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强化跟进监督 保障“六稳”“六保”政策落实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04 09:11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向承担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的8个县(市、区)反馈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泉州市出台《泉州市促“六稳”“六保”追赶行动方案》,通过十二项行动57条举措,推动“六稳”“六保”落到实处。“抓好脱贫攻坚薄弱环节”便是其中举措之一。

 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泉州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任务等部署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惠民惠企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没想到这么快就获得银行贷款,加上近期口罩生产原材料充足,我们的产量已翻倍到一天近20万只。”位于惠安县的一转产一次性民用口罩的纸尿布生产企业负责人开心地说。该公司一方面急需补充流动资金采购原材料,另一方面资产已办理抵押贷款。

 像该企业这样遭遇融资需求大、融资“难贵慢”问题的并非个例。对此,惠安县纪委监委驻县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工信商务局积极搭建融资服务对接平台,做好银企合作纽带,为相关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畅通融资渠道。很快,在县工信局召集县金融办座谈协调下,兴业银行惠安支行为企业开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当天审批当天放款,利率也按政策给予优惠。

 当各地复工复产按下“启动键”后,针对民营企业资金缺口大、融资需求多等实际困难,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寓服务于监管中,以“嵌入式”监督推动职能部门优化服务,加快落实减税降费和金融支持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带动经济加速回暖、企稳向好。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打出金融支持和减税降费监督系列“组合拳”,督促市发改委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优惠贷款和税收减免政策落实落地,督促落实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水负担等……截至目前,该市7家重点银行已成功对接71家重点企业,向符合条件的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在安溪,县纪委监委采取上下联动、片区协作等有效方式,多次深入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惠企政策、资金等的落地情况,督促职能部门破解企业复工达产难题。在强有力的跟进监督下,该县龙门镇产业园区内一食品集团实现企业产值不降反升。“尽管遭遇了疫情,今年来产值较去年同期增加161%。”企业相关负责人对镇纪委回访干部表示,“党委政府的利好政策,加上你们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保障,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

 石狮市纪委监委督促市金融工作局、市商务局等单位靠前服务,支持入驻企业共克时艰。“租金减免,我们的负担也减轻了”。石狮市服装城某商铺经营者向回访的该市纪委监委驻财政系统纪检监察组干部表示。据不完全统计,该市为石狮服装城、国际轻纺城商户减免租金、物业管理费达2000多万元。

 鲤城区纪委监委则是用好“1+X”监督机制,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主动服务、精准服务,推动 “六保”“六稳”政策落实落地、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组织特约监察员深入企业走访,征求企业关于复工复产的意见建议。

 ……

 持续跟进监督,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满产达产困难,保障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为企业“后疫情”时代掌握发展主动权平添新动能,提振信心,稳定预期。

 与此同时,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聚焦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基层运转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需求加强监督检查。

 受疫情影响,南安市有许多贫困劳动力闲置,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及时督促人社部门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举办专场招聘、协助返岗上岗等多项就业扶贫措施,帮贫困劳动力端稳“饭碗”,确保脱贫不返贫。

 家住南安市码头镇大庭村的戴某,就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

 因要照顾生病的丈夫,又要看护两个年幼的孩子,戴某无法外出就业。本来靠就近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却又碰上疫情断了收入来源,让她一度忧虑万分。幸好村里根据市人社局的就业扶贫政策,为她设置了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每月1200元的收入,立时解了她家的燃眉之急。

 永春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督查,督促民政、残联等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着力解决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等问题,并严查涉及低保类腐败案件,不断加强低保资金监管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保障。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瞄准企业复工、招工等重要环节,一方面推动市属国企开启“点对点”包机、包车、包坐等定制服务,运送4000余名员工平安返岗。另一方面,推动“泉房通”平台新开线上招聘服务,免费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对接就业岗位超6000个。同时,还督促提高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比例,10家市属国企拟公开招聘591人,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298人,占比50.4%。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针对因疫情影响可能导致的劳动关系不稳定问题,督促市总工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开展集体协商“特别要约”行动,指导企业和职工按规定协商处理疫情期间的矛盾纠纷,不随意减员、裁员,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聚焦‘六稳’‘六保’,紧盯项目落地、政策落实等方面强化政治监督,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