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共安溪县林业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20 16:04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5月19日至6月19日,县委巡察四组对林业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1年3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责任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指导,强化责任担当,全盘接受、深刻反思,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县委巡察四组3月25日反馈意见后,3月26日局党组迅速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认真梳理问题清单,明确具体整改单位和整改措施,并要求局属各单位要以讲政治的高度看待问题整改工作,举一反三,逐条逐项制订整改计划,围绕三个月的整改时限,倒期安排整改节点。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和云中山支部书记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3次党组会议或股级以上干部会议,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局党组成员、班子成员主动靠前,一线指挥,切实抓好分管部门和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各责任单位抓具体整改、具体落实,构筑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整改工作机制。4月2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成员和班子成员聚焦巡察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深入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

(三)认真制定方案,高标准抓整改。制定《中共安溪县林业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四组反馈问题清单的整改方案》(安林党组〔2021〕9号),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整改目标,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作风、最严肃的问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5月24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汇报,及时掌握整改动态,对存在问题逐条进行剖析,协调解决,并布置下一步工作安排。

(四)注重标本兼治,巩固整改成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强化建章立制,以制度建设巩固提升整改成效。把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结合起来,与推进林业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实现“大美安溪”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面开展自查,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原因;二是完善修订《局党组议事规则》《局务会议事规则》,明确局党组会和局务会议事范围和事项,严格按照规则议事;三是提前征集议题,提前将会议有关材料送达参会人员,提前做好酝酿;四是严格实行党组书记、局长末位表态制,要求参会每位班子成员必须明确表态,研究事项须充分讨论,确保民主集中制执行到位。

2.部分造林项目重部署轻管护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重点绿化项目的后期管护,凡是县局作为业主的项目,经竣工验收后,及时移交当地管护,并办理项目移交手续;二是加强监管力度,进一步细化乡镇林业站工作目标,印发《2021年度林业站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实施方案》,确保造林绿化任务的全面落实。

3.政治理论学习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2021年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云中山支部制定了云中山保护区政治理论学习方案;严格参照制定的学习计划开展理论学习;二是规范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组成员根据学习内容深入开展交流研讨,达到理论学习入心入脑;对2021年1-3月份开展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开展自查自纠,其中3月份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研讨,党组每位成员做了发言,会后分别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严格按照学习计划,4月份局党组开展学习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份开展《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交流研讨。

4.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上级有关意识形态文件精神,组织学习4份上级有关文件;二是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对今年以来的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并形成《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报告》;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1年局机关及直属单位股站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方案;四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把关每位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确保对照检查材料涵盖意识形态的内容。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性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制定《关于县委巡察四组反馈问题清单的整改方案》(安林党组〔2021〕9号),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二是对下属单位开展党风廉政检查,下发《安溪县林业局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对下属股站开展党风廉政专项检查,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干部评先评优、考核任用、绩效奖金挂钩;三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及时开展廉政谈话提醒,4-5月份分别对两名干部开展批评教育廉政谈话提醒,并对其中一名同志发出书面通报批评。

6.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党组扩大会,会议强调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全员参与考勤,考勤人员每日统计干部出勤情况,认真核对考勤机、下乡单、离岗登记、请假条,确保单位所有人员去向清晰,一旦发现干部出现旷工、迟到、早退的给予相应处理,必要时开展约谈提醒,督促系统全体干部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召开干部职工大会,重申考勤纪律,严肃机关效能建设。

7.津补贴发放未严格审核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将额外报领伙食补助的5人合计150元全部收回缴入县国库支付中心总户;对于重复领取的津补贴9480元,已由领取个人全部退回相关乡镇财政所;下发《关于额外报领伙食补助及重复领取津补贴自查自纠的通知》,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及时开展自查自纠,一旦发现存在重复领取津补贴的,及时退缴到乡镇财政所并报备到局基金站,截至目前,共有9名林业站工作人员退回重复领取的津补贴18330元。组织财务人员进一步学习上级关于发放津补贴文件,认真审核干部领取津补贴,避免重复发放现象的发生。

8.财经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安溪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定》(安委[2018]66号)及《进一步规范差旅费相关通知》(安财行[2019]100号)文件,严格按照上级文件执行报销制度;二是补充完善2018年以来办公用茶验收、入库、领用等相关手续;三是规范审批流程,明确专人负责,已对入账的会议费预算单和结算单进行补签字审批;对正在报销的差旅费报销单逐一查阅,未审核、审批的补审核、审批。

9.对下属单位监管缺失。

(1)大额现金支出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保护区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安溪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报支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安财行(2018)96号),并将文件转发到保护区工作群。禁止大额现金支出,自2017年6月国库备用金全部收回后,已不再采用大额现金支出的方式报支经费。

(2)公车管理廉洁风险凸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制度》,对现有公车均安装GPS定位系统,实行公务用车点对点往返,除日常下乡出差,公务用车只在行政服务中心和云中山保护区之间往返和停车。2019年10月已将达到使用年限的公车报废处理,节省了不必要的运行维护费。

(3)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全体干部学习《2018年关于印发安溪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定的通知》;组织干部职工重温2012年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干部外出参观、考察、学习次数,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

(4)固定资产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收回店铺2015-2016年欠缴租金2.4万元,通知许淮江和郭垚宏搬出宿舍,修改完善《云中山保护区固定资金管理办法》,及时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清算,杜绝固定资产流失。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0.抓党建业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到凤山森林公园开展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传统”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召开支部支委会,组织学习“三会一课”制度;三是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发展新党员及撤销党总支事宜,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向农业系统党委发出《关于撤销中共安溪县林业局总支部委员会的请示》,主要领导积极参与支部党员大会、参加党小组理论学习、参加组织生活会。

11.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

(1)民主生活会“虚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党组会布置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开展谈心谈话,严格把关每位领导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材料,对于没有按要求撰写的一律退回重写,及时做好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撰写《关于召开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综合情况报告》,会后及时将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报送至有关部门。

(2)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机关支部分3个党小组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机关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并且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云中山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2.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党组扩大会,组织学习《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程序》及《安溪县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队伍管理的意见》(安委办[2019132号)两份文件,今后明确规定严格按照《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对考核对象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民主测评表、实地考察、查阅资料、专项调查以及同考察对象面谈等方式广泛深入了解,形成综合分析考察材料,确保考察材料写实、全面和准确清楚地反映考察对象情况。召开支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开展支部书记任免,2021年6月2日下发《中共安溪县林业局总支部委员会关于林业局机关支部书记任免的请示 》,6月4日收到县农业系统党委下发的《关于林文锋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安直农业委[2021]15号)。

13.基础党务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梳理2013年以来的党费登记表,并补缺补漏党员基本信息;二是机关支部及云中山支部召开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将许煌忠的党员组织关系迁移到中共泉州市信访局支部委员会(3月30日,许煌忠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泉州市信访局挂职锻炼一年),4月21日,按照文件规定及时将两名党员组织关系迁到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投资服务党支部;四是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发展新党员,将2名干部列入考察对象并提交入党申请书。

14.党支部换届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开展支部换届,充分做好换届前准备材料;二是谨记换届时间,届满及时进行换届选举。三是调整补充支部书记。由于工作调动,支部书记调离林业系统,2021年6月2日,下发《中共安溪县林业局总支部委员会关于林业局机关支部书记任免的请示》,6月4日,收到县农业系统党委下发的《关于林文锋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安直农业委[2021]15号)。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5.巡视巡察整改“悬在纸上”。

(1)“三会一课”制度仍未落实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支部支委会,组织学习“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月底前及时报送“三会一课”报告;下发《关于撤销中共安溪县林业局总支部委员会的请示》,主送至农业系统党委,申请撤销总支部。4月8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2)基层党建工作依然薄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促进流程和记录的规范化,开展党务知识培训和考试,对党员进行知识测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记录、流程、材料完整规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232366;通信地址:安溪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2号楼12层,邮政编码:362400;电子邮箱:axlyj@126.com。

 

 

中共安溪县林业局党组

202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