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蓝田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17 08:45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5月17日至6月17日,县委巡察三组对蓝田乡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3月1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乡党委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收、全面整改、立行立改。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领导、各村(场)书记主任为成员的蓝田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整改工作由乡党政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强化责任落实。乡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议或党政联席会议,结合反馈的问题制定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制定印发《中共安溪县蓝田乡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蓝委〔2020〕16号文),将巡察反馈的4大方面36个问题,加上15个村,共51个具体问题细化为整改任务清单,每个任务清单均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班子成员带头整改,并切实负起领导责任。

(三)强化督导检查。为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整改期间,乡党委强化督导、推进落实,根据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并根据问题属性,分门别类对整改任务、责任、时限做出严格规定,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消除问题积弊。

(四)强化成果运用。乡党委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县委巡察三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规范村务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党委议事流程不规范,未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及时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民主集中制相关党内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民主集中制观念。(2)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出台《蓝田乡党政机关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乡党委会工作规则、乡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和党政机关监督管理制度,对涉及干部任用、大额财务开支、基建工程项目和大宗物品采购等“三重一大”事项,实行程序控权,依照规则集体讨论决定。

2.关于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强化领导班子的团结建设, 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党内相关法律法规,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正确处理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班子成员间相互协商、沟通,杜绝在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2)明确班子成员分工,出台《蓝田乡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及驻村工作组人员调整的通知》。(3)强化领导班子的素质建设,召开党政联席会,加强学习,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素质。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担当作为。

3.关于扫黑除恶工作排查不细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对个别涉黑信访件再次全面核查,依法处理。(2)对我乡扫黑办工作人员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3)召开扫黑除恶专题工作会,组织扫黑办、信访办和派出所人员认真学习扫黑除恶相关政策,提高履职水平。建立扫黑除恶每月会商研判工作机制,并对全乡所有信访件全面仔细排查。

4.关于学习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立即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学习贯彻《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的通知》精神,并做好记录。(2)完善文件办理与传达学习制度。每周组织班子成员或干部职工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布署具体工作措施,并指定党政办做好相关学习记录。

5.关于专项补助资金监管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乡财政所已将乡财政所截留的某项资金拨付给相关村,相关村也已及时补发给原受灾对象。同时我乡已对原相关村村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对现任书记主任进行谈话提醒。(2)相关村已及时补发2010年至2014年期间截留上级下拨的自然灾害补助资金和良种补贴,同时我乡已对该村原书记、主任进行诫勉谈话,对现任村书记、主任进行谈话提醒。(3)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要求乡经管站对各村此类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决不允许再出现截留、滞留专项资金的现象。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乡党委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年度工作计划。(2)出台蓝委[2020]28号文件《中共蓝田乡委员会关于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分工,形成乡党委书记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分管宣传的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格局。(3)制定出台《蓝田乡意识形态工作日常监督机制》,对全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监管,明明确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总结的具体做法在年底全乡工作总结中体现。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开展专题培训。已于5月27日对各村(场)两委、乡直单位负责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2)出台蓝委[2020]28号文件《中共蓝田乡委员会关于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并对全体班子成员进行分工,压紧压实责任。(3)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宣传阵地管理,部分村的宣传栏及时更新宣传展板。组织检查小组对全乡15个村1个场的宣传阵地进行全面检查,及时纠正不规范的宣传内容。

(二)党的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方面

8.关于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深入,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强化主责意识。乡党委切实落实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将党建融入日常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定期分析研究和部署推进党建工作。(2)加强党建督查。完善乡党建工作督查制度,落实好督查、反馈、跟踪工作,采取“请上来”和“走下去”相结合的形式,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列出清单,整改销号。(3)加强党建业务指导。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开展党建工作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4)强化挂钩联系。制定下发蓝委[2020]23号文件,更新调整党员领导干部挂钩党支部名单,将党员领导干部挂钩党支部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明确要求挂钩领导要参加挂钩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9.关于落实“三会一课”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组织学习培训。围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规范会议形式及记录等方面进行培训强调。(2)开展自查自纠。对各村“三会一课”记录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的村加强教育,严格落实整改。(3)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支部书记带头开展自我批评,主动接受其他党员的批评,普通党员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4)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求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本支部学习清单,并抓好贯彻落实,实行月报表形式,每月初向乡党建办汇报上月份学习情况。

10.关于践行“三诺”走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组织培训。已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三诺”工作的业务培训。(2)强化指导。挂钩领导、驻村干部深入各村党支部指导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和业务职责进行承诺,并对《党员承诺书》的内容把好关。(3)严肃纪律。将“三诺”、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纳入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内容和村主干积分考评内容。(4)对相关村的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全乡基层党支部开展自查,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11.关于乡党委对发展党员工作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全面开展党员档案规范整档工作。对2013年以来新发展党员的档案和会议记录进行了全面自查,入党材料逐一核实把关,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发展党员预审备案工作,严格按照程序抓好各环节。(2)规范发展党员档案材料,做到材料齐全,会议记录内容真实、记录规范,推进发展党员工作精细化、规范化。(3)对相关村原任党支部书记、原乡党建办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对相关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

12.关于发展党员材料敷衍了事,工作不细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指定专人对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规范性、入党档案材料完整性进行重点审查,及时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到位。特别是对2013年以来新发展党员的档案和会议记录进行全面自查,入党材料逐一核实把关。(2)组织全乡党务人员业务培训,分发发展党员流程图,要求严格按照程序节点,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3)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对部分村的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13.关于发展党员工作未统筹安排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在党建办悬挂发展党员“作战图”,落实发展党员备案制度,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动态管理,全面掌握党员发展进度。(2)压实支部责任。督促各党支部聚焦主责主业,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抓好基层党建的工作重点。今年来已发展新党员4名,对连续三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

14.关于党费收缴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已组织各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明确按月收缴党费,坚决杜绝预交党费、按季度交纳党费现象,落实好党费收缴公示制度,并做好材料存档。(2)组织开展全乡党组织对党费收缴情况进行自查,特别是新发展及组织关系转入的党员,并按要求开展党费核算工作。相关村个别党员已分别补交党费40元和55元,并对部分村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

15.关于村级党支部换届不够严肃,换届材料不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严格规范支部换届选举程序,加强规范换届材料的存档工作。(2)各村已对换届所需存档材料开展自查,并已将所缺的材料补齐,做好归档。

16.关于党员关系日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对全乡党员组织关系进行多次排查,由各村党支部进行核实党员信息,组织关系转接的由乡党建办进行严格把关,并签订《承诺书》。(2)组织所辖各支部对党员的信息进行全面核对,规范组织关系转接。指定专人负责“党员e家”管理,及时修改“党员e家”错误的信息。

17.关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对相关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按要求相关党员已全额退回误工补贴。相关村党支部已组织党员补缴党费,并退回村财。(2)全乡各党支部开展自查,并会同乡经管站全面开展排查。

18.关于推荐干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在乡机关干部职工会议上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安溪县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队伍管理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2)认真组织干部考察工作,进一步完善考察程序、规范考察步骤,严格材料把关,规范撰写考核材料。

19.关于村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严格规范干部任免程序,严格按照党委议事规则召开党委会,明确干部任免、岗位调整等“三重一大”事项由党委会研究通过后,按相关程序执行。(2)对相关村干部的任免提交党委会研究,并由乡党委下文任命,已对相关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三)党的作风、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20.关于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听取汇报和研究部署相关工作。(2)挂钩领导、驻村干部到各党支部督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3)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在监督检查中坚决制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21.关于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组织学习,提高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重要性的认识,督促班子成员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制定印发《关于成立蓝田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蓝委〔2020〕18号)和《2020年度蓝田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蓝委〔2020〕26号),要求乡党政班子成员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部门、挂钩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形成责任传导机制。

22.关于乡纪委探头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严格落实“五个必”,把进村入户和村级靶向监督作为日常纪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每周至少二天时间深入一线开展日常监督检查。(2)定期组织乡纪委委员学习和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形成震慑。(3)制定《关于在村级建立“1+N”监督模式的通知》(蓝纪〔2020〕2号)和《关于调整蓝田乡纪委工作人员工作分工的通知》(蓝纪〔2020〕1号),进一步确保乡纪委监督全覆盖,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监督。

23.关于干部日常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由分管后勤的领导对部分干部职工进行了约谈,并由主要领导在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批评教育。对于相关村党支部书记长期未在岗在位,并且在巡察期间脱岗,乡党委已将其免职。(2)出台蓝委[2020]26号文件《蓝田乡党委、政府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中关于“请、销假及考勤制度”规定,严格落实上下班签到制度。要求村主干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不得无故脱岗。(3)不定期对机关干部职工进行督查。从2020年4月27日起每周公布全体干部职工的考勤情况。

24.关于差旅费报支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乡财政所已经收回个别干部职工超出培训伙食补助标准的60元。(2)个别干部职工已经退回错报的差旅费326元,并对其批评教育。(3)制定《差旅费管理制度》、《会议费管理制度》、《培训管理制度》等管理体系制度;完善单位审批制度,凡是因公外出参加县外会议需凭相关文件或通知,经主要领导批准同意参加,方可按规定报销费用。(4)已组织各村(场)进行业务集中学习,统一各村差旅费的报销手续,要求经管站严格把关,各村差旅费报销已合规合法合程序。(5)举一反三,乡财政所和经管站对我乡此类情况进行全面核查,进一步规范完善乡村两级的差旅费报支。

25.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原食堂管理员已退回资金30元。(2)针对公务接待单存在涂改现象,我乡立即批评教育食堂管理员,要求其加强业务学习,熟悉食堂接待标准和陪同标准,在今后的公务接待填写过程中,要认真填写,杜绝出现涂改的情况。(3)乡财政所和食堂管理人员已对我乡2016年以来的所有公务接待进行全面自查。制定出台蓝委[2020]26号文件《蓝田乡党委、政府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制度。加强对食堂管理人员的培训,并要求其在今后工作中吸取教训,认真核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

26.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机关除个别开除公职、辞职人员以外,其余人员均已退回各项补贴共计7600元。(2)相关村村两委已退回抗台风补贴、工作补贴共计3.4万余元,并对相关村书记、村主任及报账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3)规范管理,防微杜渐。乡财政所和经管站对全乡此类情况进行全面核查,严格执行《安溪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管理办法》和《关于做好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严禁以任何形式、借口违规发放津贴补贴。

27.关于公车日常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原个别乡干部已退还700元,并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以该干部的事例,教育全体干部职工不能开公车。(2)组织对乡政府驾驶员进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公车使用相关规定的学习培训,要求全体驾驶员要严格执行《蓝田乡党委、政府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中关于“公车管理制度”规定,强化责任意识,规范报修流程。(3)强化监管。加强公务车辆监管使用,乡公务车辆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定点停放。

28.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我乡已出台《蓝田乡党委、政府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报销原则上都使用转账支付,坚决杜绝出现大额现金支付的现象。(2)部分以收款收据支付的工程款,都是属于时间比较久的工程尾款。鉴于时间和历史过程比较久远,取证、补充手续比较困难,建议今后规范处置。同时已要求乡财政所应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要求,凡工程报支,不管时间长久,都必须使用正式发票,坚决不再出现类似情况。(3)乡财政所对此类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确保不再出现大额现金支付、全乡工程的管理和报支更加规范化。

29.关于工会支出不符合规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个别干部职工已退回其家属慰问2000元,并且明确今后慰问款项务必从工会经费中列支。(2)根据《泉州市总工会关于转发福建省总工会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若干意见的通知》规定,基层工会组队参加上级举办文体比赛,统一购买服装每次每人不超过500元,已退回超标准每人760元共计11400元费用。(3)乡财政所和工会对此类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工会慰问及开展工会活动必须按《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全面规范我乡工会财务制度。

30.关于固定资产管理登记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乡财政所已将洗衣机一台、空调15台于2016年12月登记固定资产,点菜柜一台(2600元)于2020年3月登记固定资产,同时加强固定资产的登记和管理,确保不再出现类似现象。(2)乡财政所已集中开展一次固定资产清查、盘点,以真实客观掌握固定资产的实有数量,查明有无丢失、损毁或未列入账的固定资产,对已经报废的资产进行核减、核销,保证账实相符。

31.关于村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经管站全面核查各村存在的管理不规范问题,自查发现两笔借款问题,分别为20000元和6000元,于2019年6月已收回旧欠款。并严格要求各村做好资金管理,不能再出现公款私借的现象。(2)我乡已依据县财政局下达的相应文件制定了《蓝田乡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等文件,严格要求各村执行日记账管理制度,长期坚持做好日记账工作。(3)严格要求各村执行“收支”两条线,坚决杜绝再出现坐收坐支的现象。(4)乡经管站对各村此类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决不能再出现公款私借、坐收坐支的现象。

32.关于经管站管理缺失,对村级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已对相关村书记、原主任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对相关现任村主任进行提醒谈话。同时要求全乡各村严格按照财经制度,每笔工程款都有开具正式发票报支。(2)已出台《蓝田乡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文件,尽量减少现金支出,凡500元以上必须使用转账支付,不能出现大额现金支付的现象。(3)立即约谈经管站干部,要求经管站对各村此类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确保每笔工程都开具正式发票报支,杜绝大额现金支付。

33.关于未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规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我乡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或提醒谈话,同时新成立乡招投标中心,并严格各村按照新制定的《蓝田乡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中关于招投标标准的规定,各项工程必须先预算,然后按程序进行公开招投标。(2)要求乡经管站对各村此类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决不允许再出现此类现象。

34.关于“头雁”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组织全乡村干部进行培训,集体学习《安溪县村级班子及村干部积分制考评办法(试行)》。(2)给予相关村原主任助理、支委免职处理,对其违纪违法行为移交给有关部门处理。

35.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队伍建设,对村务监委会成员进行教育培训,提高综合素质。(2)及时撤换调整履职不到位、长期不在岗、没有责任心的人员。完成相关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改选工作。(3)强化后备培养,注重培养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监督、办事公道,有责任心、有文化、懂政策,对财务知识有一定了解,在村民中有一定威信的人员,建立全乡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后备信息库。

(四)巡视巡察整改方面

36.关于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及整改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巡视巡察有关会议精神并布署《省委巡视五组关于安溪县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内提及“村(居)务公开内容缺失”问题的整改工作。部分村的村务公开内容已进行补充完善,更新存档。(2)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在全乡范围内对各级巡视巡察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通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接下来,我们将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实际行动。

一是思想认识再统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来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各项工作。

二是整改力度再加强。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软,对已制定的制度、规定等要坚持严格执行,并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回潮反弹,做到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确保每个问题真正整改到位。

三是整改成果再巩固。坚持把落实整改与推动发展紧密结合,促进巡视整改成果转化、运用,拓展好整改工作成效,把深化整改工作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共克时艰,为建设“四个蓝田”蓄力再出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133188;通讯地址:安溪县蓝田乡华南路1号,邮政编码:362421;电子邮箱:ltx3133188@163.com。


中共安溪县蓝田乡委员会

2020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