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城厢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27 18:00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3月29日至4月29日,县委巡察二组对城厢镇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年12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1.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观念,严格遵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2020年4月28日召开城厢镇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扣巡察反馈的39个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举一反三,严肃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全镇工作再上新台阶。

2.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镇党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以镇党委书记张文深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领导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领导小组成员严格落实相关整改任务和整改要求,主动认领,各司其职,负责分管领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听取工作汇报,督查整改进度。整改工作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

3.注重标本兼治,巩固整改成果。按照“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要求,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促进城厢长远发展问题结合起来,将制度创新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各方面。同时,注重建立健全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以整改促纪律建设、促作风转变、促各项工作,强化整改工作形成的正能量,进一步激发镇、村两级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奋力推动城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责存在落实短板。”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村集体资源、资产监管。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制度,自2019年8月起,把各村(社区)经营性资产按资产资源名称、资产创建日期、承租单位、承租人及联系电话、承包时间、承包年限、租赁押金、租金上交情况等资料归档成册。二是开展村集体“三资”监管整治专项行动。组织镇经管站等部门对全镇28个村(居)的集体“三资”管理情况进行自查,发现部分2个村(居)存在3个违规处置集体资产、资源情况,已对相关村(居)及相关人员约谈,并责成做好整改。三是组织对闲置土地进行梳理。组织力量对辖区内闲置用地进行重新梳理,将征用后闲置的土地退还给群众耕作。四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工作载体,不断推动部分“先进村”保位升级。比如,在经岭村开展“最美房东,最美租客”评选活动,激发“新经岭人”共建全国文明村的活力;同时,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投入30多万元对仙洞寨彭德清红色旧址进行修复,进一步提升革命老区村的内涵。     

2.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有关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上级精神及决策部署的学习领会。镇党委多次利用党政联席会、工作学习例会及镇村干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各级有关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二是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如,①自查发现“2018年度综治‘三率’中群众安全感率较差”问题。自2019年4月起先后投入19.8万元采用有奖问答和赠送保温杯等形式,提高群众参与率;通过电信、移动、邮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短信10万余条,微信公众号专题宣传5次,提高群众知晓率;派出所加强社会面管控,在案件高发区域、部位和时段加大干警执法巡逻力度,提高群众街面见警率。在2019年第一季度和第二阶段全市测评中,我镇综治“三率”位于全市中等水平。②自查发现“村财大额支出审核把关制度执行”问题。我镇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印发《中共城厢镇委员会 城厢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厢镇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城委〔2018〕190号)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村财大额支出审核把管制度,村级每笔超出10000元经费开支需事先填写项目经费开支计划书,经村(社区)主管财务领导签署意见,报代理服务中心审核把关,驻村(社区)领导审批。③自查发现“环境卫生考评结果屡屡位列市、县倒数”问题。镇党委及时研究印发《中共城厢镇委员会 城厢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厢镇建设“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管理办法的通知》(城委〔2019〕56号),调整环境卫生考评办法,将全镇28个村分为一类村和二类村进行考核。已对2018年环境卫生考评较差的玉田村、光德村,2019年度环境卫生考评较差的龙凤社区、仙苑村、光德村、古山村、南坪村、过溪村、砖文村、光德村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对2019年环境考评成绩较差的仙苑、玉田、光德、古山、过溪、龙凤社区、墩坂等村(社区)主干进行约谈,对环境卫生考评成绩长期滞后的仙苑村分管环境卫生支委梁某玲进行停职一个月处理并在全镇通报批评。同时,在2019年12月,将原有河长制、路长制、生态环保、土地管理及环境卫生多支队伍整合形成镇级综合执法队伍,队员10人,分片区每天在全镇各村(社区)开展卫生巡查,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3.关于“镇、村干部大局意识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制定出台《中共城厢镇委员会  城厢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度城厢镇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城委〔2019〕69号)文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调动全镇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干部素质,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形成奖优罚劣、优胜劣汰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党建工作领导。制定出台《中共城厢镇委员会关于城厢镇领导班子成员挂钩村(社区)党支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的通知》(城委〔2020〕4号)文件,形成党委抓、书记抓、班子抓的基层党建格局,镇领导班子成员原则上每人至少挂钩1-2个村(社区)党支部(党委),全面指导和督促村级党组织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三是加强村级班子团结。结合城厢实际,制定出台《中共城厢镇委员会关于印发城厢镇村级班子及村干部积分制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城委〔2019〕103号)文件,并在全县率先试行考评,进一步调动村级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村干部的整体素质,增强工作活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2019年年度考评基本符合村级班子及干部日常表现。同时,对村两委团结协作不够、未形成工作合力的码头、石古、中标等村两委进行提醒谈话18人次,要求两委班子各司其职、各谋其政,找准位置,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切实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4.关于“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每次党政联席会会前征求研究议题,与会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对提交议题进行充分讨论、发表意见,最后再由主要领导综合集体意见作出陈述表态。二是建立健全城厢镇“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保证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同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2019年全镇通过“三重一大”集体决议研究事项达121项。

5.关于“党委未真正将意识形态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强化党管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镇级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分析制度和学习制度,将意识形态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述责述廉报告,2019年,镇党委及党政班子成员都将意识形态纳入述责述廉报告中,并作为重要内容独立成段汇报。镇党委班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委主要领导对参加村干部佛事宴请的个别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强化工作机制和阵地管理。制定了《城厢镇突发事件和舆情处置机制》、《城厢镇网络舆情处置方案》、《城厢镇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等工作机制,并加强对32个村(社区)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日常检查和督查。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分析研判。镇党委每半年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对重大事件、重要村情民意中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处理,切实维护全镇辖区内意识形态安全。2019年,镇党委认真落实移风易俗和中央八项规定,全镇干部和各村(社区)没有发生舆情舆论事件。四是及时开展自查自纠。自查发现“雅兴、村出现报支聘请风水师傅、添油钱,石古村聘请“歌舞团”在公共场所表演涉黄低俗活动”等问题,镇党委对雅兴村、石古村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3人次并在全镇通报批评,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杜绝再次聘请“歌舞团”在公共场合表演涉黄低俗活动,雅兴村收回报支聘请风水师傅500元。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关于“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期间,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进一步抓严抓实全镇党员的学习教育;发挥我镇红色教育基地资源,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庆华诞”“田间忆苦 金秋思甜”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同时,通过民情茶室、下基层调研等方式,采取有力措施整改了一批基层“苦”、企业“难”、群众“盼”的问题,让广大居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的“红利”。比如,建设完成仙苑临时农贸市场,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开展“厕所革命”工作,对兴格公路进行提级改造,对南英村、石古村部分村道拓宽修缮等。二是严格落实党支部(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制度。2020年1月16日,召开城厢镇党支部(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要求各党支部(党委)书记从提升党组织组织力、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和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入手,把抓落实、促规范和重创新、树品牌统一起来,促进全镇党建工作从“点上开花”向“面上结果”转变。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村主干的教育培训。2019年7月,先后组织村(社区)主干分两期赴浙江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学习考察;2019年8月,组织村(社区)主干召开强基促稳暨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2019年10月,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县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现场看点、座谈交流、专家授课、分组讨论等形式,学习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经验做法,对照先进找差距,理清思路寻突破,立足实际定措施,为我镇进一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工作打牢坚实基础。

7.关于“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至少办一件实事,提升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政治素质。同时,对党员疏于管理教育的霞保村、涝港村、石古村支委进行提醒谈话10人次,要求结合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学习教育,让党员随时随地融入党组织之中。二是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深入实施《安溪县推动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八条措施》,指导软弱涣散党组织中标村从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推动中标村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2019年底完成整顿转化。三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立足城厢区位优势,坚持“乡镇统筹,抱团发展”原则,在澳江片区规划建设雅群工业区,全面消除“村财10万元以下”的村,同时对墩坂村党委、霞保村两委进行提醒谈话10人次,要求结合村情实际,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乡贤优势等,群策群力,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8.关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综合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注重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党委“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对村主干、基层站所负责人、重要岗位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注重教育成效,多采取以案警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全镇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收看反腐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活动,多频次组织党员干部对各级通报的典型案例进行学习。

9.关于“基层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根据《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闽教组〔2019〕29号)文件要求,镇党委加大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把管力度,在2019年12月9日召开城厢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针对性,辣味十足,实现“红脸出汗”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整改的目的。同时,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积极发表意见,如实汇报思想,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二是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牵头制定《城厢镇党委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各党支部(党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专题记录,定期上报“三会一课”报表。规范会议记录,保证所记录内容的真实性,杜绝模式化行为的发生。自查发现“雅兴村存在支部会议记录不实、路英村会议记录混乱,以其他常规工作或阶段性工作会议代替三会一课”问题,镇党委已对雅兴村支委、路英村支委进行批评谈话7人次,要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在学习研讨、谈心谈话、上党课等集中活动中,加强党员党性教育。三是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挂钩党支部制度。制定出台《中共城厢镇委员会关于城厢镇领导班子成员挂钩村(社区)党支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的通知》(城委〔2020〕4号)文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到所挂钩党支部上党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全镇16名党员领导干部到32个党支部上专题党课。四是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镇党委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坚持评议原则、严格基本程序、注重抓好结合,以确保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对民主评议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相关党支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杜绝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10.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出台《城厢镇党委2020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城委〔2020〕5号),要求各党支部(党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习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二是落实承诺践诺评诺制度。对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进行分门别类的指导,根据不同岗位职责、特长设置不同承诺内容。比如,老党员承诺在移风易俗、公益事业等方面发挥作用,经济能手承诺在帮助贫困户增收方面发挥作用,杜绝再次出现农村党员承诺事项内容一样的现象。三是从严规范党费收缴。坚持把党费收缴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各项任务同等看待,把党费收缴工作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相结合,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提高党员按时交纳党费的自觉性。同时,对古山村、员宅村等党费收缴不规范的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严格按照党员党费缴纳标准,按时收取,并一次性补缴未交部分党费156元。

11.关于“个别村干部年龄偏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注重后备力量培养。各村(社区)加强从大学毕业返乡青年、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等人群中吸收村级后备干部,并建立台账,动态跟踪管理。全镇现有村级后备干部储备56名,平均年龄32.2岁。二是注重优化年龄结构。针对部分现任村“两委”成员年龄偏高问题,镇党委提前介入、提早谋划,做好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前期准备工作,鼓励引导在外青年返乡参与村级换届,为群众选好“领路人”。

12.关于“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学习。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全镇干部学习《安溪县股级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干部推荐、考察、决策等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和内容,增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责任感,促进依法依规选拔任用干部。二是规范干部考核材料。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将认真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包括组织召开民主推荐会、个别谈话推荐、组织考察、任前公示、任职前谈话等环节及相关程序,并做好材料归档。三是对此前存在的“以民主测评代替民主推荐”等情况,镇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认真反思和深刻检讨,今后,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干部选拔工作,严格执行《安溪县股级干部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规范完善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

(三)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意识。镇党委严格履行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全镇整体工作大局,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亲自抓、具体抓、严格抓,既管好自己、当好表率,又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领导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主动认领、主动担责,当好主体责任的分担者、推进者和落实者;镇纪委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全力抓好执纪、监督、问责等工作,重点抓好执行党的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落实压力传导。镇党委分别于2019年3月11日、3月18日、12月18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全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对照市委、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任务,细化分解形成本级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并形成方案,按照“清单管理、对账销号”工作制度,统筹推进,逐项销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2020年1月16日,召开城厢镇党支部(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28名党支部(党委)书记围绕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带动支委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三会一课”等情况向党委进行述职,镇党委书记对各村(社区)书记的述职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希望,同时进行了民主评议,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严明纪律规矩。充分利用每周一干部例会及镇村两级干部大会有利时机,不定时通报各级违纪违法案例,以案示警。今年来,把最新出台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纳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各支部学习内容。2019年,全镇共立案2起,党纪处分2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党内警告1人)。

14.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群众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畅通举报渠道,设置举报箱、举报电话,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监督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活动。二是加强对信访件线索的集体研判,制定详细初核方案,并根据方案深入开展初核处置,做好对信访人的告知及反馈工作。三是对初核不深入、不细致的信访件组织重新进行核查,已对2019年采取初核处置方式信访件6件进行复核、整档。

15.关于“作风建设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安溪县城厢镇机关工作管理制度》,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学习城厢镇机关工作纪律制度,加强对办公OA系统使用管理,要求严格执行批办工作流程及沟通反馈制度。同时,制定印发《关于调整充实及时调整充实城厢镇党委、人大主席团、政府领导成员及干部职工分工的通知》(城委〔2020〕1号)文件,及时充实、优化干部职工分工,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强对在编干部日常考核管理,由考核对象对本人日常表现情况进行动态记实,每季度末如实填写《安溪县科级及以下干部日常表现记实评价表》、《干部平时考核“三诺”评价表》等,分管领导对所分管人员进行评价,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不断提升干部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强化编外人员管理。每年初由镇政府与全镇所有临时聘用人员签订《用工合同》,聘期1年。同时,制定印发《中共城厢镇委员会 城厢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厢镇纳入绩效考评的临时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城委〔2019〕5号)文件,明确考评对象、考核办法、工资福利等事项,年终对全镇纳入绩效考评的非在编工作人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根据不同类别作为纳入绩效考评的临时聘用人员下一年度绩效奖金比例的依据,出现考核不合格或连续两年考核基本合格的,提交党政联席会研究处理。

16.关于“跟踪问效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根据《城厢镇建设“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已对2018年环境卫生考评较差的玉田村、光德村,2019年度环境卫生考评较差的龙凤社区、仙苑村、光德村、古山村、南坪村、过溪村、砖文村、光德村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二是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2019年,对考评成绩较差的仙苑、玉田、光德、古山、过溪、龙凤社区、墩坂等村(社区)主干进行约谈,对环境卫生考评成绩长期滞后的仙苑村分管环境卫生支委梁某玲进行停职一个月处理并在全镇通报批评。

17.关于“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等有关具体规定,本着精简、高效、务实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设定不同发文机关,全力做好文件精简工作,据统计,2019年镇党委、政府共计发文252份,同比下降25.2%。二是注重文件实效。严格执行《党政办公室管理制度》,做好收文、发文、公文归档等工作,加大对拟发文件的审核力度(是否需要行文、行文是否妥当、是否符合行文规则等),严禁部门照抄照转、脱离工作实际,坚决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

18.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待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专门实施方案,定期召开专题会、推进会、会商会,研究部署全镇扫黑除恶工作,2018年以来,共召开相关会议28场次。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横幅、LED、微信群、“城厢微事”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广泛开展宣传,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2018年以来,我镇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12次,到宝龙广场、茶都广场、龙凤都城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万余份。三是推动打伞破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镇纪委、监察组共受理各类信访件49件(2019年共受理21件),已办结44件,立案审查4起(2019年立案1起),开除党籍2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配合县纪委立案查处4起,4名涉黑涉恶党员被开除党籍;镇党委、政府对干部廉政提醒约谈80多人次;城厢派出所共上报线索9条,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个和恶势力集团1个,破获9类涉恶类案件62起,抓获涉恶类案件违法犯罪嫌疑人300名(其中,逃犯49名)逮捕79名、起诉172名;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388名(现行诈骗186名。诈骗逃犯183名,偷越边境19名),限制非前科高危出境167名,取消优惠性政策补助13人,劝返边境1054人。四是提升综治工作水平。创新综治宣传和综治考评办法,加强镇、村干部入户访视、案件回访检查力度,结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大排查、出境人员管控等工作,组织镇挂钩领导、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镇村网格员、民警等人员加强对城乡结合部“高危地区”、农村宗族“复杂地区”、“重点人群”、“灰色地区”等部位开展宣传和掌控,精准掌握“人、地、物、事、组织、网络”等基础要素,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提升综治工作水平。

19.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一是分门别类。针对巡察反馈的违规发放津补贴事项,逐一细化分解,形成清单,责任到村、责任到人。二是因类施策。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违规发放津补贴事项问题逐一进行研究,结合上级文件及当时发放实际情况,逐项明确整改意见。三是组织清退。及时自查发现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镇党委认真对照上级有关文件,对照应立即清退的津补贴明细表,通过电话及实地谈话等方式逐一通知到位,明确退款项目、金额、时间等事项。截止目前,全镇共清退各类违规发放津补贴125.32万元。四是严明纪律。重申上级和人社部门关于津补贴发放有关规定,对上级明确可发放的各类奖金、补贴绩效等由分管领导提出具体发放意见、方案,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方可发放,全面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发生。

      (2)关于公车管理存在漏洞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完善《城厢镇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城委〔2018〕38号)文件,明确车辆管理,形成公车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三定”机制,所有车辆均在福建公务用车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备案并实行派车管理,通过完善各项制度,推动公车管理规范运行。二是加强干部管理。经常性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驾驶员开展学习教育,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强化廉政意识。三是全面取消村级公车。镇党委对有存在公务用车的经岭、墩坂、涝港等3个村的村主干进行约谈9人次,经岭、涝港2个村公务用车已于2018年拍卖转让,墩坂村公务用车已于2018年11月停止使用,正在组织拍卖。

      (3)关于公务接待管理不严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制定了《城厢镇公务及招商活动接待制度》《城厢镇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城厢镇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财务管理的补充规定(暂行)》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和村级财务管理。二是规范公务接待行为。按照公务接待活动“先审批后接待”原则,对手续不全的公务接待用餐一律不予接待。同时,严把村级接待审批关,实行村级“零招待”。三是严格公务接待标准。明确公务接待一律安排在镇政府机关食堂,严格控制陪同人员和用餐标准。经自查发现“在2017年1月19日召开的城厢镇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存在接待超标”问题,镇党委已严格按照《福建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执行,并收回2017年1月19日的民主生活会陪同超标餐费660元。

      (4)关于接待费“嫁接”其他项目开支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镇经管站将近年来各级有关村级财务管理文件编印成《安溪县城厢镇村(社区)“三资”监管文件汇编》,发放至各村(社区)主干及报账员,每年按季度召开4次村级财务分析会,明确村级财务管理、财务民主监督及村级“零接待”等事项,进一步提高主干及报账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抓好问题整改。镇党委对码头、雅兴、石古、霞保等4个存在接待费“嫁接”其他项目开支问题的村主干及报账员进行约谈12人次。截止目前,雅兴村、石古村、霞保村退回接待会“嫁接”其他项目资金11920元。三是开展警示教育。镇党委积极利用党政联席会、镇村干部大会等有利时机,通报相关村(居)接待费“嫁接”其他项目开支问题,警示其他村(居)要严肃财经纪律,按照有关规定报支费用。

(5)关于干部出差绕道、报支差旅费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全镇干部职工特别是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安溪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定》(安委〔2018〕66号)等文件精神,严把报销审查关。二是严格差旅费报销流程,制定《城厢镇政府工作人员公务出差审批表》,严格执行出差事前审批,出差结束后及时办理报销手续,严格按规定范围、标准报支,杜绝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现象。三是及时自查整改。经自查发现,存在“墩坂村洪某一天内报支2次差旅费”问题,镇党委已对墩坂村主干及洪某本人进行提醒谈话3人次,责令洪某根据《安溪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安委〔2016〕24号)文件要求退回多报差旅费20元;自查发现“码头村给两委发放出差油费补贴”问题,镇党委对码头村主干进行提醒谈话,并于2018年8月收回多发的油费补贴10200元;自查发现“墩坂村委会多次给用于办理公事的私车加油”的问题,镇党委已对墩坂村两委进行集体约谈,要求要严格遵守财务报支相关规定,杜绝再次出现给用于办理公事的私车加油的现象。

20.关于“较多村(居)集体资金违规外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禁公款私借。镇党委高度重视清理工作,由分管副镇长亲自抓,认真组织开展清查和自查,准确掌握个人与本单位欠款具体情况。同时,对存在集体资金违规外借的村(居)主干及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38人次,并在镇村干部会议上再次强调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禁村集体资金违规外借。二是制定催收方案。2019年12月20日,镇代理会计中心召开村级报账员会议,责成砖文、冬青、中标、光德、土楼、南坪、路英、员宅、墩坂、南英、经兜等11个村研究制定催收方案,并逐一将催款通知书发放至借款人,要求限期归还借款。三是及时收回借款。镇、村干部逐一与借款人电话或实地谈话,要求借款人按时返还借款。截止目前,全镇共收回村(居)集体违规外借资金130.57万元。其余未收回款项将通过法律途径催收。四是组织依法催收。

21.关于“财务报销审批流程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报销程序。制定《城厢镇人民政府关于完善财务报销手续的规定》,明确会议费、接待费、差旅费、培训费、机动车维修费、慰问费、办公物品购买、办公设施维修及房屋修缮等费用报销审批手续,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二是严格执行镇长“一枝笔”审批制度。外来的原始票据均需取得税务部门或财政部门监制的正式发票,应有经办人、证明人(验收人)等2人以上签名,经财务人员审核,镇长审批后方可报支。三是严格执行村(社区)委员主任“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安溪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安委〔2016〕24号),报支500元以下,由村(社区)主任签字;报支500(含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实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联签制;报支2000元(含2000元)以上的,经村(社区)党组织、村(社区)委员会研究同意,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联签并附会议记录。四是加强村级财务报销监管。村级报账员于每季(月)末将原始凭证交付村(社区)务监督委员会集体审核同意后,由村(社区)监委会主任签字并加盖审核专用章。镇代理服务中心在受理村(社区)报账员报账时,逐一审核有关凭证,对不符合规定的凭证不得入账。五是做好问题整改。镇党委对财政所及相关财务报销人员进行警示谈话1人,提醒谈话2人,及时对部分审批要素不齐全的报销票据予以补充完整。

22.关于“工程管理廉政风险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工程管理规定。全镇所有工程项目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投资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的意见》(安政办〔2019〕70号),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出台《城厢镇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城委〔2018〕190号)、《城厢镇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财务管理的补充规定(暂行)》(城委〔2019〕36号)等文件,明确要求除县政府规定应进入安溪县建设工程招投标中心进行招标的建设项目外,村(社区)工程建设按上级规定的金额到镇招投标管理中心公开投标。二是加强工程招投标监管。及时在“城厢微事”微信公众号发布招投标公告及纪委监督电话,镇纪委、镇人大等监督部门派员参加镇级各次招投标会,对招投标各项流程进行监管,对存在不规范问题及时给予纠正。三是按时序进度拨付工程款。严格按合同条款和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工程完工后及时组织验收、决算,由第三方审核并结转入账。四是做好工程管理廉政教育。利用党政联席会及镇村干部大会,加强对全镇干部职工及村(居)主干、业务员工程廉政教育,进一步提高工程廉政风险意识。五是做好自查问题整改。如,①自查发现“同美中心幼儿园室外工程、员宅幸福院未招投标”问题,镇党委已对同美村、员宅村现任、离任主干及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8人次,对该2个工程进行重新结算审核;②自查发现“德苑完全中学场地A1地块土方平整工程未结算先支付”问题,镇党委已报县审计局基建审计股审核,预计6月上旬可完成审计结论;③自查发现“路英村馆口桥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拨付工程款”问题,镇党委已对路英村现任及离任主干及相关人员进行约谈3人次,已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工程审核,责成按工程量完成情况拨付工程款。

23.关于“村级财务管理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经管队伍建设。2019年5月通过招聘,增加2名村级代理会计员,镇村级代理会计中心共有6名工作人员,按片区划分责任村(居),进一步配强配齐村级代理会计员队伍。二是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汇编制定《城厢镇人民政府关于完善财务报销手续的规定》,明确村级报支300元以上需使用税票,报支3000元以上大额开支需通过银行转账支付等。对村集体重大事项,都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履行民主决策程序,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三是加强村级财务监管。镇党委根据巡察指出的村(社区)普遍存在“白条列支”及大额现金支付问题,对镇村级代理会计中心及各村(社区)主干、报账员进行提醒谈话88人次。同时,自2018年12月起严格执行《城厢镇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城委〔2018〕190号)文件规定,全镇未再出现“白条列支”及大额现金支付情况。

24.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财经规定。认真落实《安溪县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文件要求,严格执行统一核算,设立专职人员负责票据保管、领用和核销工作,严格控制财政资金支出。二是严把财务审批程序。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一支笔”签字制度,要求财务人员对于不合理、不规范的票据坚决不予入账。三是做好自查问题整改。经自查发现“南坪村收取卫生费未入账,存在坐收坐支”问题,镇党委已对南坪主干及报账员进行提醒谈话3人次,要求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在发生现金收入后,应在收款之日起3天内解缴开户银行账户,严禁坐支现金。

25.关于“债权债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开展自查。镇代理会计中心于2019年12月20日召开村级报账员会议,要求对村级相关债权债务进行自查清理,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制定催收、偿还、结转方案。各村(社区)根据本村(社区)债权债务情况制定详细的催收、偿还、结转方案,并逐一与债权人和债务人沟通。三是及时收回、结转。截至目前,全镇共收回欠款111.94万元,结转应收款905.89万元,结算应付款2038.47万元,将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继续组织催收清理各项应收款项,防止集体资金资产流失。

(四)巡视巡察整改方面

26.关于“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压力传导不够,跟踪监督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夯实主体责任。根据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镇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镇党委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为巡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坚持把巡察整改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带头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强化压力传导。镇党委多次召开中央环保督察、脱贫攻坚专项交叉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会议,明确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督促好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各村(社区)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三是提高整改质效。镇党委明确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重点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做细做实做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高效。①自查发现“个别村党务村务公开栏脏乱、公示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未到位,个别村党务村务公开栏玻璃外随意张贴宣传标语,且已破旧不堪”问题,镇党委及时组织村(社区)主干、业务人员进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业务微信小程序指导培训,规范化设立固定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规范公开目录及内容,在全县率先实现28个村(社区)党务村务财务线上线下公开全覆盖;②自查发现“个别村公示张贴随意,覆盖栏目标题,且党费收缴公示占据其他公示栏”问题,镇党委对相关村书记进行批评教育,要求立即对公开栏进行清理修整,及时公开党务村务财务,保证村民群众知情权。 

27.关于“推进巡视巡察共性问题整改未能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个别问题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关于认真抓好省纪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反馈“问题清单”整改工作的通知》(安委反腐办﹝2018﹞4号)文件要求,认真对照“问题清单”,按整改方案抓具体落实,并逐项查缺补漏。二是组织纪委委员学习各级关于扫黑除恶相关文件,学深悟透文件精神,在黑恶线索摸排上,端正态度,提高认识,从思想上杜绝等、靠、拖现象。三是做好涉黑恶党员案件党纪处分执行工作,完成涉黑恶党员员宅村谢某荣、雅兴村许某荣、砖文村谢某元开除党籍处分执行工作。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一)县委巡察二组移交镇党委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察期间共反馈城厢镇党委信访件16件,涉及科级干部1件、干部职工1件、涉及村干部3件、涉及村委会相关问题10件、涉及普通群众2件。镇党委高度重视,在收到相关信访件时,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调查,已完成16件信访件处置工作。

(二)县委巡察二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置进展情况

巡察结束后,共反馈移交镇纪委问题线索5条。经初步核实,反映王某城收取造福工程补助款有关问题情况属实,另王某城存在套取村财行为,镇纪委对王某城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2019年11月29日,经镇党委会研究决定给予王某城撤销上营村支部书记、委员职务处分,责令其退赔违纪所得。另4条问题线索均采取初步核实处置方式,尚处于初步核实开展阶段。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进一步整改事项

1.关于“城厢镇各村(居)历年来已拆迁至今未安置共458户,群众反映比较强烈”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①积极研究解决安置问题。重新梳理二环路、建安大道延伸段、德苑路等项目拆迁户有关情况,了解拆迁安置需求。目前,光德片区135户拆迁户中已有133户安置并入住德宏花苑安置小区,剩余2户因选房顺序号靠后,认为剩余楼层不理想,暂时放弃选房,等待观望安置区11号楼再选房。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统筹周边已建安置小区剩余房源,优先满足年龄偏大的未安置居民和急需安置用房的未安置居民需求。②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牢固树立“以安置为中心”理念,加快推进涝港安置小区扫尾工程建设,组织前期物业进驻管理;推进富源、南华嘉园(二期)、古山花园、祥和花园等在建安置小区建设步伐;推动建安片区24D、建安中学、九小扩建等3个安置区前期工作,通过加快安置区建设步伐来保障辖区其他项目顺利推进,有效解决群众住房刚性需求和安征迁“最后一公里”问题。

完成时限:2022年年底

2.关于“个别村干部年龄偏大”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注重优化年龄结构。镇党委提前介入、提早谋划,做好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前期准备工作,鼓励引导在外青年返乡参与村级换届,为群众选好“领路人”。二是动态跟踪管理。实行村干部积分制考核办法,注重在日常工作中考核村干部。

完成时限:2021年年底

3.关于“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严谨”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严格干部考核办法。根据《安溪县股级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干部推荐、考察、决策等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和内容,增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责任感,促进依法依规选拔任用干部。二是结合乡镇机构改革,严格落实股级干部选拔人员事项报告、任前公示等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内容。

完成时限:2020年底

4.关于“较多村(居)集体资金违规外借”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根据相关村居制定的催收方案,继续组织人员收回村集体违规外借资金;二是依法组织催收。通过法律途径催收剩余未收回款项。

完成时限:2022年年底

(二)下一步整改措施

开展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来,全镇上下都能立行立改,主动担责,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县委巡察组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仍有一些差距和不足,全面落实整改任务还没有结束。下阶段,我镇将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继续以“钉钉子”的精神,真正把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1.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镇党委将继续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对党忠诚。

2.压实责任担当,深化整改落实。镇党委将继续毫不松懈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坚决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前期已完成整改的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还未整改到位的事项,持续强化跟踪督办,定期掌握进度,推进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加强跟踪问效,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保证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3.强化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镇党委将继续本着“既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又着力解决长远发展的问题”的原则,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加快建立“三重一大”、财务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实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将建章立制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确保整改成果长效化。

4.全面从严治党,实现高效发展。镇党委将继续坚“以巡察促工作”的原则,把整改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大党建”理念,树立主业意识,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继续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着力推进项目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全面推动城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232248;通信地址:安溪县城厢镇益民街118号,邮政编码:362400;电子邮箱:axxcxz@163.com。

 

 

中共安溪县城厢镇委员会

          2020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