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参内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27 17:35


根据安溪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2日至2018年11月12日,县委第五轮第三批巡察一组对参内乡开展了巡察,同时在2018年10月19日至10月26日,对参内乡罗内村开展了专项巡察。2019年12月4日,县委第五轮第三批巡察一组向参内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强化组织领导。2019年12月4日,县委第五轮第三批巡察一组向乡党委反馈意见后,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第一副组长,乡党委副书记苏杜松同志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全面抓好整改工作。12月12日,乡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巡察反馈意见,对我乡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正确对待,深刻分析,做到真反思、真整改、彻底改。2019年12月以来,乡党委先后召开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6次党委(扩大)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二)层层分解,压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方案,印发《中共参内乡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五轮第三批巡察一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参委〔2019〕72号),将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29个具体问题细化为94个整改任务清单,每个任务清单均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班子成员带头整改,并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责任单位结合实际细化制定整改措施,乡纪委成立督导组,建立动态台账,实时跟踪、适时通报,督促抓好整改。

(三)统筹协调,坚持标本兼治。坚持举一反三,深化标本兼治,统筹推进“当下改”与“长久立”,抓好建章立制,补齐制度短板,严格制度执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围绕基层善治、民生短板补齐、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努力形成行之有效的机制。持续放大巡察整改效应,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切实把县委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参内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城东新城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全面领导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参内乡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参内乡“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明确了各项会议研究的内容、参加的人员,进一步提升决策的程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二是对于重大事项、选人用人、纪律处分等党的工作事项,严格按要求召开党委会研究,杜绝过去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的问题。比如,2020年1月19日,召开乡党委扩大会研究我乡乡村振兴示范片成立事宜,2020年3月2日,召开乡党委扩大会研究部署考核等次及绩效奖励发放事宜。三是明确分工。指定办公室1名工作人员负责党委会、党政会议记录,通过制度学习、跟班学习等,规范会议记录。

2.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班子成员大局意识、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遇事多商量多通气,广泛听取意见、充分交换意见,做到科学民主决策;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通过谈心谈话、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使“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促进成员建立起充分信任和深厚友谊;调整优化成员分工,既明确分工又协同配合,做到“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二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以来共召开党委会、党政会、专题会议等各类会议40余次,传达学习扫黑除恶相关会议精神、部署安排相关工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村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机制的通知》、《参内乡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机制》、《关于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类重点打击黑恶势力线索排查责任分解的通知》等相关制度,确保扫黑除恶线索摸排、核查整改落到实处;将扫黑除恶工作实绩纳入对各部门各村居综治平安建设考评及村主干积分制考核,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考核。2019年,先后核查处理涉黑涉恶案件2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人;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26人,其中在逃13人,团伙3个。

3.关于乡党委对基层组织建设重视不够,指导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力量,乡党委于2019年3-9月,分3批次对5个村开展换届“回头看”工作,调整村书记2人,任命村主任助理2人。2019年10月,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工作,对部分村干部的工作进行了适当调整。二是选派第一书记4人分别挂钩四个党建基础相对薄弱的村,进一步加强党的基础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建设,目前,12个村均有2名及以上的村级后备力量。

4.关于乡党委针对舆情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深入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每月15日作为乡主要领导接访日,逢重要时间节点、敏感时段每日安排1名科级领导接访;二是深入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走访、大帮扶”活动,将矛盾排查化解与项目征安迁等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开展“减重控量”专项行动,对信访超过3次信访件的实行工作专班负责,有效控制重复信访件;四是在全乡14个村(居)设立信访评理室,聘请社会能人参与调解化解;五是持续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提高群众法治观念。2019年,累计司法调解103件,调解成功101件,接收处理信访件143件,同比下降约10%,做到件件有回复,成功化解历史积案1件,强基促稳“信访案件四级联动机制化解攻坚行动”位列第一方阵乡镇优秀等次。

5.关于未能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十分重视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多次在党委会、党政会上强调说明。二是集体决策时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不首先发言定调,坚持在认真全面听取班子成员和与会人员意见建议后,综合各方面情况最后发言表态,最终达到集体决策、形成共识的目的。

6.关于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参内乡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下级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安排表》,全程指导所挂钩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均在2019年12月10日前召开,且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乡党建办于2019年11月底制定下发《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参考模板)》和《组织生活会党员检视剖析材料(参考模板)》,指导各支部、各党员严格按照模板进行撰写、记录。三是严格督促各支部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7.关于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1月16日和2020年2月23日,参内乡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要求,不断改进。二是2019年以来,参内乡党委立足实际,由乡党委主要负责人牵头,党委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党建存在的短板进行深入调研,全年共开展调研32次,形成调研报告14篇。三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参内乡党政班子带头到基层党支部上专题党课14场次,指导开展主题教育32次。

8.关于乡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等重要内容,要求党政班子成员就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汇报。2019年12月6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已将意识形态工作写进对照检查材料。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并将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三是2019年10月25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并形成《中共参内乡委员会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报告》上报县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四是乡党委分别于2019年7月5日、2019年12月12日向县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意识形态领域半年工作情况。五是2019年11月,由乡党委副书记吴福地牵头组成检查小组,对各村(居)的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9.关于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发动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以及各村离退休党员,乡、村老人协会,各姓氏(宗族)理事会等进村入户宣讲移风易俗,2019年8月至今共开展宣讲21场次;运用宣传手册、海报、公众号等广泛宣传,挨家挨户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督促各村(居)修订“村规民约”,明确简化、量化红白喜事、佛事等民俗活动。二是推行信息预警。建立微信群,确保县、乡、村三级信息共享互通,确保介入早、动员早、落实好。2019年至今,累计推送死亡信息100余条,通过提前介入动员,较好实现丧事简办。三是抓好关键少数。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由乡纪委、乡移风易俗督查组约谈佛事所在村落村两委、党员代表,提醒他们带好头并做好佛事简办相关工作。四是开展文明创建。通过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扩大效应。2019年度共评选“星级文明户”21户,评选“文明家庭”2户。五是落实主体责任。2020年1月,由乡党委副书记吴福地牵头组成检查小组,对14个村(居)的移风易俗作落实情况进行量化考评。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0.关于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责令乡2名正式干部于2018年12月10日将组织关系迁回乡机关党支部。二是及时核对“党员e家”信息,修改5人的基本信息。三是组织辖区各党支部进行党员组织关系业务培训,全面摸排党员是否存在公职、国企等干部长期挂靠的情况,2019年12月12日以来,已动员24名党员将组织关系迁转至工作单位。四是开展信息核对,完善“党员e家”信息21条。五是对没有及时将组织关系转回机关党支部的2名干部进行批评教育。

11.关于党费收缴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乡党建办于2019年3月14日制定下发《参内乡离退休党员党费计算表》,并指导各支部按要求填写,2020年3月再次重新核算全乡105名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党费基数,并严格按照要求执行。二是对党费证使用情况进行摸排,补发党费证85本,并组织相关党支部按规定填写。三是严格要求各党支部于每年的1月份和7月份对党费基数进行重新核算,及时调整。四是严格责任落实。将党费的收缴、管理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对工作滞后的支部,由乡党委副书记约谈。

12.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未完全落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2月,乡党委对辖区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调研,对没有按要求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活动的坑头村、祜水村等两个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二是责令撰写心得体会、发言提纲过于理论化的部分党员重新撰写,并由乡党委组织委员把关。三是重申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严格要求机关支部党员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时要做好笔记。四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立足实际撰写检视剖析材料。

13.关于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3月,制定下发《参内乡XX党支部20XX年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电子台账》,指导党支部建立“三诺”台账。二是2020年1月,组织辖区党支部党员参与疫情防控集体承诺,各党支部在家党员均能积极主动参与到集体承诺中。三是要求各基层党支部严格落实“季度践诺”,将党员“践诺”情况记录在册,作为年底“评诺”的重要依据。四是组织各党支部对照《关于规范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的通知》,围绕“承诺、践诺、评诺”开展自查自纠,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干部实际情况,于2019年5月20日前重新填写党员承诺书。五是2019年8月,乡党委对辖区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检查,对党员承诺书未上墙及未及时更新的祜水村、大厝村两个党支部组委进行批评教育。

14.关于党员发展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实际,制定《参内乡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全面掌握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具体情况,2019年共发展党员10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38个,确定发展对象10名。二是组织辖区基层党组织书记、支委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培训,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制定《参内乡发展党员有关会议记录模板》并指导辖区支部组织委员如何撰写发展党员会议记录。三是落实吸收党员研究讨论程序,详细介绍党员情况,并逐一讨论发言表决,规范发展党员会议记录。四是建立两年未发展党员预警提示机制,安排指标名额,跟踪督促落实好发展党员工作。五是加强对发展对象的审查,由挂钩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调查了解,特别针对近亲发展、利益输送发展、宗族等派系势力插手发展等进行调查了解。

15.关于选人用人程序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2019年12月的优秀年轻干部建议人选的推荐上,党委会进行充分讨论,每名与会党委委员均充分发表意见,乡党委书记最后表态。二是对2019年12月的优秀年轻干部建议人选,完善档案整理,实行一人一档。三是乡党建办认真梳理2013年以来股级干部和副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任用推荐情况,按规范化要求补盖公章和签名,找齐考核相关材料和会议、谈话记录。四是2019年12月16日,组织全乡机关事业干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安溪县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队伍管理的意见》等文件,确保今后在股级干部和副科级后备干部推荐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16.关于管理使用干部不够科学合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12月,通过干部职工会,学习传达贯彻《安溪县关心关爱乡镇干部十条措施》,激发干部职工干事热情。二是2019年11月,为全乡干部购买团体意外医疗综合险,落实关心关爱干部措施。三是及时研究配备党政办、农业服务中心等5个部门的负责人,统筹开展工作。四是待乡镇职能改革后,严格按照《安溪县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队伍管理的意见》(安委办【2019】132号)文件精神,及时配齐中层干部。

17.关于村级两委班子成员不团结现象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足实际,制定“一村一策”,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全面对村级班子进行梳理排查,及时化解矛盾,村级班子凝聚力有所增强,跃进桥片区改造、卫浴新城及兴泉铁路等项目取得较好成效。二是乡主要领导分别挂片,多次深入各村居了解班子建设情况,开展谈心谈话,引导村两委相互促进,共同为村里发展作贡献,如参山村村集体综合大楼顺利出租,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52余万元。三是严格落实《安溪县村级班子及村干部积分制考评办法(试行)》,对田底等3个考评“好”的班子,每个班子下拨绩效2万元进行奖励,对苏银海等8名考评“优秀”的村主干,按基础绩效的120%核定下发。


(三)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8.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9年度乡党委书记共完成廉政提醒谈话57人次,实现科级干部、乡机关中层干部、各村(居)主干全覆盖;2019年7月15日制定下发《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2019年8月完成对全乡13各站、所、办廉政风险隐患点排查,共排查出风险隐患点30个,其中高风险1个,中风险29个,梳理出针对性防控措施49条。

19.关于纪委履行监督执纪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参内乡纪委现有纪委委员5名,其中纪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1名、兼职纪委委员2名。一是我乡于2019年3月18日召开科级干部会,认真落实《安溪县关于推行乡镇纪委“五统一”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委【2018】132号),将纪委副书记何荣辉任罗内工业园区办公室成员进行调整,实现专职专用,正常履行纪委职责。二是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廉政谈话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安委办【2018】22号),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监督管理中,坚持严管就是厚爱,通过谈话帮助干部认识问题、改正错误,对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三是参内乡纪委于1月中旬分别对11个乡主要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使其“红脸出汗”,使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让“第一种形态”谈话覆盖全体干部,真正实现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20.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白条抵库44300元已责成相关责任人于2018年8月10日缴入乡卫计办账户。二是个人长期借款10万元借款于2018年7月26日收回3万元,2020年2月25日收回2万元,尚欠5万元,限其分两批于2021年12月31日前交清。三是强化培训,乡经管站于2020年1月5日组织各村主任、代理会计、村级报账员学习“三资”监管业务培训,提升管理工作水平。四是对美塘村擅自改变资金使用计划和洋乌内村集体种粮补贴坐收坐支的问题,2020年3月18日由分管领导对4名相关村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21.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1月7日修订完善《公务活动接待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二是2019年12月13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再次学习公车派送、公务接待制度,重申公务接待规范要求。三是严格按照实际情况填写公务接待派餐单,完整填写接待部门、被接待人姓名、联系方式、接待人数和陪同人数,对手续不完整的公务接待一律不予审批和报支等。

22.关于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12月13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制度。二是严格网上派车,2019年12月累计派车37次、2020年1月累计派车23次。三是实行定点车辆维修(宝龙澳门街大树汽车维修中心)、加油(中石化)、轮胎更换,严格执行车辆定点停放制度(其中091KQ、116KQ定点停放三馆、行政服务中心、县政府,585KC乡政府、556KQ定点停放乡政府)。

23.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清退违规领取组织干事岗位津贴、征地拆迁加班补贴163840元。二是开展查纠,组织14个村(居)进行全面自查,对员潭、美塘、坑头村党员、村干部73人次违规领取补贴19160元清退由相关村全额收回。三是由乡经管站分管领导对违规领取补贴的祜水、美塘、洋乌内、坑头、员潭等20名村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24.关于乡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全面清查,对全乡在履行及结算有69份乡村集体承包(租赁)合同兑现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及时追收超期承包金2笔695857元和房屋租金2笔59200元;同时按村建立承包(租赁)合同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25.关于土地、林地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运入我乡的外来土方全部实行运输车辆线路审批制,由乡政府联合县城管局、渣土办加强对渣土车的管理,有效杜绝外来土方乱倒乱堆现象。二是对美塘村老人协会、罗内村私自收取的弃土费进行清退,责令缴交乡财政。美塘村老年协会2020.1.15缴款3万元,罗内黄建宗2020.2.28缴款2.2万元。三是强化宣教,在加大保护林地资源宣传教育、管护巡查的同时,主动配合县林业局对罗内村(集体项目用地)、祜水村(兴泉铁路马坑弃渣场)2起违法占用林地共4.32亩进行严肃查处,起到警示作用。

26.关于对工程项目建设监管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全面对我乡建设项目进行疏理分类:一是属于国有土地挂牌出让的,敦促业主按基建程序办理基建手续。二是属于乡财政或村级集体投资建设项目,要求土地按法定程序取得用地审批后方能动工;项目基建手续按法定程序报主管部门审批并办理基建手续方可动工建设,如参山村农村宅基地集中建设小区、美塘村农村宅基地集中建设小区、洋中学苑安置小区A区、参山丽苑安置小区二期等项目。三是由大厝村挂钩领导指导大厝村对闲置的大厝村综合楼进行出租,目前已成功出租,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42.2万元。四是乡纪委于2018年12月对工程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的村级负责人进行党纪处分。

27.关于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没有按规定进行竣工结算审核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开展自查,加快推进未竣工审核的10个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现已完成9个、剩1个报送审核未完成。二是2019年1月以来,全乡共有47个村级工程项目完成竣工结算审核,共审减590.41万元。三是建立工程竣工审核备案工作机制,对招标、竣工决算审核环节进行事前报备监管。

28.关于对已征用地管理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征地台帐,实行滚动管理。二是委托安溪县三维测绘服务公司运动全乡所有项目征地进行现场测量。三是对辖区内已挂牌出让的项目建设用地敦促业主尽快进场动建设,如大唐春天、兴林物流、吉丰商贸等项目都已进场施工。四是以乡政府通告的形式,通告全乡对在已征用的土地上私自种植农作物的再次清理时不予任何补偿。


(四)巡视巡察整改方面

29.关于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梳理历年来上级巡视巡察部分县(市)反馈的有关问题,形成台账。二是2019年7月3日召开整改专题工作会,班子及班子成员根据梳理出的问题清单进行对照检查,主动认领,对反馈的问题于2019年9月底前落实整改到位。三是2019年7月15日制定下发《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2019年8月对全乡13各站、所、办开展廉政风险隐患点排查,排查出风险隐患点30个,其中高风险1个,中风险29个,梳理出针对性防控措施49条。四是2019年度乡党委书记共完成廉政提醒谈话57人次,实现科级干部、乡机关中层干部、各村(居)主干全覆盖。五是建立长效机制,指定乡党委副书记负责,与上级建立常态沟通,主动对接学习,对今后上级巡视巡察部分县(市)反馈的问题,根据问题对照检查,及时落实整改到位,并及时组织对乡机关各站、所、办进行业务培训,向基层传达文件精神,提升整改效率和整改质量。

我乡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整改成效离县委要求及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下阶段我乡将继续按照县委第五轮第三批巡察一组要求,建立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不断把巡察整改工作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参内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明确责任,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严格落实乡党委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执行巡察问题整改责任制,强化责任担当,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眼睛明亮,立场坚定,自觉承担“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二)全力以赴,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保证巡察整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到位。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回潮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抓紧整改;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加强跟踪问效,建章立制,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三)巩固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紧扣巡察整改问题,注重标本兼治,结合巡察整改工作,梳理完善现有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项目建设、政府采购、人事任用、公务接待、三资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机制,扎紧扎实制度的“笼子”。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合理、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构建起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232684;通信地址:安溪县参内乡东街32号,邮政编码:362400;电子邮箱:axcnxdzb@163.com。

 

 

                        中共参内乡委员会                                                                  2020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