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建机制搭平台 推动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24 09:15

    “个别房屋安全隐患原始排查记录不够完整,要进一步细致规范填报。”日前,在泉州市纪委监委开展的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专项监督中,泉州市监委特约监察员、泉州顺荣建工劳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林荣祥参与监督并提出意见。

    原来,为落实专项监督“开门搞整治”的要求,泉州市纪委监委在成立6个专项监督组的基础上,为各组安排1-2名特约监察员参与监督,既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落实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责任,又监督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尽责。

    这是泉州市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的一个缩影。

    据悉,自去年10月选聘第一届41名特约监察员以来,为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参谋、联系、引导作用,更好地对纪检监察机关及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泉州市监委通过健全机制、搭设平台、创新方法,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

    完善的工作机制是保障履职的前提。结合履行四项职能,市监委强化顶层设计,突出整体部署,积极探索完善机制,制定下发了《泉州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对特约监察员聘任换届、工作职责、权利义务、履职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着力提升特约监察员工作规范化水平。

    同时,市、县两级监委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的方式,切实强化特约监察员的履职能力。市监委组织对受聘的特约监察员开展集中培训,介绍监察机关职责任务、讲解辅导监察业务,并为特约监察员订阅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学习资料。南安市汇编《南安市特约监察员学习目录》《特约监察员应知应会知识》供特约监察员学习,丰富监督知识储备。

    在统筹谋划部署的基础上,各县(市、区)监委也相继开展特约监察员评聘工作,目前已有8个县(市、区)聘请了特约监察员共217名。完成评聘机制建设,市、县两级监委以强化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监督为主线,全力推进特约监察员参与监督活动、发挥监督作用。

    泉州市监委邀请特约监察员全程列席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并参与分组讨论,专门召开特约监察员座谈会开门纳谏,引导特约监察员积极建言献策,收集了21条意见建议。

    安溪县监委则探索推行特约监察员与反映社情民意相结合、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与参与专项监察相结合的“三个结合”履职机制。“发挥特约监察员的作用,就要从身边人、身边事监督起、监察起、解决起。”安溪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该县22名特约监察员通过“三个结合”,向县监委反映5个问题,均已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到位。

    “我们组建了特约监察员联络群,定期梳理出近期监督检查的工作重点,发到群里征求意见。各位监察员根据自身专业领域和研究方向选择参与,充分发挥其专业特长和优势,使监督效果最大化。”洛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速辉介绍道。

    “特约监察员绝不能只是挂个名摆样子,一定要参与到具体的监督工作中,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洛江区监委特约监察员、泉州东艺雕刻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泰虹在参与监督检查后感慨道。

    跟进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协同排查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参与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等……半年多来,市、县两级监委多次组织特约监察员深入一线参与监督活动,发现问题300多个、落实整治措施500多条。

    “作为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聘请特约监察员是我们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提升监督效能的重要举措。”泉州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建立完善通报交流、教育培训、受理反馈、考核评价、服务保障等工作机制,为特约监察员搭建工作平台和活动载体,推动特约监察员履行监督职能,打造更加开放的纪委监委。(泉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