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节前送清风 端午“廉味”浓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25 09:14

 日前,福建省安溪县凤城镇纪委监察组在文昌社区开展以“巧手裹廉粽·文明过端午”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粽子棱角分明,告诫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要刚直不阿;内裹雪白糯米,提醒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要清白过节。”凤城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龚丽梅介绍,本次活动除了有粽叶、糯米等包粽子的必备食材,还特别准备了莲子。一颗颗莲子包入粽子之中,既缅怀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也将“廉”字铭刻于心。

 以喜闻见乐的方式打好节前“预防针”,让传统节日的廉政宣传教育更有亲和力、更具感染力,从而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应有效果,这是安溪县纪委监委节前送上的廉洁“礼包”之一。

 端午将至,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开展节前宣传教育、警示提醒、监督检查等,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营造浓厚的倡廉、守廉、尚廉氛围。

 “端午到,粽叶香,驱邪气,除四风;八项规定要落实,警纪警规要遵守,执法为民常自律;清正廉洁记心中,平安祥和过佳节,祝您端午节快乐,阖家幸福!”石狮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向全局民警发送廉政提醒短信,防范公款消费、公车私用等“节日病”问题。

 “要回归节日本质,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共同营造朴实纯洁的节日氛围。”驻市林业局纪检监察组对市林业局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节前集体廉政谈话,督促党员干部讲规矩守底线,带头做好表率、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为综合监督单位作专题党课,重申纪律要求,提醒大家以案为鉴,敲响警钟,自觉做到慎独、慎思、慎行。

 治人者必先自治。泉港区纪委监委还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家访活动,结合端午传统习俗,由区纪委监委机关工会人员手工制作60多个“廉”字蛋兜,入户发放给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子女,营造浓浓节日“廉”味,并发出《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廉参谋”,切实筑牢节日“防火墙”。

 “端午节既是传统文化节日,也是‘四风’问题易发高发期。”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提醒教育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监督检查活动,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方式,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深挖彻查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易发多发问题。

 “这张发票是购买什么东西的?”“请你们打开票据系统配合查询下具体明细。”南安市水头镇纪委监察组与市场监督管理所组成“四风”专项督查小组,深入酒店饭馆、大型商场、礼品商行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保持纠治“四风”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联合区总工会对疫情期间消费券发放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查看购买及发放消费券记录、核实账目、电话抽查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做好资金管理使用,确保节日期间消费券发挥最大效用。

 洛江区纪委监委运用“1+X”督查机制,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等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以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的形式,严查公款吃喝、公款消费等不正之风。惠安县纪委监委则是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组成6个联合督查组,对公款消费情况、重要景区景点人员聚集疏导情况及“一桌餐”场所等开展明察暗访。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深入永春、德化等地开展明察暗访,与服务对象座谈了解审计、财政检查组人员有否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报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紧盯节点,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查处“四风”问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泉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