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靠前监督筑牢防汛抗旱“堤防”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7-22 11:40

    “你们对防汛抗旱防台风的应急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应急小分队都在家吗?有没有外出的?”“应急物资有哪些?都放在哪?”……7月21日上午一上班,安溪县纪委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光源就带队前往虎邱镇竹园村,实地检查县住建局设在此处的一个备灾点。

 

  “现在虽然没有灾情,但整个防汛形势比较严峻,况且我们这边是台风的多发地带,大家要紧绷思想之弦,做好充分准备。”在检查现场,谢光源不时提醒相关工作人员。

 

  汛情就是命令,监督就是责任。近段时间来,安溪县纪委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监督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未雨绸缪、靠前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督促全县各乡镇和防汛抗旱主管职能部门认真落实监管主体责任,全力保障防汛抗旱防台风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落细落实。

 

  “我们依托‘1+X’监督机制,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所在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具体负责防汛抗旱防台风监督工作的安溪县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瑞红介绍,现阶段主要把监督重点放在汛前的应急准备工作上,督促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有备无患。

 

  在县纪委监委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县水利局迅速组织全县 87座中小型水库、103座山围塘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并联合应急管理局对各水库防汛备汛工作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一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第一时间整改落实,防患于未然。

 

  “通过检查,发现部分水库、山围塘存在溢洪道堵塞,放水设施损坏,坝内外有杂草、库区警示牌老旧损毁等问题,我们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基层一线是“主战场”,乡镇纪委监察组是监督保障的“前哨军”。为督促乡镇、村(社区)做好应急准备,安溪县纪委监委在7月17日下发专门通知后,利用7月20日上午举办的“半月谈”活动之机,就强化监督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乡镇纪委监察组闻“汛”而动、强化监督。

 

  “你们村里的地质灾害户有几户?高边坡和低洼地带的房屋有几座?每户的安全转移预案都有吗?”7月20下午,参加“半月谈”活动后,刚刚履新任职的西坪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谢杰峰赶赴西坪镇,带领镇纪委委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辖区内部分村进行明察暗访。

 

  跟谢杰峰一样,全县24个乡镇纪委纷纷行动,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重点对镇村两级防汛抗旱工作岗位责任制是否落实、值班制度是否严格遵守、重大汛情灾情和突发事件是否按规定报告、各类防汛抗旱物资的管理是否规范等情况开展一线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思想上松一尺,行动上就会散一寸。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准备上,用铁的纪律督促各级各部门固守思想‘防线’、筑牢防抗‘堤防’。”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现灾情,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将迅速反应,做好一线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推动防抗措施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