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为“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县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05 18:35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高向荣讲话   吴毓舟 廖皆明 梁金良出席





      2月5日,中共安溪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高向荣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新时代“四个安溪”建设崭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县长吴毓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廖皆明、县政协主席梁金良出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曾惠彬作工作报告。

  高向荣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赵乐际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对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省委尹力书记、市委康涛书记的讲话,省纪委李仰哲书记、市纪委傅藏荣书记的工作报告,分别站在全省、全市的角度进行总结分析、作出具体安排。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高向荣说,过去一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在县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一些问题和短板不容忽视,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态度,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思维和行动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切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我县“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有力的纪法保障。

高向荣强调,要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和决策部署,始终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把上级的决策部署创造性地与安溪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新时代“四个安溪”建设。要强化政治监督,立足“见人见事见效”的根本要求,紧紧围绕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三个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四个安溪”建设等落实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立足职能职责,一件一件抓推进、一项一项抓落实。要一体推进“三不”,把惩治腐败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行为,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持续整治金融、国有企业等领域的腐败问题。要严肃纠治“四风”,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是要坚决防止和查处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照本宣科、搞“上下一般粗”,不顾实际盲目求高求新求大、重复建设,行动少落实差、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到毫不妥协、决不让步,全面检视、靶向纠治。要完善监督体系,扎实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衔接,推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有机结合、融为一体,实现同心发力、同增质效。要强化基层治理,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紧盯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试点推行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点题整治”机制,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高向荣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充分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围绕现代化建设、“四个安溪”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自觉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保持政治本色,把提升本领作为重点,不断强化法治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铁军。

曾惠彬在工作报告中强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五个更加突出”要求,心怀党之大者,胸怀国之大者,襟怀事之大者,坚定政治定力,坚守职责定位,坚实担当作为。要在提升政治觉悟上下功夫,在强化政治监督上出实招,在严明政治纪律上见真章,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实施;要保持高压震慑,扎密制度笼子,筑牢思想防线,以更深层次把握一体理念,释放“三不”叠加效应;要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目标导向,以更牢定力推进作风建设,毫不松懈纠治“四风”;要持续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化靶向监督活动,以更准路径厚植执政根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破解监督难题,强化日常监督,以更实举措提升监督质效,强化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要切实落实双重领导机制,推动纪法一体贯通,加强实践探索运用,以更高起点巩固改革成果,推动治理效能不断提升;要坚守职能定位,强化上下联动,注重成果应用,以更强力度推进政治巡察,保持利剑震慑作用;要带头讲政治,严格选好人,自觉受监督,以更严要求强化监督约束,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县四套班子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县纪委委员、县监委委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县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县直纪工委书记,县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各乡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县监委特约监察员等参加会议。全会以视频形式开到乡镇一级,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在各乡镇分会场收听收看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