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共安溪县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20 15:49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5月19日至6月19日,县委巡察二组对中共安溪县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29日,县委巡察二组向中共安溪县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3个方面12个问题,提出了4条意见建议。我会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明确表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真整改、推进落实。巡视反馈会后,党组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专题安排,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张金波同志担任组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对照反馈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完成时限,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问题

1.政治思想建设不够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存在学用脱节倾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不明显。

整改措施:一是充分利用党组会、党支部会、干部职工会、常执委会等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二是再次组织学习《党组学习制度》,将集中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同时抓好个人自学,注重学用结合、以学促干,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重视研讨发言质量。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学习心得或调研报告,保持认真学习的风气,理论联系实际的风气,学用结合的风气。四是在党的初心和使命引领下,勇于担当职责使命,不断改进商会活动的方式方法,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同推进商会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商会自身建设等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转化为加强机关建设的实际成效。

2.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不够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商联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服务工作不够细致,践行“亲”“清”政商关系流于表面,服务民营经济效果不明显。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与民营经济人士联谊交友、谈心交流制度;完善县领导联系重点商会、挂钩重点企业制度;建立健全服务民营企业“四访四通”机制,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及时掌握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和诉求,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反馈,积极为民营企业呼吁。二是强化平台思维,发挥“工商联+N”效应,完善与县法院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发挥“涉企纠纷诉非联动工作室”作用;完善与县检察院、公安机关等联系通报协作机制,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联合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成立安溪县总商会调解委员会,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扎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泉州市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学习实践基地——福建省海佳集团党群文化中心授牌仪式并召开学习座谈会,把亲清政商关系专题列入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内容,加大规范政商交往“八个不得”的宣传和落实。

3.引导“两个健康”的举措和效果体现不多。在服务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方面,政策宣传不及时,帮扶服务缺温度;在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方面,斗争精神不足,有“好人主义”倾向。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参与“亲清护航营商环境 同心共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活动,做好“统战干部、企业家代表承诺”,营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良好氛围。二是在工商联(总商会)八届五次常执委会上邀请县直有关部门对安溪县惠企政策服务指南进行解读,使广大企业了解惠企政策,进一步做好服务民营经济工作。三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与统战部联合出台促进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培养方案,举办青商培训班,提升民营经济人士素质。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握规律性、提升时效性。四是与县检察院联合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与县法院等共同建立涉企诉非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组织涉法培训、讲座,开展以案释法教育,增强企业家法治意识,提高民营企业依法维权、依法治企水平,营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五是在工商联(总商会)八届五次常执委会上对移风易俗活动再进行强调部署,深化贯彻落实移风易俗,及时发声,注重典型示范引领,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4.距离县委要求有差距。未能充分发挥联系非公人士优势,在引导异地商会助推乡村振兴、茶产业“二次腾飞”、招商引资、打击电信诈骗等工作上缺乏作为。

整改措施:一是统筹谋划乡村振兴行动,再次督促异地安溪商会到挂钩村调研了解,提出具体助推项目,引导相关镇、村主动对接挂钩商会尽快形成助推意见,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有序推进。二是协助福州、泉州、太原安溪商会承办以县政府名义主办的茶事活动。三是积极配合做好“进百企、走千商、访百才”活动中“走千商”活动,收集上报相关问题、建议、意见,召开第七次异地安溪商会(经济促进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适时做好招商推介,引导异地商会和在外乡贤回归创业,为异地商会回乡投资创业、人才技术回归牵线搭桥。四是加强诚信建设,引导云南、南宁安溪商会积极配合做好打击电信诈骗。

5. 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有效落实,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针对非公经济人士开展意识形态教育管理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制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在民主生活会上,党组班子成员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等材料中,切实加强工作领导,形成抓常抓细抓长工作机制。二是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会议,持续提升党组和班子成员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能力,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三是切实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加强宣传队伍建设,综合运用正面宣传、舆论引导、舆情处置等措施,及时主动发声,加强阐释引导,做好解疑释惑和情绪疏导,做好安溪县工商联、安溪县总商会、安溪县工商联会长群等微信平台的监管工作。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

6. 存在混收混支及违规报支等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资金审批程序和使用,加强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定期开展财务专项检查,从方案审批、经费使用、产生效果方面加强监督,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7. “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从严”要求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逐一核实财务问题发生的原因,举一反三,进一步严格落实财务管理、会议、差旅、接待等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对有关不完整的报销凭证予以补齐,留存备查。

三、关于“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问题

8. 从严治党责任意识不强。党组书记责任意识欠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淡化。廉政警示教育不经常,干部职工日常管理不严格。

整改措施:一是牢固树立党组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意识,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进一步健全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切实把上级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求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干部教育管理各环节,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协调推进重点任务,抓检查促落实,多措并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再次组织学习《工商联机关干部管理制度》,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9. 从严治党责任意识不强,对个别领导干部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组织学习《安溪县工商联机关考勤管理制度》,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对巡查中出现的问题再强调,吸取教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守则,廉洁自律,洁身自好。

10. 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肃。

整改措施:一是再次安排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共安溪县工商联党组关于进一步规范议事制度和规则的通知》,进一步提升党组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切实增强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进一步强化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三是认真完整做好会议记录,规范归档。

11. 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对“三会一课”等党组织基本制度知之不多、敬畏不够,“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再次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基本制度。二是把学习教育纳入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三会一课”基本内容,突出重点,集中研讨,不断丰富学习形式,上主题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运用学习强国APP在线学习等方式,全面推进学习教育。三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组织开展“庆百年、感党恩”系列活动。四是严格落实党组书记上党课等要求。五是要求相关人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

12. 干部队伍建设缺乏活力。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工作激情不高,团结协作不够,个别干部有“船到桥头车到站”思想。截至目前在全县仅成立2个乡镇商会,与24个乡镇全覆盖目标有较大差距。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干部职工教育,坚决克服“差不多”思想,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困难,充分发挥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和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作用,推动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同企业家经常性、制度化沟通交流。二是协调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印发文件通知至各乡镇党委,明确各乡镇上报组建商会时间,并加强督促指导落实。三是分组深入各乡镇进行宣传发动,做好会长人选的遴选确认工作,指导龙涓、芦田、祥华、剑斗、兰田、感德、湖上等乡镇商会积极筹备,扩大基层商会覆盖面。

安溪县工商联党组将以这次巡视整改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以坚强的组织保障推动工商联事业改革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3232473;通信地址:安溪县民主路68号百盛华府4号楼B栋2楼;电子邮箱axgsylhh@126.com。

 

                     

                            中共安溪县工商联党组

                          202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