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共青团安溪县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20 15:30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19日至2020年7月19日,县委巡察四组对共青团安溪县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3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改革精神不够足,措施办法不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工作,深化“全团带队”“全团抓学校”,重点围绕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团教协作、聚焦主责主业等方面,推动全县各中学出台《中学共青团改革方案》,推动各基层学校成立少工委,落实改革要求

2.关于“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按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奖惩”“重要事项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集体研究的程序进行集体讨论、充分酝酿研究,班子成员虚心听取各部室的意见建议,并充分发表意见,一把手末位表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团县委机关5000元以上的资金使用均报书记办公会研究通过后方可实行。全面加强对下属青少年宫“三重一大”事项的领导,凡属青少年宫“三重一大”事项均需事先报书记办公会研究,认真执行《安溪县青少年宫机关管理制度》。全面加强对青少年宫财务的管理,各项开支均需呈送团县委分管领导阅知。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抓得不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以及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每年制定工作方案并严格抓好落实,按要求在“三会一课”进行专题学习。二是严格落实团县委及下属单位、协会组织的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文学、文艺活动的报备审批工作。三是微信公众号实行责编人员初审、负责科室复审、分管领导终审的“三审制”,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准确性。四是组织本单位新媒体管理员向“安溪报”“融媒体中心”等优秀新媒体账号主管单位学习运营经验,积极调动基层团组织投稿,不断拓宽团属宣传阵地的覆盖面。

4.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接地气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将全县24个乡镇按地域划分为3个片区,建立领导班子分片挂钩联系制度,班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每个班子成员挂钩8个乡镇,实施区域化团建工作机制,以轮值主席的方式带动各基层团组织轮流开展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常态化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

5.关于基层团组织工作开展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学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学情况作为共青团集体和个人评先评优及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心得体会分享等交流活动,及时总结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活动作为提高团员青年理论素养的有效途径。二是全面改进团费收缴方式,加入“团费云”平台,为基层团费管理人员搭建线上团费收缴管理系统,通过团费缴交订单式管理、缴费提示短信发送、团费缴交进度查询等方式,破解基层团费收缴困难、团费收缴不规范等难题。

6.关于部分公益项目未落到实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于2020年8月与县乒乓球协会签订

书面协议,落细落实公益班培训具体事项、乒乓球协会使用一楼场地的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等。目前,该公益项目已整改到位,并由青少年宫负责监督、管理该公益项目的开展。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尚未压实压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通过岗位细化分解任务,规范工作制度和程序,做到“风险查到岗、制度建到岗、防控定到岗、责任落到岗”。二是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2020年新制订的《安溪县青少年宫机关管理制度》规范办事程序,每年对青少年宫开展党风廉政专项检查。三是结合干部平时考核工作和周工作汇报制度,对各部室特别是关键岗位行使权利进行相互监督。四是利用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旁听庭审等活动载体,经常性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8.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按规章制度执行,严格落实“责任部室提出申请——办公室把关接待标准——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批”的公务接待审批流程,自2017年起未再发生公务接待不规范的情况。二是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津补贴发放工作,自2014年起未再发生违规发放津补贴的情况。三是开展办公用房自查自纠,青少年宫主任已搬迁至青少年宫308室统一办公,未有超标现象。

9.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和干部职工慰问管理办法,规范、有序地执行财经纪律。自2018年起未再出现收款收据代替正规发票入账、超范围慰问等执行财经纪律不规范的情况。

10.关于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按规章制度执行,细化“责任部室——财务人员——单位负责人”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审批流程,进一步规范各项财务程序。自2019年起未再发生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报销填写不规范、材料不齐全的情况。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按要求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会前做好谈心谈话工作,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真讲敢讲,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认真组织学习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相关规定,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党员评议工作,并做好会议记录。三是组织班子成员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行学习,明确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标准和具体要求,严肃开展民主生活会,并认真撰写、审核相关会议材料。四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按要求及时撰写报送相关材料,并做好存档工作,做到学习教育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1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个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一次党员大会或举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一次专题党课,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确保时间、人员、内容三到位,同时做好材料存档工作。

13.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文件通知要求,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建议人选推荐考察工作,组建专门考察组,组长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并对考察材料进行认真把关、逐一审改,确保推荐程序完整严谨,并做好存档工作。二是组织学习《安溪县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队伍管理的意见》,严格按照规定的内设机构名称、职数要求、任职资格条件等选拔任用干部,并规范做好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办理任职手续等程序,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监督,保证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同时做好存档工作。

14.关于“后备军”力量储备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明确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和要求。二是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提升年轻干部对党的认同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15.关于党支部换届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了解掌握党支部换届程序,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二是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开展党支部换届工作,做好换届前的请示和换届后选举结果报告工作,同时做好会议记录和换届过程性材料的整理保存。

16.关于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提升党员对党组织关系迁转重要性的认识,并在党员人事关系发生变化时,及时推动迁转党组织关系,实现党组织关系和人事关系同步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3232411;通信地址:安溪县青少年宫3楼,邮政编码:362499;电子邮箱:axtw@163.com。

 

                     共青团安溪县委

                     202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