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深化移风易俗 涵养基层善治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30 09:13

 “能够借助订婚仪式,为村里的敬老爱老事业做一点贡献,我们感觉很有意义。”日前,福建省晋江市池店镇御辇村曾氏家风家训馆内举办了一场独特的订婚仪式,曾晓彬和李雅玲这对年轻人把订婚仪式从简,把节省下来的2万元捐赠给村中老人会作为敬老爱老慈善款,这一举动博得全场村民的喝彩与掌声。

 近年来,池店镇婚事新办、喜事俭办、丧事简办、神事少办蔚然成风,移风易俗深入民心,这离不开镇纪委的因势利导、扎实工作。“我们结合本地实际,积极践行移风易俗领导、倡导、疏导、督导‘四结合’的综合治理机制,在做好长期舆论宣传的同时,今年来还组织专项督查12次,刚柔并济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该镇纪委书记苏文璋说。

 移风易俗,重在德法兼治、疏堵结合。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总结固化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持续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正向引导,强化纪律驱动,推动化风成俗取得新成效,助力基层涵养新风正气。

 雨过草地湿,风过草抬头。“移风易俗必须锲而不舍,久久为功,通过一线跟进、精准监督,不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泉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将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纳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形成“党委(党组)主抓、职能部门主推、全员参与”的共治格局。

 南安市纪委监委运用“网格化+监督”模式,强化“78名乡镇纪检专干+454名村级纪检委员+424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链条,建立市镇村三级“网格化”的管控体系,完善跟踪管理办法和报告制度,督促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移风易俗主体责任。

 惠安县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出台丧葬礼俗改革实施方案和责任制落实方案,并及时跟进监督。“我们督促镇党委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引导群众缩短办丧期,有效净化了乡村风气。”该县净峰镇纪委书记陈炳发表示,近两年全镇办丧期已从数十天减至五天内,节约大笔社会资金,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不仅抓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这个“关键少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和商会会员的示范带动效应,推动基层以“抓重点带全面”为核心的喜俗治理和以“治理疏导”为核心的风俗治理。

 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针对园区企业数量多的特点,全力推进移风易俗进企业,在企业主以身作则下,员工简办喜丧事仪式、文明过节成为新时尚。“移风易俗后,大家普遍感觉‘减负’了,公司还在各种传统节日举办简单有趣的活动,组织大家集体安全过节,既暖了心灵,也清了风气。”该区某公司的一名员工深有感触。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把“佛生日”办成文化节,把“摆宴钱”省下来做公益,把“饭桌”“酒场”转化为健康文明的“球桌”“赛场”……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结合“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化堵为疏、正本清源,教育引导群众革陋习、树新风,广泛参与到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既减轻群众负担,又激活乡风文明。

 夏日清晨,来到洛江区马甲镇新民村老年人门球场上,村里的老人们正三五成群在球场上相互切磋门球技艺。

 据新民村村主任杜同水介绍,近些年村里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和弘扬孝廉文化,许多村民、乡贤把简办婚丧喜庆上省下来的钱捐到村里做公益,为全村230多名70岁以上老人建立了孝心食堂,组织开展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浓厚的孝老爱亲氛围。这个老年人门球场就是其中之一。此外,村里还建了激情文化广场、太阳桥、贞义桥、贞义亭、休闲公园等。

 而在台商投资区东园镇溪庄村安置小区锦溪花苑,一部镇纪委指导制作的视频短片正在“火热”展播,吸引群众驻足观看。“铺张浪费无药医,大开大用很伤悲。红白喜事少开支,老人协会来整治……”短片由村老协会会长曾锦山担任主角,在传统古大厝里将闽南四句式的村规民约以“讲古”形式表现出来,令人耳目一新。在文明新风浸润下,每逢红白喜事,溪庄村的村民都自发到村红白喜事服务中心集中办宴,他们表示“不仅省钱,还省事省心”。

 石狮市纪委监委则是依托石狮日报、电视台、文明网等线上线下媒体,策划推出“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移风易俗大家谈”主题宣传活动,潜移默化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工作。该市宝盖镇还在全省首创“乡风文明”积分制,录入各家红白喜事操办规模、宴席桌数、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情况,并以积分为凭证开展实物兑换活动。“谁家积分多,代表谁家更文明,如今大伙儿都在争相攒分呢。”宝盖镇塘边村村民吴美云笑着说。

 “全市将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出实招、动真格,抓早抓小,驰而不息,以有温度、有力度的监督推动基层善治,提升乡风文明,为深入实施‘强基促稳’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