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县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20 15:22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16日至7月11日,县委巡察三组对安溪县档案馆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3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履行档案馆保管和利用核心职能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快推进县综合档案馆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市政道路建设、市政用水连接已报告县政府联合其他单位统一规划建设,以期早日搬迁投入使用,以便有空间接收应进馆档案。二是到期应进馆档案情况摸底工作已完成,搬迁后即可按摸底情况接收各立档单位应进未进馆档案。三是尽可能利用现有条件接收更多的档案,2021年上半年共接收2111卷文书档案、4481件专门档案、505枚公章档案。

2.主动意识不够强。

(1)收集档案种类单一

整改落实情况:协助并直接参与本县域内重大活动档案的收集,积极主动与疫情防控中心、铭选医院和脱贫办进行沟通协调,及时收集重大活动照片、声像制品和纸质档案。一是接收进馆疫情防控档案1547件,并向铭选医院征集了援鄂医务工作者的抗疫档案资料,包括个人请战书、工作记录、工作照片、各级媒体关于抗疫英雄的新闻报道和视频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档案资料;二是对接脱贫攻坚档案移交接收工作,目前还在整档中。

(2)档案征集工作乏力

整改落实情况:积极主动对珍贵档案资料进行征集,进一步丰富档案馆藏资源。对“莫耶故居”、“中共安溪中心县委旧址”、“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旧址”等6个重要革命遗址及所在地进行现场征集,共征集歌曲《延安颂》创作者莫耶等11位革命先烈的手稿、照片、证件、委任状等个人档案40余件,安溪中心县委、安南永德等红色政权相关历史文献50余件。

3.推动档案宣传工作力度不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微信公众号宣传机关档案、乡镇档案、村级档案等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加强档案宣传。二是编制档案利用效果汇编12篇放置查档室供群众翻阅,营造“档案馆就在我们身边”的氛围。三是线下开展“6·9国际档案日”活动,发放档案知识宣传单,开展档案咨询活动。四是利用本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档案展览。五是开展档案进校园活动,到县十二中举办档案讲座,宣传申苏档案知识。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虚化。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以党史教育为契机,征订党史教育书籍,强化党史知识学习;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二是持续强化“安溪档案”微信公众号管理,严格信息发布审批,积极发布《民法典》宣传信息、档案法律法规、党史学习教育等健康向上的舆论信息。三是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社会功能,积极开展红色档案征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档案进基层活动,传承党史故事,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意识不强。

(1)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抓得不够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配备一名分管领导,指定一名业务人员,强化党风廉政材料收集整理归档保存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同时细化分解任务,强化落实。

(2)“一岗双责”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完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二是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深入各自分管领域,仔细摸排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同时动态更新廉政风险排查表。

6.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工作,开展“天价茶”谋取私利问题自查自纠,摸排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摸排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开展违规插手干预行政审批事项等问题自查自纠。二是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并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驻县委办纪检组。三是密切与派驻纪检组联系,主动汇报馆内“三重一大”工作情况,认真听取派驻纪检组指导意见。

7.财务报支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财务人员深入学习《政府采购法》、《合同法》及招投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心中有数。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按照泉州市政府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规范操作,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及时向财政部门上报每一季度的政府采购统计信息。

(三)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8.档案管理人才培养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细化各类岗位人员分工,落实AB岗制度,强化各类岗位人员分工协作配合,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落实。

一是密切关注国家、省、市档案局开展培训的计划,积极组织参加相关档案业务培训。根据国家档案局通知,6月9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档案专题讲座,提升档案工作思想认识,切实把档案保护好利用好,让档案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提升业务领导的“传帮带”意识,结合红色档案征集、疫情防控档案、脱贫攻坚档案、档案备份等各项业务工作,针对性开展一名业务领导、一名业务人员“一对一”精准“传帮带”工作,进一步提升业务人员档案业务水平。

9.党建工作谋划少、抓得少。

整改落实情况:增强主动意识,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做深做实党建工作。一是局机关党支部书记牵头,深入重要革命遗址及其所在地,挖掘红色档案资源。二是到县第十二中学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档案进基层主题党日活动,讲述档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优化档案建设,服务教育教学。

10.党建基础工作开展不扎实。

(1)党建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支部书记及党建业务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升业务水平,规范“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党建材料整理。二是强化与交通局、党校、史志、老干局等单位的沟通交流,学习党建业务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走过场

整改落实情况: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在2021年2月2日召开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各自的思想工作实际,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摒弃老好人思想,批评自己从严从实,针针见血,互相批评时点及软肋,以不怕“揭短揭丑”的精神,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11.党员“三诺”工作开展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党员“三诺”工作制度,并通过党员大会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全体党员干部“承诺立标准、践诺显担当、评诺促争先”意识。二是把好党员承诺审核关,严格要求党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承诺,支部审批通过后呈报党委审批,并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三是把好党员承诺落实关,强化督促检查,及时跟进党员承诺完成情况,提醒和帮助未完成承诺事项的党员践行承诺。四是把好评议关,建立电子工作台账,每季度末对党员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议,促进党员践行承诺积极性。承诺年度结束后,还将综合党员、群众意见,开展党员评诺工作。

(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2.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巡察共性问题的整改力度,3月29日,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4月7日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领导、严抓整改力度;4月13日,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逐条逐项整改,并按时向县委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二是提升民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议事决策制度,经个别酝酿提出研究议题,提上馆班子成员会议研究县综合档案馆工程款支付、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专项资金申报、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著录及档案数字化扫描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同时,规范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会议内容,全面真实反映议事过程。

二、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针对档案接收进馆不及时,应移未移数量较多的问题,由于县档案馆库房现为过渡库房,库房馆藏量饱和,而县综合档案馆由于市政道路、市政水未接入以及消防通道需重新征地规划建设等问题暂时无法投入使用,故无法按时接收到期应进馆档案。

下一步整改计划:县档案馆将全力推进县综合档案馆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力争今年底搬迁新馆,逐步开始接收应进馆档案。一是积极主动协调解决县综合档案馆边坡、市政水、市政道路等问题,继续报告县政府联合其他单位统一规划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馆库相应配套设施,为档案提供更好的保管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232457;通信地址:安溪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6B幢7层,邮政编码:352400;电子邮箱:daj3505@163.com。

 

 

 安溪县档案馆        

                                                                  202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