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塑造严实深细工作作风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03 09:27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多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问题线索的浮现,源于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身至心入、沉到底里,聚焦村(居)级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进行精准监督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深落细落实。

    明病理 聚焦整治重点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隐蔽性强、定性难、易变异,如何确保整治有的放矢、取得实效?泉州市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梳理细化6方面18种问题情形,提出时间表、任务书,紧紧抓住“1+X”专项督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具体方式,常态化、具体化抓实抓细。

    “现在填报的表格少了,时间节省了,有更多精力能放到入户排查、服务群众上了。”日前,南安市官桥镇内厝社区小吕感慨地说道。据了解,经过专项整治表格填报乱象问题后,全市要求基层报送的疫情防控报表由原来的88项精简为5项,减少98.32%。

    今年以来,市县两级组织千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抗疫,市纪委监委在抽调干部参与市委督导组的同时,派出10个专项小组深入基层全覆盖督查,推动解决基层填报“各类报表较多”、部门“各发指令”等造成负担过重问题。同时,全面整治调研帮扶企业走过场、对企业简单一关了之、重复多头检查等突出问题,通报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案例21起。

    全动员 深入挖掘病灶

    一走进晋江市灵源街道灵水社区党员吴垂万家里,街道纪检干部便与他聊了起来。一边问着,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反映的问题。

    “市里面统一给我们印制了进村入户《工作日志》和《工作台账登记簿》。”该街道纪工委书记陈凌燕告诉记者,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他们都会及时做好登记,督促抓好落实。

    近年来,在明确工作规范、统一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和工作重点,推动以必访、必谈、必讲、必核、必查“五个必”为主要内容的进村入户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诉求,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出实招 猛药去除疴疾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顽疾,唯有猛药方能去疴。去年以来,泉州市狠抓作风建设,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营造了从严执纪、露头就打的浓厚氛围。

    挑不好担子,必定要挨板子。南安市某单位干部洪某在接到上级转办的信访投诉件后,虽有带队到现场检查,但因疏于巡查,监管走过场,制止只停留在了口头、书面上,问题并未真正得到解决。南安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此事,因消极应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洪某受到免职处理。

    洪某对此深有感触:“由于自身纪律意识淡薄,工作不认真、走形式,监管不到位,致使环境污染,我对此十分愧疚,我郑重对自己的错误行为进行深刻反思。”(泉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