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脱贫攻坚日记|王银子终于有“银子”了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01 14:23

  5月是安溪铁观音春茶采制的黄金季节。疫情当下,王银子家中的纯手工挑选茶叶作坊有“生意”吗?带着疑问与挂念,“五一”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我便急匆匆来到他们家。

  王银子是安溪县西坪镇尧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脱贫后,按照“四不摘”的要求,我被组织安排继续挂钩帮扶王银子一家。

  一进门,眼前一派繁忙的景象。院子里摆放着竹编簸箕,墙角堆满了一袋袋新鲜出炉的茶叶,七八个中老年妇女围坐在簸箕前,低着头,两手快速交替,左右两边的茶叶和茶梗被区分开来,越堆越高……

  “今年气候好,纯手工挑的春茶净茶率高、销路更好,工厂那边一直在摧,邻居的帮工都叫来了,但还是忙不过来,晚上还得‘挑灯拣茶’。”王银子的妻子林美春抬起头,打开了她的大嗓门,脖子上那条银项链闪闪发光。

  正在帮工的王银子告诉我,妻子自嫁过来就一直想跟别的姑娘一样披金戴银,但由于生活拮据,难以满足她的“心愿”,偶尔还会开玩笑说“叫银子的啥时候才有自己的银子啊”,“现在好了,小愿望终于实现了。”

  看到眼前的这对幸福的夫妇,我内心无比欣慰,思绪也回到了两年前。

  第一次到王银子家,是给他们送去20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让他买鸡鸭苗。在聊天中,我隐约觉得王银子虽然脱贫了,但“造血”功能还不强,随时有可能返贫。

  怎么办?如何帮助王银子家找到一条适合的、稳定的脱贫路子?我跟王银子夫妻俩商量起来。夫妻俩说县里取缔压茶机后,村里人在家中拣茶梗比以前多了,茶企会定期来村里送货收货,上手也容易。他们夫妇也曾试着联系茶企,但因为只有两个人,王银子妻子又残疾在身,挑选的茶叶数量少,很多茶企有所顾虑。

  “我认为,王银子的想法符合实际,能否协调茶企将部分毛茶交由他家来安排拣梗,再动员周边的中老年妇女一起做帮工,既可增加这些群众的收入,也能让王银子家脱贫脱得稳、能致富。”我把这一想法和村干部一说,他们都觉得这是个好办法。

  随后,我和村干部分头去做邻里乡亲的工作,联系到约10名固定帮工。有了工人,协调茶企的事就好办多了。当我跟当地一茶企说起帮扶这事,他们很爽快地答应了。就这样,2018年春茶一上市,王银子家的纯手工挑选茶叶“作坊”就紧锣密鼓开张了。

  “王银子他们拣挑的茶叶很干净,比起智能机器挑选,虽然速度慢一点,但好得太多了,不仅成品率高,而且茶叶质量更好。”这家茶企负责人说,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从2018年春茶季节后,这家茶企开始把更多茶叶送到王银子这儿来挑拣。

  “我自己算了一下,一年时间有三到四个月在挑茶,一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其他时间我到一家私人洗车场洗车,每个月有2000多块的工资,再加上政府每个月给的残疾人生活补助、低保金和自家养的家禽,一年下来收入有3万多万元。”王银子伸出三根手指。

  生活有了好转之后,王银子首先想的是给妻子买一条银项链。“虽然花的钱不多,但总算是满足了她的小愿望。”

  说到这里,我和王银子会心地笑了。(作者刘明坤系福建省安溪县纪委监委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