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县残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20 15:20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19日至7月19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县残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3月2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正视问题,统一思想。3月29日,县委巡察组向我会及龚永利同志反馈了巡察意见后,4月1日立即召开巡察反馈问题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不回避问题,不推客观,切实提高对整改的思想认识,着力增强全会干部自觉性,把县残联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对巡察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形成了“态度端正、行动有力”的整改氛围,县残联党员干部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对照检查、深刻剖析、主动认领,积极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

(二)明确分工,细化任务。为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到实处,保证整改速度和质量,成立了由县残联理事长、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4月8日召开了巡察整改第二次专题会议(民主生活会),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进行研究,深刻分析问题原因,制定了《中共安溪县残联支部 安溪县残联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股室、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等。有关领导和干部职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提出整改措施、时限。  

(三)建章立制,确保实效。县残联各股室、各下属事业单位及各乡镇残联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对照整改方案修订完善《安溪县残联工作管理服务制度》《安溪县残联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安溪县残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重点专项任务》《县残联党支部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县残联党支部学习制度》《安溪县残联党支部、理事会关于印发支委会、理事会议事规则的通知》《安溪县残联2021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安溪县残联关于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施方案》等方面制度8项。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全系统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残联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理论学习流于表面与“短斤少两”问题较为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①建立理论学习制度,印发《安溪县残联党支部学习制度》,作为制度汇编组成部分;②以实质成效为目标,引导学习往领会学习内容实质处关注发力、在结合残联工作实际上关注发力;③补学党章党规有关课程,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完善党建主体责任,印发《安溪县残联党支部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形成完善的长效机制和制度,并纳入县残联制度汇编。

2.履行残联“代表、服务、管理”三项职能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①5月18日以县残工委名义向县人大、县委统战部、县政协建议按法定程序和合理比例(2021年5月核定全县持证残疾人2.6万人)提名并推荐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优秀残疾人或其亲友入选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②出台《窗口服务、下乡服务制度》。“A.自2020年10月15日起,肢体类残疾证办证实行“一条龙一窗办结制度”,每月的15日为“一窗办结”服务日(休息日顺延)。B.建立下乡入户服务制度。自2021年起每年4月、9月会同卫健部门开展2轮入户巡回服务,为确系行动不便的肢体、精神重度残疾人提供办证、辅助器具评估等服务。C.2021年1月1日起,对新办残疾人证,实行邮政寄达、乡镇残联代送、窗口取件等多种便利方式,减少残疾人“多趟跑”,提升服务效率。”3.出台《安溪县残联与教育、卫健、民政、义工协会协同协作规定》“A.每月及时接收县民政局发布的死亡人员名单,并进行线上、线下实名比对、注销;B.每月上旬前,向县民政局通报所有持证残疾人名册、被注销人员名册、已比对死亡残疾人名册、新增重度残疾人及智力精神三级残疾人名册等四种名册。”4.5月30日前首批乡村(社区)爱心助残驿站已创建完成。

3.落实落细各项惠残政策存有薄弱环节

整改落实情况:①4月13日起安溪助残微台网推送系列的残疾人优惠政策;②4月中旬起在县残联窗口实施“发证即告知全部惠残政策”;③4月下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大排查,落实符合条件残疾人应补尽补。④对成年精神残疾人康复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内容、对象、人数、标准进行网上公示,并召开理事长办公会研究确定,于7月份进行协议签订,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全面检查与抽查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服务质量进行中期和后期考核,提高服务质量。

4.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①印发《安溪县残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重点专项任务》的通知。②推进服务保障建设,在有条件的乡镇、村(社区)设立爱心助残驿站,推进服务工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③印发《安溪县残联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④印发《安溪县残联党支部学习制度》。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① 形成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报告。②制定《安溪县残联2021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③印发《安溪县残联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明确支委会每半年研究一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每年12月30前形成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报告。④印发《安溪县残联微信公众号及微信工作群管理规定》。

6.议事决策缺乏严肃性

整改落实情况:①印发《安溪县残联党支部支委会议事规则》。②印发《理事长办公会制度及议事规则》。规范、完整会议记录。③从4月1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会起,严格落实逐位表态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并写入制度汇编。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淡化

整改落实情况:①印发《安溪县残联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撰写个人述责述廉报告,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接受评议。②印发《安溪县残联党支部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③全体班子成员规范完成述责述廉报告、全面剖析存在问题、科学制定整改方向、整改措施,杜绝雷同、多人同面现象。

8.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①制定《安溪县残联关于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明确重点风险点,,形成工作清单,明确责任人。②印发《安溪县残联党支部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③印发《安溪县残联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落实廉政谈话提醒制度,严肃规范程序。

9.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5月份前建立驻组织部纪检组与县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会商制度和工作情况月报制度。

10.工作作风不够严实

整改落实情况:①建立下乡服务制度,定期进村入户,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②5月14日首批乡村(社区)爱心助残驿站创建已完成。③至2020年11月30日,目测残疾人证实现“归零”。

11.确定个别扶残助残项目补助对象搞“内部照顾”

整改落实情况:①对3个乡镇联络员不符合规定条件享受就业创业补助款合计25000元已全额收回②杜绝就业创业等个别扶残项目内部照顾行为,重申严格按省、市文件规定条件和程序,准确选定受助对象。

12.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①已收回违规开支使用加油发票报销的交通费450元;②已收回违规扩大公务接待费用1100元;③制定完善财务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务出差制度。

13.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①自4月10日起,公车闽C555KQ已办理固定加油卡;②把定点加油、使用固定加油卡写入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会公务用车管理制度。

(三)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4.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①印发《安溪县残联党支部学习制度》。明确党支部每年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督促做好每年的党建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②注重党建工作创新,克服机械雷同现象;③印发《安溪县残联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把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列入党支部书记主要工作职责之一,切实保证工作落实。

15.党内有关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①制定《安溪县残联党支部党内监督制度》,真正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杜绝以工作建议代替相互批评等不严肃、走过场现象;②认真践诺,印发《安溪县残联党支部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表率、兑承诺、当先锋、比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③印发《安溪县残联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督促班子成员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深入查找纯在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接受评议;规范“三会一课”。3.。

16.“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①已印发《安溪县残联党支部支委会议事规则》,规范支委会和支委扩大会参加对象,准确记录会议内容;②已印发《理事长办公会制度及议事规则》,严格区分党员大会和理事长办公会参加对象,准确记录会议内容;③从4月1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会起,加强对会议记录的常规检查、指导,及时纠偏、补漏。

17.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①印发《安溪县残联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工作实施方案》,以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首要任务,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以党建促事业发展和干部精、气、神提升;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队伍精气神不足开展专项整治。

(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8.审计指出问题整改未落实

整改落实情况:①现无扶持款项出借项目。②共收回残疾人长期个人借款未归还问题0.8万元。③残疾人张某某个人借款1.2785万元用于发展生产至今未归还,本会曾于2016年12月12日发催缴函,2017年1月12日蓬莱镇民政办证明该残疾人已于2011年11月3日死亡,婚前生育一男由其祖父母抚养,并办理孤儿证,确无还款能力。④对残疾人李某某个人借款0.4万元用于发展生产至今未归还,已委托本会法律顾问发借款催缴函,将按法律程序催缴。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没有需进一步调查处理的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履行残联“代表、服务、管理”三项职能不扎实

下一步整改计划:确保第6次县残联代表大会残疾人(含智力、精神残疾人亲友)比例不低于60%,待2022年换届落实。

(二)审计指出问题整改未落实

下一步整改计划:力争彻底解决残疾人长期个人借款未归还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3232465;通信地址:凤城镇兴安路145号,邮政编码:362400;电子邮箱:axcl987@163.com。

 

 

                                       安溪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