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桃舟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17 08:55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16日至8月16日,县委巡察二组对桃舟乡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3月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推进整改工作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乡党委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乡党政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如期完成整改任务,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一)统一思想认识。2020年3月24日,我乡立即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填制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6月29日,召开桃舟乡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扣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入进行自我查摆,认真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带动全乡上下进一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形成整改合力。

(三)明确目标责任。制定下发《中共安溪县桃舟乡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二组反馈问题清单的整改方案》,建立“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细化43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先后主持召开3次党委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情况,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确保整改不走偏、不走样。

(四)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也注重标本兼治,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把整改的具体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不断巩固、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 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还有差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情况、《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议精神等政治理论。二是利用每月“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各类学习交流会,以此推动全体干部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进一步深化对新思想的理解,确实的将理论学习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三是针对党建、村财“三资”管理等业务不熟问题,我乡于5月11日召集16名村主干进行第一批培训,我乡将继续开展有针对性业务培训,扩大覆盖面,推动全乡各项工作更好开展。

2. 关于“理论知识运用与桃舟实际联系不紧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本乡发展需要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及时调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3月份-6月份的4次专题学习内容,力争做到“五个有”(即有相对固定的时间、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记录、有学习笔记、有学习成果)。其中4月和5月的学习内容针对生态旅游、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并作出相应的工作布置。二是乡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中学、小学和村居企业一线,协助解决复学问题4个,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10个;其他班子成员分别针对旱厕整治、防汛渡汛、安全生产、疫情常态防控、医社保征收等重点工作深入村组解决问题34个。

3. 关于“党委领导推进重点工作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乡党委书记亲自担任乡重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招商引资项目专班专抓,定期分析,定期督办。桃舟中心幼儿园主体工程已如期完工,已于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二是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坚持细化节点推进计划,精心组织施工,全力加压推进。截至目前,全乡6个县级重点项目,1家规上企业以及21家规下企业均在4月15日前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100%。其中:县级重点项目7月底累计投入资金14995万元,完成年度任务61%;创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项目申报成功。

4. 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压得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了《安溪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细则)》,并严格贯彻落实。于6月份开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绩效考核范围加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考核,按要求不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专项检查和相关阵地督促。三是通过“水韵桃舟”微信公众号,积极推广优秀作品;丰富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辖区内增设5块宣传栏,保证舟岛LED露天显示屏和法治文化广场的正常使用。四是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若干措施》,制定了桃舟乡新闻发布“三审制”。

5. 关于“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考勤管理、公文处理、档案管理、财务管理、微信工作群管理、办公用品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各项制度,不定期抽查乡机关干部工作考勤和公务接待。二是严格日常管理监督。2019年7月31日,乡纪委对公车管理干部就车辆派遣、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等相关规定重新强调,切实将违纪毒源扼杀在摇篮中。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 关于“‘一岗双责’还需强化”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明确要求乡党政领导班子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对分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挂钩村驻村干部、两委成员要逐一开展廉政谈话,加强督促提醒。2019年10月23日至12月12日,乡党委书记对分管领导及相关站所负责人就岗位职责和工作职责进行提醒谈话。二是抓住“关键少数”这一重点,加大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学习和警示教育,充分应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和执纪问责等工作方式方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组织乡村干部学习剖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5次、批评教育2人次。针对开展村级靶向监督成效不明显,建立村务公开微信群,广泛发行动村民积极参与,目前4个靶向监督村康随村、吾培村、达新村、南坑村微信群成员975人次。三是结合桃舟乡实际,充分发挥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核心作用,年初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任务分解方案,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

7. 关于“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政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财经制度,并将其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引导领导班子成员不断强化财经意识。巡察期间,我乡全面彻查违规发放的各类会议、误工补贴,共清查涉及31人次,回收违规发放资金8400元;对我乡国有资产租赁情况进行清查,追缴旧林业站租赁租金5000元。二是不定期组织召开村级财务报支培训会,由乡经管站负责人对驻村干部、村主干、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报账员,进行财务管理制度培训,强化报账员的财务报支知识,进一步规范财务报支程序。三是要求乡经管站全面自查,对违规报账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提升合理合规报账的自觉性。2019年8月26日和27日,乡党委书记分别对相关村村主干就巡察中发现的财务方面问题进行廉政谈话,共计7人次。

8. 关于“干事创业作风有待提升”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中共桃舟乡委员会 桃舟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19年度内部绩效考评工作的通知》,对机关干部工作实行量化管理,差异化发放绩效奖金,强化正向激励,压实责任担当。二是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着力消除怕触红线的思想负担,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良好氛围。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9. 关于“党委落实党建主责主业不够严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乡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对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的议事范围进行重新梳理;对巡察反馈的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进行整改,明确党委会与党政联席会的会议记录专人记录并体现与会人员发言讨论情况,确保会议记录规范、完整。二是进一步推进党建创优工作和党委委员挂钩责任制。乡党委于2019年8月开展“海丝先锋”达标创星作战计划,绘制作战图,罗列辖区内各党支部存在的问题、每月提升的主要措施以及各支部挂钩的党委委员等内容,以此激发全体党员干部争星晋级的动力。三是组织对各村党务公开栏进行更换,要求各村定期进行公开;完善“阳光村务党务”小程序建设,每季度定期公开。

10. 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扎实推进党员管理规范化。乡党建办负责对乡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的党员关系进行排查摸底整治,做到党员组织关系随人进支部。巡察中,乡直机关党支部自查清理出3名党组织关系长时间外挂的党员并完成整改。二是坚决执行党费收缴相关规定,开展全乡范围内自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党费收缴管理的合规性。乡直机关党支部对3名(党组织关系外挂)新迁入党员的党费缴纳基数重新核算,共补缴党费672.4元。三是各党支部充分利用微信群、党员远程教育管理平台等线上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质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结合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组建桃舟党员先锋队,主动走到中心工作第一线,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11.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不定期发布每月“三会一课”所需要学习内容供各党支部参考学习,保证支部学准、学精。2020年3月以来,党建办加强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工作执行落实指导。二是乡党建办还会同乡驻村干部、领导在会前对挂钩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材料进行把关审核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对整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用时督查,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到位。三是利用第二季度党建工作例会以及村干部轮训工作(第一批),对8个村12名村主干和8名党建业务员对党建相关工作业务进行进一步培训,提高了村主干以及党建业务员业务水平。

12. 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利用微信群,党员远程教育管理平台等线上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强化党性锻炼,尊崇党章,强化党员意识,筑牢宗旨观念,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二是对全乡各党支部党员“三诺”情况开展全面检查,督促存在问题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保证不出现此类现象。2020年度党员“三诺”工作,未发现巡察反馈的类似问题。

13. 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年5月6日组织乡党委委员重新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精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按照相应文件要求把握个人资格审核、民主推荐、集体讨论、任前公示等环节,进一步规范选拔任用程序。二是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办事,严格遵守干部考核程序,加强考核公开,将考核过程摆在群众、其他干部面前。2019年度干部考核工作已严格按程序组织干部开展民主测评、考核结果公示等工作。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4. 关于“落实整改政治站位不够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履行职责,不折不扣落实整改,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巡察意见反馈以来,明确专人负责巡察反馈的相关问题。二是制定相应措施,对巡察中发现的党员组织关系、党费管理、“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干部选拔等问题一一进行有效整改。三是进一步修定完善环境卫生考评办法,组织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拆除整治旱厕132座、鸡鸭圈26个,落实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大督查问题整改工作(康随村农村垃圾治理不到位),常态化组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月考评活动。

(五)深化改革发展体制机制方面

15. 关于“村级集体工程招投标有待进一步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村级集体工程招投标工作,成立了桃舟乡招投标领导小组,建立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举报渠道、强化群众监督,主动公开每项工程的招投标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利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乡村两级干部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2020年4月22日,组织驻村干部、各村主干、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相关业务人员学习《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投资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安政办〔2019〕70号)等相关业务文件。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集中整改,桃舟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和深化。我们将持续有效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的彻底整改工作,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实际行动,以巡察整改的高质量成效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一)坚持长期整改。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来抓,切实做到目标不变、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不留盲点和死角。

(二)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足功夫,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见底清零”,坚决防止回潮反弹,强化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特别是对整改期间制定修订的各项制度,认真执行,确保发挥效用,从根源上杜绝此次巡察发现问题的再次发生。

(三)统筹协调推进。把整改成果运用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项目攻坚、脱贫攻坚、强基促稳、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凝聚共识,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团结和带领全乡人民为建设“山水源乡 生态桃舟”蓄力再出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177898;通信地址:安溪县桃舟乡桃舟街1号,邮政编码:362417;电子邮箱:tzx23177898@163.com。

 

 

中共安溪县桃舟乡委员会

                          2020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