,聚焦乡村旅游精品化和景区化发展。二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旱厕、畜禽圈舍拆除整治工作,打造宜居宜游环境。三是充分发挥乡镇服务农村和农民的作用,加大乡镇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整合镇域教育资源,加快虎邱中心幼儿园和虎邱第二(竹园)幼儿园的建设进度,力争在2020年底前建设完成,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同时,发动乡贤乐捐助学,实现全镇18个村教育促进会全覆盖,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四是构建居家为基础、村居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农村养老体系,实现各村全覆盖。

5.学习贯彻新思想不够深入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虎邱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宣传方案》,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增强学习实效。

6.抓意识形态工作存在偏差。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了《安溪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细则)》,并严格贯彻落实。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目标管理、党建工作责任制、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按要求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专项检查和相关阵地督促。三是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若干措施》,制定了《虎邱镇信息发布审批制度》、《虎邱镇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加强对辖区内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

7.对属地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专题学习《中共安溪县委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常态化机制的通知》(安委办[2018]81号),并严格贯彻落实。二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常态化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镇工作实际定期分析研判本镇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加强辨析引导,及时报送、通报有关情况。

8.移风易俗工作有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利用广播喇叭、宣传车、黑板报、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二是指导各村完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进企业、进学校,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三是严格落实移风易俗工作指导督查制,对全镇18个村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指导督促。


(二)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9.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镇党委书记和机关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好党课。二是加强机关支部党建建设,增强党性意识,提升党性修养。三是由挂钩的党员领导干部,指导各村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主题党日活动、“三诺”活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并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和活动记录

10.基层党建不够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建立镇领导班子成员挂钩党建联系点制度的通知》,强化对基层党建工作的专业系统指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二是镇党建办集中开展村级党建工作全面督导检查,进一步规范各支部的党建内业材料。三是镇政府建立《虎邱镇党支部换届选举台账》,设置党支部换届选举到期提醒,确保及时进行换届选举。四是把党建工作内容纳入《安溪县虎邱镇村级班子及村干部积分制考评办法(试行)》,建立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严肃考核结果的运用。

1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党建办对未能结合自身实际撰写专题学习心得体会的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对存在问题的党支部已督促其整改完成。二是组织各党支部按照《关于规范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开展自查自纠。三是今后镇党建办将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支部“三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把关承诺内容以及践诺情况。四是由所挂钩的领导干部指导督促各村党支部开展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杜绝出现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敷衍应付等现象。

12.发展党员工作未统筹安排。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是举一反三,排查所有党支部,消除三年内未发展党员现象。加强各支部对发展党员指导任务数的执行情况督查,及时提醒和指导发展党员工作。

13.党费收缴管理整改未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未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缴交预备党员党费的林东、美亭、双都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督促其今后要严格按照规定,按时缴纳预备党员党费。二是全面排查各支部党员的党员缴交情况,未按足额缴交的及时督促补缴到位。三建立每月党费缴交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催促各支部按时、足额上交党费。

14.党员队伍老龄化问题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主动到群众中去发现优秀青年,特别是对回乡创业的年轻的大学生,引导启发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发展一批优秀年轻党员干部。

15.选人用人不够科学合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1210日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建办干部学习《干部任用条例》《股级干部任用条例》等有关文件,确保今后在股级干部和副科级后备干部推荐过程中,切实严格执行推荐、考核、公示、审批等程序,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二是认真梳理我镇股级干部和副科级后备干部推荐情况,做好会议记录、谈话记录、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干部推荐材料。


(三)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不够浓厚,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1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

整改落实情况:一严格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听取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二是镇主要领导全面地对各驻村领导、各村主干、各站所负责人开展“一对一”谈话,深入分析其各项工作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适时听取其整改落实情况反馈汇报,不断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按规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四是印发《关于调整虎邱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虎委〔2019〕2号),开展党风廉政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督促各党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五是严格落实整改要求,从镇领导班子做起,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及时谈话提醒,做到从严教育,从严管理,提高履责主动性。

17.“一岗双责”落实停于表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党委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核心作用,年初制定下发《中共安溪县虎邱镇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任务分解方案》,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要求各分管领导定期检查和报告分管部门、挂钩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形成责任传导机制。三是明确要求镇党政领导班子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对分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挂钩村驻村干部、两委成员要逐一开展廉政谈话,加强督促提醒。

18.干部日常管理不严实,纪律松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全镇干部职工上下班签到以及请销假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并对未严格遵守上下班签到以及请销假制度的干部职工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二是进一步完善《虎邱镇机关干部职工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和《安溪县虎邱镇人民政府考勤制度》,并通过干部职工大会进行通报,对连续2次以上未严格履行相关考勤制度的干部职工,将由镇纪委对其进行约谈,屡犯不改者,将根据相关制度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并扣发相应绩效奖金,切实严肃机关考勤工作,提升机关办事效率和质量。

19.财务制度执行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要求镇财政所严格按照财务相关文件规定做好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二是根据安工[2019]2号文件规定提取工会经费。三是临时工医保社保和公积金个人缴交部分每月从工资中代扣取。四是根据安财行[2018]96号文件规定给予报销,坚决杜绝以收款收据入账。

20.“三公”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三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检查“三公”管理情况,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并明确相关整改责任人员,逐项落实整改。制定下发《安溪县虎邱镇人民政府公务活动接待制度》和《安溪县虎邱镇人民政府车辆及驾驶员管理(暂行)办法》,并不定期组织人员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三公经费”公布公开制度,定期进行公布公开。

21.公务出差报销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退回多报销的差旅费2550元。二是组织学习《安溪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定》(安委[2018]66号)和《安溪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室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安财行[2019]100号)文件,并严格贯彻落实。三是对把关不严的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把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22.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落实情况:国土所、执法局相关人员已退回领取的2016年绩效优秀差额;司法所、国土所、林业站部分干部出现双向领取误餐、电话补贴的已退回;民政办领取工作补贴也已退回。由镇党委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集体约谈。

23.违规投资、预付政府资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财政所已组织人员将芳亭电厂纳入资产管理进行清算。二是政府办公楼工程款已于2019年9月结算完毕,工程资金已结转。

24.工程招投标管理不严格,存在较大廉洁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全镇2016年以来工程项目招投标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工程项目招投标不规范问题的村委会主任进行诫勉谈话。二是由镇分管领导对镇招投标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今后要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镇村两级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依法依规履行监管义务,切实规避虚假招投标、肢解工程以及围标、串标等行为。

25.村级财务监管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虎邱镇财务管理监督领导小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方式,对各村的财务进行清查和监督。截止目前,各村共清理出问题清单7条,并已全部整改完成。二是建立村级财务监管长效机制,落实村级民主监督。做到财务公开,增加村级财务的透明度。三是加强村级财务监督委员会的队伍建设,定期召开村级财务监督委员业务培训会,使其明确村务公开监督内容、方法以及财务管理等知识,提高村级民主监督的能力,来防止村干部虚报作假等现象。

26.违规收取村民土地补偿费。

整改落实情况:立即停止收取村民建房土地补偿费,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了2016年《安溪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文件精神。 


(四)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

27.整改督促没有一以贯之,整改效果仍然存在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把整改工作一抓到底,针对部分村党务村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党费收缴以及“三会一课”执行等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分解细化整改措施,强化整改落实。二是今后将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村党务村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党费收缴以及“三会一课”执行情况开展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实行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对整改进度慢或整改未到位的党支部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8.违规借贷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借款已全部归还,镇财政所已组织人员对借给安和玩具厂使用资金和利息等陈年老账、坏账、呆账进行清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422018;通信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人民政府大院,邮政编码:362435;电子邮箱:hqzdzb@163.com 。

 

 中共安溪县虎邱镇委员会

2020年5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