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删繁就简 为表格“瘦身”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26 09:26

    “现在填写表格只需对接一处,而且电子化填报就可以了,效率大大提高了。”日前,面对回访的街道纪工委干部,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丰泽街道东淮社区的工作人员小卢高兴地说道。

    此前,她作为社区报表“专员”,每天负责应对上级各个部门的各类表格,尤其是种类繁多的疫情防控表格,一度分身乏术、苦不堪言。

    “表格乱象问题在基层较为突出,是当前工作中形式主义的重要表现,给基层增加了负担。”泉州市纪委监委党风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要下足力气搬走这块‘大石头’,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

    立足“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泉州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表格填报乱象问题整治工作,全面问诊,精准监督,靶向治疗,督促各地各单位对各类防疫报表和业务报表进行再精简、再整合,着力让基层干部减负增能。

    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基层和服务对象财务人员反映,针对财政部门相关报表格多、杂、重等现象,及时督促驻在部门对业务报表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减少表格数量,归并报送时限,明确填报要求,建立共享机制,切实减轻基层和服务对象的负担。

    泉港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督促区直各部门降低镇级报送频率,表格月报转季报的有3种,减少镇级报表43种,降幅34.68%,推动减少镇级要求村级填报表格事项20项,精简43.68%。

    与此同时,针对部门间因信息隔阂产生的“谷仓效应”,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督促职能部门创新方式,优化流程,加强信息共享,避免基层多头报送、重复报送。

    “报表繁杂,台账种类多,牵住大量精力。”惠安县紫山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肖明立在入户走访中发现镇村干部在安全生产排查工作中存在共性难题后,极力督促镇党委政府优化工作流程,为干部降压减负。很快,该镇利用“互联网+”的便捷高效,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委托第三方研发出小程序“紫山镇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将房屋排查、消防安全、“三合一”场所检查等12个表格内容整合其中。

    “小程序,大便利!”紫山镇石码村村委会主任朱立汉一脸轻松,对此赞不绝口,“现在入户只要带上手机,排查中及时输入基本情况,后期要上报什么表格,都可通过小程序自动导出,不必再重复填了。”

    洛江区纪委监委则是用好“1+X”监督机制,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对多项工作报表进行梳理,形成清单目录,目前已督促清理、整合各类报表7种。

    此外,针对表格乱象中形式主义问题频发、整治不力以及查处不认真、责任处理不到位的,泉州市纪委监委从严问责追究,对问题反映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倒逼责任落实。

    “下一步,全市将充分发挥新一轮巡察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监督利剑作用,把镇村干部从‘文山’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时间迈开腿深入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