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官桥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17 09:10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8月26日至9月30日,县委巡察三组对官桥镇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3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新时代党的理论指导实践思路不够清晰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委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专题安排》,组织干部进行理论学习。定期抽查学习笔记记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二是通过每周的学习强国通报,督促村级党员理论学习,学习强国人均积分有所提高,在近几个月通报中,人日均积分在20分以上,党员主动理论学习热情高。三是利用每周一晚上工作例会,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学习,当前已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等重要内容。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党政齐抓,完善包抓机制。定期召开镇党政联席会,传达贯彻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研究安排我镇的各项工作,明确由镇分管领导带头包抓,落实任务清单,定期督导检查,并由相关股室每周在全镇通报工作进度,以上率下推进落实,目前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旱厕整治等工作进度均位列全县前列。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严明整改责任。针对县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开展督查行动,定期通报,对滞后工作进行预警督办,特别是紧盯未达到时序要求的滞后工作,一项任务要有一套推进措施,确保加快进度,取得成效。三是坚持举一反三,落实长效监管。对上级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等反馈问题,严格督导各级各部门落实整改方案要求,坚持个性问题共性化整改,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四是安溪县政府于2016年5月17日下发《安溪县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建设实施方案》,计划在2016年至2018年三年时间内,完成全县以通建制村的公路为主,同时兼顾部分未纳入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网规划的重要节点公路改造提升。我镇经济基础较好,农村公路已基本新建或加宽至4.5米,可满足通行要求。目前周边房屋、线杆林立,征迁难度大,群众对公路新建或加宽至6.5米不理解、不支持,各村委会村财薄弱,意愿不高,再加上前期调查摸底不够到位,底子不清,宣传也不够到位,导致申报公路里程偏少。现在全县公路提级改造项目申报已结束,我镇将做好已申报公路项目的扫尾工作,并在今后类似项目中做到:①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路况信息,多方位探讨工程建设的必要性。②主动对接县交通运输局,积极争取项目补助资金,协调村委会解决征地拆迁和线杆迁移难题,消除村委会后顾之忧,尽力促成工程立项并组织实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③在讲解征迁方案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同时,也要深入了解群众合理需求,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减少征迁阻力。五是针对项目推进问题,印发《官桥镇近期重点攻坚项目任务责任分解表》,明确重点项目的攻坚内容、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期限,每周进行进度汇报和集体研究。加强调研思考,认真研究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方法举措,强化项目的谋划生成,截止目前今年已引进联合纸业卫生用品生产项目、鹭意新材料、雅斯达智能科技生产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总投资16.5亿元。

3.关于党委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安溪县官桥镇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官桥镇党委政府议事规则》等制度,对重大事项严格按照要求召开党政联席会、党委会集体研究解决,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形成班子合力。二是落实《中共官桥镇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干部职工实际量化考评工作的通知》(官委〔2020〕3号)要求,实行绩效奖金差异化发放,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关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够彻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全镇干部职工充分利用扶贫入户、疫情防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旱厕整治、安征迁等工作开展的机会,进行全面的进村入户,既切实推动工作开展,又加深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更加了解了群众的所需所盼。

5.关于“强基促稳”工作态势尚未完全形成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职能部门联动对接机制,由分管领导陈荣桂副书记牵头,镇综治、党建、纪委、派出所、司法等部门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各部门在强基促稳各项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和联动对接工作,强化线索快速移交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二是提升防范化解基层矛盾能力。全面梳理我镇近五年内的信访件,对可能引发扰乱社会秩序、群体性事件和负面炒作敏感问题,尤其是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矛盾纠纷问题建立工作台帐,评估风险等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于因劳资关系不和谐引发的突出问题,如中央城项目、连捷项目、莲湖花园项目等工程因各种原因发生过的农民工集体讨薪问题,由项目包片领导“包案”负责,协调驻村工作组、承办部门制定化解方案,力争件件化解,防止发生阻工事件;完善镇领导接访、约访和下访制度,在重要节点和重要时期内在镇信访办现场接访、处理;利用“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室、民情茶室等工作载体和议事平台,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能人等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推进“代表委员调解室”“律师服务”实质化运作,邀请专业人员进驻,协同化解纠纷。

6.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火候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年6月3日召开“官桥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各村书记逐一汇报预计收入及来源、实现20万目标措施办法、现有可支配村财等情况,镇党委就各村的情况提出相应工作建议和解决思路。针对手段单一,提出捆绑资金购买保本理财或大额存单、建设标准厂房出租、广告牌建设出租、与中化合作建设扶贫加油站、组建村级物业公司、停车场经营管理和盘活各村资产资源等7个村财增收项目。二是针对国道355线两侧广告牌进行专项规划,目前已经完成预算和设计,下一步将加快施工进度,尽早招投标建设和投入使用。三是已经成立“安溪县官桥镇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下一步将依托该公司盘活镇村集体的固有资源来增加创收,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7.关于宣传工作成效不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安排专人负责全镇的宣传格局,专项安排规划路线,及时拆除悬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横幅、标语、宣传牌和河滨路破损的罗马旗,及时悬挂疫情防控期间防控宣传标语;二是2020年以来公众号“官桥发布”原创增多,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房屋隐患排查、民生工作、人才事迹等多方面阐述官桥镇当前工作重点,宣传官桥的创新举措,提升官桥形象。

8.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调整充实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对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宣传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工作要求进行研究部署和协调指导;二是2020年4月20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中共安溪县官桥镇委员会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报告》,并上报县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三是加强社会舆情和网络舆情的分析、研判、处置,引导党员干部准确认识当前舆论形势,成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实时监控,实时跟进,及时做好舆情监测与上报工作。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9.关于谋事创业不够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县委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投资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的通知》(安政办〔2019〕70号)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村级工程项目招投标和竣工结算审核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官政办〔2019〕147号)。二是由镇招投标中心专门负责村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规定村级20万以上工程由镇招投标中心全权负责,20万以下工程由各村负责招投标,各挂钩领导必须全程参与招投标过程并签字负责。三是严格执行村级工程预决算和询价制度。凡是超过5万元的工程项目要求有工程预算书,10万以上委托造价中介库的中介单位进行竣工结算审核,同时村级竣工结算审核的中介单位由镇招投标中心进行随机摇球决定。

10.关于党委政府的形象维护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文件管理、成文不规范问题,党政办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文件的内容、文字、签发程序进行认真、细致地审核,保证公文质量,同时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提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办文水平。二是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通过党政会集体研究决定,班子成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契机开展基层调研活动,提升重大决策的科学性。三是官桥镇河滨休闲大道(河道治理)工程由于施工方原因,该工程至今未能进行竣工验收,未能移交我镇进行管理,至今时长已达4年之久,造成该工程出现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决定对该项目工程进行整改提升。于2020年3月30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就该工程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研究,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立项、设计、预算,正在进行财审、招投标。

11.关于得过且过的意识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每周一召开工作学习例会,党政领导轮流做政治理论学习发言,结合主题教育强化自身思想武装;利用“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等机会,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教育,严格落实党员“三诺”制度,把近期和下一步工作罗列出来,真正摆上桌面,逐个消化,自我加压。二是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抓好干部的选拔任用、教育培养、考核评价、监督管理等各项工作,提升干部的工作落实能力和争先创优意识。

12.关于“基层减负”未落到实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各分管领导对发文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没有实质内容、照搬照抄上级的文件一律不发,今年以来发文量同比减少43%;更加注重召开小范围的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会议更加高效、简洁。二是工作上更加注重实绩,布置工作前首先研究政策和落实举措,加强工作的实地检查,比如开展旱厕整治完成情况督查,切实推动各村旱厕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13.关于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不断强化对分管领域内党员干部的预防性教育。二是今年以来,共开展4次警示教育,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扎紧制度的“笼子”,多做提提领子、扯扯袖子的工作,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工作不力的益林村党支部书记廖良典给予批评教育、石林村党支部书记林泽清给予诫勉谈话。四是梳理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防止思想滑坡。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4.关于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用好《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教材,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等形式,持续深化“大学习”活动。二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经常深入各党支部检查指导工作,查找并解决具体问题,层层夯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将评议结果运用到村级班子和村主干年度积分考评中,同时及时兑现“好”班子奖励措施,确实提高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积极性。三是督促各支部书记履行职责,落实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制度,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扎实开展组织生活。四是开展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党建业务知识专题培训,提升镇村两级党建业务水平。

15.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官桥镇党委政府议事规则》,充分发扬民主,讨论有关事项时,均由班子其他成员先充分发表意见,集体讨论,镇党委书记最后一个表态发言,进一步提升决策的程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16.关于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发放规范的会议记录本并指导各党支部抓好“三会一课”,推动党内生活严格化、规范化、制度化,2019年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的支部给予退还并要求整改5次。二是加强督查,坚持不定期抽查“三会一课”、党内活动、支部学习等记录本,重点检查制度执行到不到位、会议记录规不规范等问题,督促各党组织把组织生活落到实处,实行“强村带弱村”,让比较规范的支部带领和指导其他支部。

17.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身边案例来警醒身边人,纪委通过多次的警示教育,让严明纪律入心入脑,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充分运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对机关工作纪律、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年初制订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将发展党员作为支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培训,全面掌握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要求;以规范的样本为参考,进一步扎实发展党员工作,定期召开研究发展党员工作会议,指导各党支部严格规范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及时召开党委会审批预备党员吸收和转正。

18.关于对“两学一做”工作督促、落实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主题教育与推进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强力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共举办集体学习研讨8次,坚持边学边查、立查立改,主题教育期间共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21件,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确保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官桥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认真落实党员“三诺”制度,对党员公开承诺严格审核把关,指导党员立足各自岗位践诺,结合党内生活评诺,进一步增强党员“四个意识”,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弘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争做新时代合格的党员,为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19.关于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村主干和村级报账员的业务培训1次,对2名相关会计代理人员进行解聘。二是立即责令相关村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全额退还,并对相关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同时要求其他村也开展自查,有发放补贴的都要悉数退还。三是加强对农村党员的管理与教育,强化群众监督,注重收集群众意见,对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置或调查核实,迅速回复处理。镇纪委加强执纪问责,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四是强化公开监督,加强对各村的党务村务公开督促指导,每季度党建办深入各支部检查公开情况,并将公开内容上传到“阳光党务村务”网上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

20.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严把程序关,坚决按照干部的选任、交流、考核评价以及干部选拔的责任追究等机制培养选拔干部,不断提高干部选拔的公平性、公开性和科学性。二是加强对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储备,注重从社会各界吸收优秀人才到后备干部队伍中,建立村级后备干部数据库,确保每个村(社区)至少储备两名以上后备干部,目前各支部汇总储备已达64名,并处于动态更新中,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三是加强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日常工作中加大对其进行党的方针政策、新农村建设、安征迁、村财村务管理等方面培训,提升思想政治和综合素质水平;探索“结对培养”“设岗培养”机制,促进后备干部尽快成长。

21.关于干部履职担当精神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实际对干部职工以及班子成员的分工进行调整,明确个人职责范围;对责任不明确的经由党政办请示主要领导后,明确负责领导,并及时更新班子成员分工表,确保“事事有人抓”。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动担当作为”集中学习研讨,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等读本,进一步提升了班子成员的担当精神。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22. 关于对上级巡视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坚决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继续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加大环境日常管理力度,进一步配齐配强环保站工作人员,目前已增配1人。结合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对镇域内的企业开展了1次全面污染排查。三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度新建农村污水处理站13座、净化罐6个和村民自建三格化粪池1077口,同时全面排查已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及时通电通水,并将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运营单位对各污水站进行专业化的运行维护,确保全部正常运行。

23.关于对上级检查反馈的有关问题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各村村干部承建工程项目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摸清底数,对不符合规范的承建项目依法依规开展整治工作。

24.关于对审计发现的“租金收入未按规定申报纳税”处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清理历年租金收入,2020年3月19日已将2015年至2019年未报少报的租金税款共计111418.34元申报补交。二是在今后租金收入管理上,实行专户管理,真实反映租金收入,足额申报纳税。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坚决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法》等规定,规范税收征收和缴纳行为,保障国家税收收入,按规定设置会计科目,对租金收入实行专户管理。

五、深化改革发展体制机制方面

25.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更换会计代理中心负责人,通过公开考试聘请3名专业的会计代理人员,对2名不称职的原代理人员进行解聘。二是组织会计代理人员参加县级的经管业务培训2次,镇级经管业务交流会4次。三是建立了会计代理人员自查、互查机制,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四是对全镇各村的支出凭证重新核对,完成2019年度的村级卫生费发票的结算工作。五是规定村级大额资金的使用由挂钩领导把关审批。六是下发《村级经营性资产调查摸底工作》(官政办〔2020〕18号),完成村级经营性资产的建档工作,做到一项一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3336788;通信地址:安溪县官桥镇幸福路52号,邮政编码:362441;电子邮箱:gq36788@126.com。

 

 

中共安溪县官桥镇委员会

                            2020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