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湖上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17 08:45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517日至6月17日,县委巡察二组对湖上乡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3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需凸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面做到亲自抓、主动抓、严格抓,认真抓班子,从严带队伍,通过领导带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2020年3月,通过召开党委会、乡村两级干部大会,对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二是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并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年度目标任务,实行年初列清单,年末对账单,进一步细化党委的主体职责、纪委监督职责。2020年4月6日,及时传单《2020年度安溪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任务分解方案》(安委反腐办〔2020〕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研究贯彻意见,从严抓好落实。三是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认真查摆每一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确定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四是通过全体干部职工会,对2015年发生的坍塌性腐败案件进行再回顾、再反思,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确保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2.关于“党委班子整体合力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议事制度。2020年1月重新制定下发《湖上乡党委、政府议事制度》,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凡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免等问题,一律提交党政会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二是注重班子团结。增强党委班子的大局意识,加强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鼓励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密切协作配合,善于把握全局、谋划长远,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三是支持班子履职。严格实行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充分根据班子成员的职务、专业、特长等进行合理分工,积极支持班子成员的工作,该放权力的坚决放,该压担子的坚决压,充分调动和发挥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

3.关于“党委乡村振兴振兴引领作用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力度打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倍增攻坚战,增强村经济发展后劲,2020年有2个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019年度仍有1个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持续项目,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光伏发电项目持续村财增收,各个村积极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拓宽发展思路,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6月30日上午我乡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村财+安全生产教育),分析了解各村村财增收的进展情况,发展思路、规划,遇到的重难点问题等情况。三是2020年度以来,乡党委实行村财增收工作开展情况的半个月汇报会,进一步加强对村主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思想的责任意识教育,通过半月听取村主干的村财汇报工作,梳理问题、解决问题,加强督促指导。四是规范村级财务监督,4月20日-4月22日我乡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各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做到公开透明,让老百姓对干部有信心、能放心,加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充分发挥乡村振兴政治引领作用。

4.关于“党委落实脱贫攻坚责任需进一步夯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上级部门布置的“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摸排工作,我乡对全部农户进行多次排查。2019年度为多个等贫困户及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问题,现8名群众已搬入新建住房,4名困难群众住房已修缮完成。每年为贫困户和困难群众购买惠民保险,提供医疗保障,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对全乡贫困户的饮用水源进行检测,对不符合标准的情况进行整改,保障贫困户有干净安全的饮用水源。多措并举,确保我乡全部农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二是落实好挂钩帮扶责任人每季度入户慰问的举措,结合入户反馈的生产生活方面问题,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切实解决贫困户的需求。如2019年为部分贫困户申请公益性岗位、提供产业资金帮助发展产业。三是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和致贫机制。我乡目前有4户重点检测对象存在返贫风险,为防止返贫,我乡针对这四户贫困户采取针对性措施,配备有能力有经验的科级干部挂钩帮扶,同时每户各提供8000元的帮扶资金,增加其收入。制定《湖上乡关于做好监测对象申报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对通过“一键报贫”、乡村干部走访、相关部门专项筛查和扶贫热线电话反馈和发现的检测对象及时进行入户核实,根据核实结果采取针对性措施。四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乡坚决贯彻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九条措施,尽可能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乡各挂钩帮扶干部多次入户,分发口罩,了解疫情对其生产生活的影响,及时协调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难题。在疫情期间开展入户帮扶四百余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一百余人入户走访,落实扶贫资金82.36万。先后为12户贫困户发放疫情期间补助资金22200元,增加贫困户收入;发放省、市、县、产业资金22.2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生产;补贴吸纳贫困户就业的企业0.16万元,保障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为两户贫困户联系免费宽带和流量,解决孩子上网课难问题。

5.关于“党委整治电信诈骗需进一步推向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今年来,我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门研究制定我乡持续深化电信网络暨赴境外诈骗流出地整治年工作方案与考核办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齐抓共管,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措施落实。截止目前,已抓获电信诈骗人员11人(网上在逃人员2人),破获涉诈案件5起;五类人员已采集信息555人,完成率达57.93%,管控工作成效显著。主要做法:一是组织开展4次大型清村巡山行动,同时不定期组织派出所民警协勤、乡村两级干部等多方力量对封停量较多的山头、茶厂等重点场所、部位进行突击检查,对可疑房屋进行地毯式搜查,通过清查巡山行动,摸清人员动向,严防山头诈骗活动,有效降低本地人员作案。二是不间断开展重点追逃、集中清查追逃,乡主要领导部署各挂钩领导、驻村干部、村主干积极入户规劝逃犯自首,实行每周一通报制度。三是严格要求各村切实做好辖区各类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实行每周排名通报制度,我乡创新重点人员管控三个一”(一会、一群、一张网)新模式,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和“猎狐管控云+”系统,全面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同时建立管控微信群,实现动态管控和实时管控两手抓、两手硬。四是由派出所主要负责,严格把好出入境审核关,对有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前科记录、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记录和无正当理由频繁出入重点国家或出入境记录异常的“三类湖上籍人员”(包含法定不准出境报备到期的)坚持采取限制出境、作废护照措施,提高震慑力和犯罪成本;严格执行湖上户籍人员出国境申领护照“二级联审”背景审查机制和全面推行“白名单”制度,敦促流出外地、境外的湖上人积极返回、自证清白和主动接受访查,对拒不返回、不接受访查、无正当理由不回原籍地的,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逐级审核上报限制出境、作废护照,从源头上限制出境人员。五是在村部或群众主要活动场所、祖厝旁设立“曝光台”2处,集中曝光县整治办下发的电信诈骗前科人员。在湖上中学打造反诈骗诚信教育示范学校,结合各部门开展的宣传活动、面对面教育讲座积极组织辖区群众进行参观学习,提高群众反骗防骗意识。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全乡开通每月1万条短信的“平安挂机短信”业务和10万条“微信朋友圈”业务,充分利用乡村两级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在村主干道、出入口及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横幅86幅,刷写固定标语30余处,张贴150余份海报,分发10000余份宣传单,出动宣传车90余次,在“新湖上”微信公众号每月发布至少2次宣传,安溪电视台报道3次,在全乡营造浓厚整治氛围。

6.关于“党委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未落实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安溪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安委办(2019)19号)文规定,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机制体制,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水平。二是抓好问题整改。根据《安溪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文件制定《湖上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湖乡委[2020]2号)文件,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八大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针对排查出来的各类隐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截至6月30日,共排查隐患116条,整改 116条。拆除危房18宗,共3921平方。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企业严格按照安全排查则开展自查自纠,并限时整改,并将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纳入泉州市安全隐患排查信息系统。目前,辖区内23家企业,共摸排隐患54条,整改54条。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7.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政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加强个人主动学习,不局限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通过多种方式,如学习强国APP,抓好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每周进行学习积分排名情况通报。二是邀请党校讲师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让学习富有全面性、系统性、深入性,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建设。三是充分利用安溪县党章教育馆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再学习、再研讨。
    8.关于“党管意识形态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党委书记带头履行党委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责任进行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和办公室责任人,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考核、纳入执行党的纪律的监督检查范围、纳入干部考核、纳入绩效考核、纳入文明创建、纳入基层党建。二是加强阵地建设管理。加强政务新媒体“新湖上”公众号原创内容的发布管理,实行“三审制”,加强对带有“湖上”字眼的公众号的监管,在官方占领舆论阵地,利用横幅、宣传栏、LED显示屏、公众号等多种媒介全方位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环境。抓好党员干部言论管理,抓好畲族文化馆、安溪县党章教育馆等重要基地管理,落实辖区内举办文化活动、各类报告会、研讨会等报备审批制度。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9.关于“村级党组织作用虚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年初制定《党支部工作任务清单》,各个党支部根据任务清单严格落实好党内规范化政治生活制度。二是利用各种节假日组织各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当日活动,如4月4日组织党员举行哀悼活动,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4月27日组织各个党支部年轻干部开展“五四青年节”茶乡青年干部主题活动,4月29日组织党员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七一”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就近原则到我县13个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等活动。通过开展活动,让党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三是在继6月4日盛富村党支部举行“盛富村党员振兴队办公室”揭牌仪式后,余后12个党支部统一举行“党员振兴队办公室”揭牌仪式,全面推进无职党员助力乡村振兴项目,通过设岗定责对无职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定期组织党员参与活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发挥好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今年湖上村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拟于8月份开始投入使用;长林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已完成一楼框架建设,我乡严格落实加强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要求。五是盛富村党总支部下属盛富茶业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人钟连春负责党建内业材料,于4月30日对合作社党支部进行党建内业督查指导。

10.关于“选人用人需优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2020年我乡严格推荐5名优秀年轻干部,通过采取周例会集中学习、自学、实践活动等形式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执政能力,优先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扶贫攻坚、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不断提升年轻干部处理问题和谋划基层发展的能力;二是建立村级后备管理管理台账,年初我乡13个村均储备至少2名的村级后备力量,其中至少有1名是35周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的,7月份征求纪检、卫健、公安、综治、信访等多部分意见对后备力量进行资格审查,重新更新后备力量数据库,7月21日及7月28日积极组织后备力量参加全县村级后备力量示范培训班。

11.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要求规范发展发展党员工作,4月28日前已完成4人发展党员工作,并通过县委组织部的审批。二是制定专人负责发展党员工作。三是已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各党支部年度发展党员情况等多种对象的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四是完成了党员档案“一人一档”原则。五是针对个别村党支部三年未发展党员,已择优人选发展党员,于5月7日湖上乡党委接受为预备党员。

12.关于“‘三会一课’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4月20日制定党委委员直接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汇总表,形成党委委员、驻村干部、村书记三级连管制度,完成好“三会一课”制度,全程监督,适时指导,为“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奠定基础。二是利用节假日,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如4月4日组织党员举行哀悼活动,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4月27日组织各个党支部年轻干部开展“五四青年节”茶乡青年干部主题活动,4月29日组织党员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七一”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就近原则到我县13个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等活动。三是灵活多样,创新党课形式,7月份邀请阿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为我乡拍摄以“少数民族文化为平台,创新农村基层党建”为主题的党课。

13.关于“‘党员三诺’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4月底前16个党(总)支部完成了“三诺”承诺书,5月上旬并对各个党支部的承诺书进行检查,一律杜绝雷同,并要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实事求是的做出承诺,承诺书也一并在党务公开栏公开,安溪“阳光党务村务”小程序也及时更新上传公开完毕。

14.关于“个别村组织生活会走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12月2日制定2019年度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流程,各个支部按照流程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并邀请驻村领导点评,驻村干部参加。湖上乡评选出了124名优秀党员,并于村级干部大会上进行表扬。

15.关于“党费收缴未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关于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标准核算党费基数,5月份对村两委的党费基数重新核算,6月份对乡直机关的党费基数重新核算,并做好支部、党委的党费登记表的存档,每月的党费登记表也及时在党务村务公开栏及安溪“阳光党务村务”公开小程序上及时公开。

16.关于“民主评议表面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的要求,2019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村干部带头做好分析、评议,驻村领导、驻村干部列席,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湖上乡评选出了124名优秀党员,并于村级干部大会上进行表扬。各个支部的优秀党员名单也在党务村务公开栏上公开。

17.关于“多数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节假日,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如4月4日组织党员举行哀悼活动,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4月27日组织各个党支部年轻干部开展“五四青年节”茶乡青年干部主题活动,4月29日组织党员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七一”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就近原则到我县13个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等活动。二是灵活多样,创新党课形式,7月份邀请阿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为我乡拍摄以“少数民族文化为平台,创新农村基层党建”为主题的党课。三是利用各个党支部的无职党员振兴队每月组织志愿服务活动。

18.关于“个别村党员e家信息更新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现实行月月清查党员组织关系制度,对每月有死亡的、开除党籍的、迁入的、迁出的及时更新系统,对新增的也及时增加加入党员E家系统。

19.关于“党务公开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各个党支部由党务工作者专人负责,每月与安溪“阳光党务村务”小程序同步及时上传更新公开,并做好了分类归档。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20.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严格审核把关,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央、省、市、县有关规定,深入学习纪委典型案例通报,深刻认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审核把关。二是强化责任,严肃纪律,进一步增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性,把法律规章和纪律挺在前面,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折不扣把中央关于作风和纪律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对2013年6月以来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财务进行梳理,对违规领取津补贴情况进行查处,对村干部违规领取的误工补贴款项进行核实追缴。

21.关于“移风易俗有待进一步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等移风易俗行为,通过进村入户、公众号、宣传栏等方式全面发动,广泛宣传,做到家户喻晓,切实提高我县移风易俗“三率”。二是强化督查,形成半年一次对各村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和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三是自查自纠村规民约和“四会”章程,各村立足实际,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和“四会”章程。四是将移风易俗工作与防疫抗疫相结合,共克时艰,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等示范引领作用。

22.关于“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以案释纪警示教育活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传达学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议精神和典型案例通报,扎实做好典型案件“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工作。比如,4月23日,传达学习《安溪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龙门镇仙风存发生森林火灾处理情况的通报》(安森防指【2020】25号)、《泉州市纪委监委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泉纪通【2020】2号);6月8日,传达学习了《关于泉州市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的通知》(泉委主责办【2020】1号)。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湖上乡直机关党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爱国主义精神“五个一”系列活动,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三是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提醒。乡纪委切实发挥监督作用,挺纪在前,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2020年7月,开展批评教育1人次。

(五)党的纪律建设,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23.关于“党员教育管理缺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党内警示要求,及时通报有关违规违纪问题,形成震慑作用。二是组织全乡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公务员处分条例》、《政务处分法》等党纪国法。同时,利用开展“五个必”进村入户走访活动“送法下乡”,有针对性地挑选《政务处分法》、《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点、“干货”,为村“两委”干部送上一堂廉政教育课。同时,依托“学习强国”“党员e家”“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引导全乡党员干部自觉学习、深入学习,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入心入脑、严格对照执行。乡宣传办每周对各党支部“学习强国”运用情况统计排名进行通报,对不活跃或积分低的学员进行督促提醒。三是2019年年底,组织多个党支部分别到城厢初心公园、李光地家风家训馆、县党章教育馆、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等参观学习,现场教学,开展廉政文化教育。

24.关于“乡财务支出审批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即知即改。针对茶学院捐款事宜,经过与捐款人协商,将该笔捐款转入乡扶贫开发协会用于扶贫事宜。二是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稳定财务人员队伍,加强对乡村两级财务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组织学习各级财务管理规定和《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财务人员责任心和履职履责能力。三是建立健全乡财务管理制度,认真对照县级财务管理规定,建立健全乡级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严格按照现金管理使用规定,进一步加强乡现金管理,同时确保上级专款专用。

25.关于“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待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村级财务报销审核。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严禁坐支现金,规范支出审批权限、金额、流程和报支手续,对会计原始凭证及相关资料做好审查工作和记录账目凭证,确保会计信息的合规性、完整性,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二是明确职责加强日常监督。乡经管人员和代理会计加强对各村报送的票据和领取的现金进行核准,针对村级存在坐支现金行为和原始单据使用不规范、未取得收款单位正式发票入账的问题,发现后立即对各村报账员进行告知提醒,严禁无据收付款、严禁白条抵库、严禁坐收坐支。三是加强培训学习。4月7日组织乡经管干部、代理会计、村主干和报账员参加村级财务管理业务培训,集中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作的意见(泉委改〔2019〕6号)》和《安溪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安委〔2016〕24号)》,并进行集体纪律教育,提高业务人员的业务能力、管理意识。四是加强追责问责,严守底线,严格执行《安溪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树立守法意识,对发现的村级报账票据涉嫌违纪违法的及时向乡纪委报告。

26.关于“村级未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对照《安溪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固定资产清查制度、固定资产台账制度和固定资产报废审批制度,做好规范核算,真实反映固定资产情况。二是界定固定资产范围,明确责任,各村指定一名专门的固定资产保管员来负责监管村固定资产,固定资产保管员于每年末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核实,做到账实相符。三是不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和完善。四是加强对经管站干部、村级代理会计和村级固定资产保管员的业务培训,管好、用好固定资产,确保村集体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保值、增值。

27.关于“村集体资产监管需强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三资”合同清理,收集情报线索,对1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的经济合同进行规范。初步核查经济合同32份,目前正加大摸排力度、逐条逐项审核清理。二是对长期拖欠村集体租金、非法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情况,督促村委会依法进行催收。三是印发《湖上乡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合同清理工作方案(湖乡委〔2016〕28号)》,对“三资”合同清理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为常务副组长的“三资”监管专项整治合同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四是县聘专业律师8月5日到乡开展“三资”监管专项整治合同清理培训会,对乡村两级领导、干部、业务人员进行了专业且详细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借由培训做好正面引导,向村干部讲清“三资”专项整治工作的目的意义,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

28.关于“乡纪委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发挥监督作用,深挖问题线索。乡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依靠“靶向监督”活动和进村入户“五个必”活动,不断擦亮“探头”,调整“焦距”,提升主动发现问题线索能力。2020年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访查工作以来,发现问题数3个,均已督促整改完成。二是紧盯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通过进村入户、列席会议、检查督查、跟踪回访等形式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和农村集体“三资”的把握与监督,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2020年7月,联合乡经管站对7个靶向监督村进行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整治合同清理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监督资产、资源是否登记到位,转让、承包合同或协议是否清理出来,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行为。三是提升自办案件质量,稳抓案后整改。同时,要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及时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进行通报,对照案件查摆剖析问题、分析原因、建章立制,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

(六)巡视巡察整改方面

29.关于“巡察整改重部署轻落实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内容,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原因,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根据上级工作提示,对现有宣传载体发布的公益广告、标语等,进行全面的梳理,对一些过时的、破损的公益广告、标语及时撤除、更换,保证宣传的内容正确无误,社会氛围持续深厚。三是按《关于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标准核算党费基数,5月份对村两委的党费基数重新核算,6月份对乡直机关的党费基数重新核算,并做好支部、党委的党费登记表的存档,每月的党费登记表也及时在党务村务公开栏及安溪“阳光党务村务”公开小程序上及时公开。四是将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并在民主生活会上和述职报告上应体现关于意识形态方面上的整改问题情况。

30.关于“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安溪县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安委办【2019】107号)文件要求,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强化工作职能,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工作督促检查。二是抓好问题整改。针对巡察提出的违法占用农用地问题,2019年6月,已督促国土所等对相关违法建筑进行拆除。三是强化执纪监督问责。针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所涉及人员将严肃追责问责,继续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变的态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199198;通信地址:湖上乡人民政府101室,邮政编码:362410;电子邮箱:axhsxzf@163.com。


中共安溪县湖上乡委员会

2020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