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共安溪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20 15:57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19日至2020年6月19日,县委巡察三组对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开展政治巡察,并于2021年3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推动巡察整改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担当。成立以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分管领域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各科室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思想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对照整改。研究制定《中共安溪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三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意见逐项梳理归类、分类汇总,把整改任务层层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巡察组提出的每条意见、每个问题,都有专人负责,做到“照单全收”“照单全改”。

(三)全程跟进督导,强化整改实效。局党组书记、局长多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听取各责任领导、相关科室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研究分析解决问题办法。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四)注重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局党组坚持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把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并解决。各责任科室举一反三、深挖根源、堵塞漏洞,决不让类似性、重复性的问题再发生,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

二、对照反馈意见,逐一做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交通强国”战略精神不够全面系统

学习贯彻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等上级文件精神不够及时

整改落实情况:①严格做好来文登记工作,定期核对收文台账,凡是上级下发的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文件由办公室提交党组会、局务会、中心组集中学习,保证文件精神学习贯彻到位。②办公室负责定期登陆交通部、省交通厅、市交通局官方网站,搜集最前沿的交通新闻资讯,摘录整理后作为党组会、局务会、中心组集中学习相关材料。同时将搜集整理的交通重要资讯转发在局公众号、微信群上,供全体干部职工学习。③深入研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精神,以纲要精神为统领,根据安溪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秉承路网规划前瞻、建设标准适度超前的理念,规划建设安溪新一轮综合立体大交通体系,为安溪“一核一辅多带”县域发展新格局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2.交通民生补短板工作尚有空间

⑴“村村通”客车工程与群众需求有落差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开展“村村通”客车方案的规划和论证,并整合资源,出台运行具体实施方案;保安全运行、持续运营。目前,全县农村客运网络覆盖全县24个乡镇、438个建制村。

⑵公共交通管理短板凸显

整改落实情况:①根据现代公共交通管理要求,制定出台《安溪县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公交运营提升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②县公交公司规范、完善《公交驾驶员违反工作守则处理条例》。

⑶驾校管理工作需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加大驾培机构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公布交通局投诉电话和监督电话(0595-23225793),将学员信访(投诉)处理情况纳入驾校质量信誉考核范畴,加强监管,不断提升驾培机构管理和服务水平。

 

3.行业监管存在弱项盲区

机动车维修企业管理质量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①对辖区内机动车维修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健全辖区机动车维修企业信息台账。②深入机动车维修企业宣传备案流程,指导办理。③加强日常执法检查,加大对机动车维修企业监管力度。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⑴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地整治“四风”。局党组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提出改进措施。

⑵“一岗双责”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①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廉政谈话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廉政谈话制度。局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重要岗位工作人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一对一廉政谈话;局分管领导对所分管领域的股级干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一对一廉政谈话,同时结合实际情况经常性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②根据《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对交通执法、运输管理、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等重点岗位进行廉政风险排查。

(三)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够强

整改落实情况:①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精神,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把政治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②结合交通主业,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福建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范畴。③严格落实党员“三诺”制度,按季度建立完善《党员干部履职践诺小结表工作台账》和《履职承诺事项表工作台账》,严格审核把关《党员承诺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232316;通信地址:安溪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6B1703室,邮政编码:362400;电子邮箱:axjtj@163.com。

 

 

                    中共安溪县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