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从总书记引用典故中感悟中国精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09 09:1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爱人利物之谓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讲话中,总书记多次引用典故诠释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1.爱人利物之谓仁

【原文】“爱人利物之谓仁。”疫情无情人有情。

【释义】语出《庄子·外篇·天地》,意思是爱护人民,力求有利于人民。这句话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共产党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关闭离汉通道重大决策,武汉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到“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多组织供应”,尽力保障武汉人民基本的生产生活需要;从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建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到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从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到向留学生等群体发放“健康包”,协助确有困难的中国公民有序回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

2.大道不孤

【原文】大道不孤,大爱无疆。我们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释义】语出《论语·里仁》,原文为:德不孤,必有邻。意思是,有道德的人不会孤立无援,必定会有同他相亲近的朋友。

在疫情防控中,我们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我们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充分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中国防疫的有力举措,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及许多国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3.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原文】“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我们积累了重要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

【释义】语出自刘基的《拟连珠》,意思是任何事物都有甘苦之分,只有尝试过才会知道;天下道路都有平坦坎坷之分,只有自己走过才会明白。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再次证明,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我们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探索中建立起来、培养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是在一次次实践中培育、发展和积累起来的,是被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了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完全有底气、有信心。

4.慎终如始

【原文】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释义】“慎终如始”出自《道德经》:“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意思是说,做事情如果到结束的时候仍像开始的时候那样慎重,就不会失败,就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慎终如始”四个字,既蕴含着安不忘危、存不忘亡的忧患意识,也满含着愈挫愈奋、愈挫愈勇的必胜信念。一个“终”字,让我们有了胜利在望的喜悦,有了吹响胜利号角的期盼。一个“慎”字,提醒我们必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一篙松劲退千寻”,越是抵近终点,越应坚持不懈,万不可“鸣金收兵”,任何麻痹松懈、盲目乐观的思想都可能影响疫情防控全局。

5.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原文】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释义】语出《后汉书·虞诩传》,意思是人立志应不贪求容易实现的目标,做事应不回避困难,这样才能取得成功。

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疫情带来的短期阵痛是必须承受的,要树立必胜信念、知难而进,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疫情也伴随着新机遇,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6.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原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

【释义】语出《周易》中的乾卦《象传》。这句话的意思是,天之运行,四时交替,昼夜更迭,岁岁年年无有止息、无有差错,君子的品格也应像天的刚毅奋进一般,奋发图强、自我求新、永不止步。

自强不息,首先强调的是刚健有为,积极进取。既然“天”周而复始、不知疲倦地运行,人就要积极进取、永不懈怠。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自强不息还蕴含了创新的要求。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