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田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27 09:20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823日至930日,县委巡察二组对我乡开展了巡察。2020年316日,县委巡察二组向我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2020年3月16日,县委第七轮第三批巡察二组向乡党委反馈意见后,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第一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全面抓好整改工作。乡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议或党政联席会议,传达贯彻巡察反馈意见,并结合实际,对我乡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二)层层分解,压实责任。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方案,印发《福田乡党委关于落实县委第七轮第三批巡察二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福委〔2020〕21号),将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29个具体问题细化为整改任务清单,每个任务清单均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班子成员带头整改,并切实负起领导责任。

(三)定期研判,推进整改。集中整改期间,乡党委每半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进行问题汇总和形势分析,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经党委会研究审定,立即整改到位;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党委书记亲自负责巡察整改相关任务的协调推进,整改工作在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四)加强督查,保证效果。为确保各项整改工作的落实,我乡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乡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要求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每两周汇报整改工作情况,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跟踪督办,通报整改进展情况,对整改进度偏慢的问题及时跟踪督促,确保在整改期限内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党委议事规则不够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1)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出台《福田乡党委议事规则》(福委[2020]25号)。(2)明确程序。实行会议研究事项提前报审制度,坚持研究事项谁分管谁动议,相关责任领导逐一发表意见,党政一把手末位发言,班子集体决策。(3)学习制度。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民主集中制相关党内法律法规,于3月31日组织班子成员进行一次党内法律法规学习,提高班子成员为民主决策建言献计的思想觉悟。

2.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1)立即调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福委[2020]24号),4月9日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一办五组”(扩大)会议,进行学习研究。宣传方面:将扫黑除恶工作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暨境外入安人员排查行动相结合,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敲锣发宣传材料,村务公开栏发布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通告等加强宣传发动。(2)做好上传下达。指定专人负责收发文,以党委口和政府口对上级各种文件进行区分,按主官的签发意见做好登记、分发。(3)定期自查自改。每个月月底组织一次集中自查,由各分管领导对所分管股室、站所一个月以来上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梳理,对落实不到位的,马上要求进行整改。

3.关于“学习贯彻新思想不够扎实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1)已经制定《关于印发<福田乡党委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专题安排>的通知》(福委〔2020〕35号)。(2)订阅《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书籍,领导班子人手一套,要求先开展个人自学,并上交心得体会,并于4月底前组织一次集体学习。(3)学用结合。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在传达学习上级精神的同时,研究贯彻落实,制定贯彻实施意见和具体工作措施。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缺乏主动性、主导性”的问题

整改情况:(1)强化工作领导。调整福田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关于调整福田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福委〔2020〕27号)。(2)定期开会研判。制定《福田乡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福委〔2020〕36号),将“六个纳入”写进制度,并于4月14日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对第一季度意识形态进行分析研判。(3)加强阵地建设。对“诗画边城 醉美福田”内容发布进行三审制,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后台编辑人员进行签字确认。

5.关于“移风易俗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1)已制定福田乡2020年度移风易俗工作规划(福委[2020]29号)要求各村完善“一约四会”内容和制度,并上墙。(2)加强日常监督,落实党员干部举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组织各村、居“四会”履行职责,加强村民日常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管。(3)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短信等平台,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三率”宣传,组织第二届安溪县文明家庭初评活动,选出有代表性的家庭参加县级评选。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1)常态约谈。班子成员已经完成对各站所负责人等12人的廉政谈话,下一步将组织廉政谈话全覆盖。(2)5月8日,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座谈会,由年轻干部逐一分享自身工作心得体会,班子成员进行点评。

7.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1)在乡政府大门口(无安装监控摄像头的地方)设置纪委举报箱,并公布举报电话;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对党员干部和各村居在安全生产、房屋隐患排查、境外人员管控等相关工作开展督查。(2)加大问责力度。对疫情防控不力的福前社区和丰都村相关人员进行严肃问责。(3)加强财务监督。4月8日,乡纪委联合乡经管站对各村财务进行督查,暂未发现任何问题。

8.关于“干部日常管理较为松散”的问题

整改情况:(1)从严要求。结合地处边远实际,自我加压,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考勤管理制度的通知》(福委〔2020〕7号),严格上下班、请销假。(2)从严执行。对签到、请销假、坐班情况实行“一星期一统计”,严格奖惩,确保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规必严。(3)从严奖惩。把机关考勤情况作为职务职级晋升、干部推荐、评优评先等的前置条件。

9.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4月7日已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未发现公务接待超标准情况;于2020年4月9日组织财政所人员及村级报账员、监督主任等人员在乡六楼会议室学习相关财务文件,下发《福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工程监管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福政[2020]28号)。

10.关于“‘三公’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1)抓自查整改。组织对2013年以来“三公”管理开展全面自查,暂未发现任何问题。(2)抓机关制度。严格执行上级要求和《福田乡机关工作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和津补贴或福利的发放,推动“三公”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3)抓队伍建设。于4月17日在全体干部职工会上组织集中学习财会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业务。

11.关于“公务出差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1)于2020年4月7日已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存在问题有:2016年共有32份出差报销审批单会计人员未签名,2017年共有3份分管领导未签名,2018年共有2份出差报销审批单会计人员未签名等,均已整改完成。(2)严格执行《安溪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定》,规范差旅费报支审核。

12.关于“违规发放领取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1)组织对2013年来的发放津补贴、报销个人费用等开展全面清查,收回违规发放优秀奖励金等共8200元;(2)确实加强管理。要求乡财政所人员认真学习各级文件要求,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津补贴发放管理。即日起,所有津补贴发放支出均应附上级文件依据,由乡财务人员把关、分管领导审核、乡长批准同意后方予以发放。(3)于2020年5月25日组织财政所人员、乡工会副主席在乡六楼会议室学习相关财务文件,要求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津补贴发放管理。

13.关于“工程招投标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下发《福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工程监管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福政[2020]28号)和《福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工程项目监管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福政[2020]27号),确实加强工程招投标监管;(2)出台《福田乡工程项目建设服务代理单位暂行管理规定》,对乡村两级工程建设和货物、服务采购项目的“造价咨询、招标代理、施工监理、第三方审核”代理单位进行规范管理。(3)开展培训。于2020年4月9日组织村(社区)书记、主任、监督委员会成员等对象在乡六楼会议室学习相关财务文件;(4)成立以乡人大主席白毅昆为组长的在建工程质量监管领导小组(福政〔2020〕21号文),定期开展抽查。

14.关于“村财乡管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1)于2020年4月7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发现各村大额开支计划书填写不规范23份,均已完成整改。要求乡经管站以后严格审批报账手续;(2)完善村级报支细则,严格审批制度。结合实际制定村级财务报支细则,下发《福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工程项目监管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福政[2020]27号)文件。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5.关于“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三个非公党组织从今年3月份开始,分别挂靠尾洋村党支部和福前社区党支部,每季度共同开展一次组织生活,学习经验做法。(2)4月20日,组织对三个需要换届的三个非公党支部和机关支部书记、支委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3)督促辖区内所有党支部于2020年5月28日前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4)由乡党委书记分别约谈福前农场场长和党支部书记,要求要重视党支部工作。

16.关于“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认真核实。已在党员e家管理平台上核实我乡党员信息情况,完成我乡党员数量核对工作,截止4月30日,我乡党员共有376名。(2)规范存档。经过全面排查,有我乡保管的党员档案共有173份,其中17份不完整(7份为2016年之后发展的党员档案),经组织对2016年之后新发展的党员档案进行补充,目前已经补充完成7份。(3)建立台账。经过排查,机关全体党员有护照1人,已收由乡党委保管;其他支部已建立台账,共3名党员出国(境),已做好备案。

17.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1)组织学习,重申要求。于4月20日,组织各党支部书记、支委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精神,同时要求各支部以书记为责任人,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做好2020年“三会一课”内业记录,并对6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2)制定计划,严格执行。已经下发要求各支部制定《2020年度支部工作任务清单》,制定组织生活相关计划,并按计划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

18.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1)各支部对党费补缴工作进行进行自查自纠并做好整改,例如:机关支部全面核算基数,严格按照数额缴纳;其它支部两委统一缴纳固定数额,农村党员自愿缴纳,但不少于最低数额。机关支部补缴两名党员,其它支部无需补缴情况。(2)制定《关于调整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党支部的通知》(福委〔2020〕30号)健全党员领导班子每人至少挂钩联系1个党支部的挂钩联系制度。(3)对2016年以来发展党员档案进行检查,对没有严格实行预审制、票决制的6个支部进行通知,并重新下发《发展党员指导手册》。

19.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1)及时整改到位。经认真梳理,我乡今年调整综治办负责人,目前已无编外人员担任股室负责人。(2)进行集中学习。4月21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规定。(3)重视干部培养。组织开展“班子带徒”活动,建立年轻干部帮扶机制,通过工作加压促进年轻干部成长。例如,5月8日,开展青年干部座谈会,通过青年干部讲,领导班子听、记和提建议,切实提高青年干部精气神。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20.关于“落实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于2020年4月10日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经业务知识,严格按照《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支付慰问金。(2)已下发文件《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福委〔2020〕8号))要求各村(社区)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并做好督促落实。(3)由驻村工作组于入村工作时对党务村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对于公开更新不及时的,及时督促更新。

21.关于“巡察整改‘停于纸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1)及时开展扶贫挂钩领导干部“一人一课”相关活动,于3月份、4月份分别开展一次。(2)立即成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调整福田乡抓党建促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福委〔2020〕25号),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五)深化改革发展体制机制方面

22.关于“提升干部创业精气神”的问题

整改情况:(1)组织开展“班子带徒”活动,建立年轻干部帮扶机制,通过工作加压促进年轻干部成长。例如,所有年轻干部全部安排进驻村工作组;安排优秀青年干部担任双垵村驻村干部和丰田村第一书记,切实加压担子。(2)5月12日,印发《福田乡干部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切实营造创先争优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3)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考勤管理制度的通知》(福委〔2020〕7号)、《关于实施2019年度机关内部绩效差异化考评的通知》(福委〔2020〕2号),切实强化干部日常监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176019 ;通信地址:安溪县福田乡东街6号,邮政编码:362416;电子邮箱:ftx019@163.com。

 

中共安溪县福田乡委员会

2020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