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关于一工程项目相关责任人监管不力问题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1-14 17:20

现将一起漠视民生改善、群众利益,对重大工程项目进度、质量监管不力问责通报如下


我县综合立体大交通(大三环)规划建设(以下简称县“大三环”)启动以来,各相关责任单位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履职尽责,抓好工作落实。但也发现个别单位党员干部工作不上心、不用心、不尽心,履行监管主体责任蜻蜓点水、浮在面上,造成项目进度上不去、质量出问题。日前,县纪委监委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县“大三环”连接路段卫浴新城道路工程存在质量问题进行调查核实,依规依纪对2名责任人员严肃问责。


卫浴新城道路工程项目2018年12月完成招投标,2019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质量意识淡薄,没有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及文件施工,存在偷工减料现象,出现部分路段路面开裂、管道及井池周边土方回填下沉等工程质量隐患问题。调查发现,负责该项目的城区开发区管委会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监管不到位,主要负责人对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不够重视、不够深入;现场管理负责人工作责任心不强、工程管理业务不熟,疏于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监管,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日前,县行政主管部门依规依法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作出严厉处罚。县纪委监委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城区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周毅林批评教育,并责成其在干部职工会上作出深刻检讨;给予现场管理负责人、城区开发区管委会四级主任科员陈宝民诫勉谈话。


工程质量事关经济发展、事关民生改善、事关群众利益。今年来,县委县政府围绕中央、省、市“六稳”“六保”和省委“八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攻坚项目。特别是第四季度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项目攻坚2020”、畅通‘双循环’”年终冲刺行动的具体要求,下大力气突破项目推进中的“难、硬、重、新”问题。在这个关键节点,既要快马加鞭,加快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更要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抓好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管、安全监管,确保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


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工程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围绕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准备、施工过程、审核验收等环节,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管控,坚持全程介入,强化日常监管,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形成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监管体系,切实严把工程项目质量。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坚持责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及时发现工程项目监管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置、严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我县工程项目建设规范有序、质数兼优。

 

                                  中共安溪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