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照灯”照得如何 “半月谈”里来比拼">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探照灯”照得如何 “半月谈”里来比拼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17 09:42


聚焦主责主业,紧抓主体责任落实这一牛鼻子,让监督的再监督成为常态

关注张家长、李家短,经常转一转串串门,早发现早提醒,避免小问题发展为大问题。

如果因为相互熟悉而抹不开面子,因为朝夕相处而搅成一锅粥‘派’的权威就会受到制约,‘驻’的优势就会受到削弱”

……

近日安溪县纪委监委召开“半月谈”活动,就派驻纪检监察组如何做好派驻监督工作,进行专题交流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刘金顺参加活动并做点评、提出要求。

“主动学习,熟悉业务,熟练掌握驻在部门相关法律法规,知道驻在部门的工作重点,执法依据。”针对本组监督对象多且杂的特点,县纪委监委驻县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长白剑锋认为,派驻干部要熟悉驻在部门的行政结构、行业特点、权力运行状况,掌握具体业务推进流程中的风险点及薄弱环节,只有心中有底,才能对症下药、精准施治。

“法院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维护司法公正。审判执行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监督盲区,在纪检监察工作中要主动对审判、执行工作和作风建设实行全程监控。”刚刚从委机关调到法院履职的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志波根据他一个多月来的实践,觉得纪检监察组要坚持“靶向”,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结合驻在部门业务工作深入探索,把力量的基点建立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把工作纳入所在单位总体安排,切实把日常监督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把握工作尺度,指导督促监督对象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要‘越俎代庖’‘大包大揽’”。交流中,刘金顺不时提醒大家,要突出监督重点,掌握科学的监督方法,避免深度参与式监督,搞所谓的全程、全部监督,避免陷入具体事务和日常工作。“不深度参与不代表不参与。”刘金顺强调,要结合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防范重点和制度漏洞,查漏补缺、建章立制。

座谈会上,各派驻纪检组组长还结合半年来各自工作实际畅谈自己内心感受,查找工作存在问题,理清今后努力方向,如何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换档提速,精准发力,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交流探讨。

   “探照灯”照得如何 ,“半月谈”里来比拼。与会人员一致表示,通过“半月谈”这一平台,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横向交流、传经送宝,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掌握了技能,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