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共安溪县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21 15:07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19日至7月19日,县委巡察四组对中共安溪县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3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从对党绝对忠诚的高度抓好巡察整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检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作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重要内容,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正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真抓真改立行立改,以对党绝对忠诚,不折不扣地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收到县委巡察四组反馈意见后,县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全盘接受,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迅速成立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分工负责,加强领导,有力地推动了巡察整改工作提质增效20215月20日,县总工会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讨论,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在会上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压实领导责任,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细化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针对反馈问题,逐项进行对照检查和分类梳理,制定了《中共安溪县总工会党组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四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安工党组〔20211号),按照“可对照、可操作、可检查”原则,提出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研究跟进措施、抓好统筹协调,做到整改不到位的不“销账”,问题不解决的不放过,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三)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县总工会党组坚持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同步推进,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剖析根源,研究治本之策。修订《安溪县总工会工作制度汇编》,完善党组会议制度、主席办公会议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安溪县总工会出勤纪律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落实决策部署体现“工会担当”不够突出

整改措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融入县委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县委、市总工会的决策部署,聚焦“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工作部署,找准工会工作切入点,将“工会担当”融入工会工作。一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先后召开县总工会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及时安排部署县总工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引领作用,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交流研讨,组织工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观看“泉民开讲”党史宣讲会,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干部学史明志、学史力行;在微信公众号开设“‘迎七一’学党史安溪县职工线上答题竞赛”专栏,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答题,在学习党史中坚定信仰,汲取力量,担当作为;开展“讲好百年党史 激发奋进力量”主题宣讲活动。在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劳模(工匠)宣讲团的基础上,组织劳模(工匠)走进园区、企业车间、共享职工之家等;落实“我为职工办事”,通过开展“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组织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办好为职工服务项目,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位。二是围绕服务职工,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针对网上工会项目,现已被列入市总工会试点运行单位,5月10日,县总工会邀请市总工会网络工作部一行对我会进行技术培训,对网上工会子平台的部署、更新、维护进行了一系列的指导。5月15日,县总工会在“安溪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上架网上工会平台,我县职工可通过网上工会办理医疗互助申请、实现企业建会、参与缘在工会等活动。针对共享职工之家建设,已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调查摸底,6月16日,市总工会领导一行莅临我县考察调研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情况,对两家拟新建的共享职工之家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组对我县坚持党建带工建、统筹推进“职工之家”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下一步,县总工会将持续督查指导落实,按照共享职工之家“125”建设,形成工会“十分钟服务圈”。三是大力开展职工建功立业活动。3月18日上午,安溪县总工会联合县妇女联合会、卫生健康局等单位在县医院住院部15楼多功能会议厅举办全县医务人员心肺复苏技能竞赛活动。4月21日,安溪县总工会联合县人社局、国网福建安溪分公司开展安溪县首届“安电杯”电力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5月18日,安溪县总工会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人社局等单位举办2021年安溪县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技能比武竞赛活动。下半年,已向县总工会申报并获批举办一场市级职工技能竞赛。巡察整改工作以来,县总工会将进一步明确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四个安溪”建设、“抓项目促跨越”等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开展职工建功立业活动,改革创新活动组织方式,坚持把职工立足岗位参赛作为基本形式,把职工参赛率作为考核活动组织工作的重要指标,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县职工建功立业新格局。

2.党组领导班子建设不够坚强有力

整改措施:一是4月9日,县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在党组会上传达学习《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021年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研究贯彻落实工作;6月16日,县总工会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宣布新一届领导班子分工和股室分工调整,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此次调整分工为契机,在今后工作中要精诚团结、凝聚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分工协作共同奋斗。二是修订完善《中共安溪县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对党组成员增强团结协作、履职尽责和议事决策具体内容要求等作出具体规定,保障民主集中制有效落实。

3.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中共安溪县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对涉及“三重一大”内容做到党组会议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引导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决定决议,坚决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二是严格规范会议记录,按要求规范记录内容、完整记录班子成员发言情况、决策过程和决策结果,确保记录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4.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力

整改措施:一是切实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4月21日,党组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部署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强调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工作报告,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纳入述责述廉报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内容。三是制定《中共安溪县总工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突出工会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针对“两新”组织工会组建、发展农民工会员和职工维权等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及时做好职工群众舆论引导和风险防控工作。

5.服务会员方面“打雷不下雨”

整改措施:一是已于2021年1月8日发函敦促投资方在1月31日前完成项目投资,责令悦好国药房于1月31日前停业。二是3月2日召开党组会议,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白剑峰、吴国烨及法律顾问钟志强参加,经研究决定解除一楼、四楼的合作协议,保留五楼合作协议。由双方共同委托评估机构对投资方的投资额进行评估,投资方在一、四楼的投资计入五楼投资额,五楼合作期限根据评估总投资额和协议约定进行换算调整合作期限。三是4月20日召开党组会议,邀请派驻纪检组长白剑峰、法律顾问钟志强参加。会议研究,双方一致同意“福建大智慧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对现有投建项目的资产给予评估。截止目前,已解除一楼、四楼的合作协议,保留五楼合作协议。对回收的一楼悦好国药房、四楼职工活动中心项目场所,将立足更好服务全县职工群众,对以上场所另行招标投建。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2021年县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谈话方案》,全面落实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县总工会党组于49日召开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各党组成员就各自分管工作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分析研判,并做好相应部署工作。

7.干部日常管理有待加强。

整改措施:一是415日,县总工会召开机关效能建设动员部署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明纪律要求,加强干部工作纪律和作风建设,严禁在上班时间未经批准擅离岗位。修订完善《安溪县总工会出勤纪律制度》,对机关管理日常规定、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值班值守制度进行细化,将遵守工作纪律情况纳入干部平时考核。

8.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审批流程,强调事前审批,并严格按照安委2018〕66号文执行公务接待费管理报支规定。二是已于46日,收回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并对时任办公室负责人、财务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全面自查,举一反三,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严格公务接待审批程序,严格控制陪同用餐人数,坚决杜绝违规发放津贴问题的发生。

9.差旅费管理不严。

整改措施:一是全面自查,完善公务出差审批表,出差人员需如实将去向、事由等具体事项向有关领导请示并获批后出差,严格按照安委2018〕66号文规定报支差旅费对费用报销凭证或附件,再次逐一审核。二是县总工会于46日,收回相关责任人违规领取的伙食费、违规报销车辆燃油费,并对财务负责人未认真审核把关进行严肃批评,对相关违规领取的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10.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整改措施:一是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完善公务报销手续。严格审批程序,规范合同签订,完善合同签订人、签订日期和验收表等内容要求。二是严格执行安委2018〕66号、安财采2019〕9号文规定,严格按标准采购办公用品、完善大宗物品采购程序,完善审批流程,编制项目预算。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今后将严格按照资金专款专用原则,不改变资金用途,确保专项资金使用规范有效。

11.困难职工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不严。

整改措施:一是走访核查,核实帮扶对象的困难情况。经调查,其中两人家庭人均收入较低系属困难边缘户,另一人为直系亲属大病致困。二是对时任权益保障部负责人业务把关不准问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下一步将严格执行《安溪县本级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实施办法》(安工2018〕21号)文件要求,确保困难帮扶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2.抓党建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措施:一是坚决克服“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倾向,把党建工作作为硬指标,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防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二是谋划学习内容。制定印发《2021年中共安溪县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按照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求,落实落细专题教育各项工作,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三是加强学习研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结合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党组、支部先后专题组织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适时开展交流研讨。

1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措施:针对民主生活会“虚化”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克服和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防止民主生活会“走过场”的问题;二是严把民主生活会质量关,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环节和要求,做到程序不减、环节不减、质量不减。5月20日,县总工会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邀请县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参会指导,会上县总工会班子成员从严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勇于剖析自己、揭短亮丑,批评出于公心、敢于直言,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三是加大民主生活会存在问题整改力度,针对查找出来的存在问题,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要求,制订问题整改销号清单,对已整改到位的制定措施加以巩固,对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督促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取得实效。针对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不严的问题,严格按照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规范召开程序和环节,杜绝组织生活会表面化;会前征求意见,落实谈心谈话环节,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做实党员自评和民主测评环节,坚决避免流于形式。针对党员“三诺”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责成相关党员对“三诺”情况立即整改到位,并对其严肃批评教育。今后每位党员要严格按照要求认真撰写党员“三诺”,严禁出现此类情况。同时,由支部书记对党员“三诺”进行审核把关,切实提高党员“三诺”工作质量。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责成党支部进行自查反思,举一反三,定期检查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学习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提升制度执行力。二是责令相关党员作出深刻反思,并认真撰写心得体会,由党支部书记对相关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今后将建立长效机制,党支部对所有材料严格把关,对材料质量不高的一律发回重写,并作深刻检讨。

14.基础党务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措施: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开展批评教育。由党支部书记对支部组织委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高党建水平。三是坚持标准,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表现等方面的考察教育工作,加强与入党积极分子的沟通联系,真正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针对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督促党支部组织委员落实关于接转党员组织关系的有关规定,加强对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的管理和培训。针对党务公开不够规范的问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严格执行党务公开的要求、范围,确保党务公开内容及时、规范。

15.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不严肃

整改措施:一是提高党务干部党建业务水平。4月8日,县总工会党支部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务干部必备知识。二是严格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针对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支部班子的党建业务指导,要求支部班子高度重视、增强责任心,切实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有关要求,做到不减程序、完备手续,并做好相关资料的记录归档。

16.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整改措施:认真学习《安溪县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队伍管理的意见》(安委办2019〕132号)文件,严格规范干部选拔程序,把好干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公示关,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各个环节执行到位。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7.落实上级巡察反馈的有关问题及整改要求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经费专项整改领导小组,设立督查组,指导、督查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会,规范使用工会经费。二是规范全县各机关、事业、企业单位的工会经费收支使用情况。上半年对我县24个乡镇和16个县直机关单位进行2019年、2020年机关工会和政府工会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并根据部分乡镇和单位存在的问题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其改正,并及时上报给组织部纪检组,责令有出现问题的乡镇,加强督查基层工会财务管理,统一规范工会财务三是制定下发《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工作的意见》,健全基层工会经费管理长效机制。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组反馈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前期的整改,县总工会尚有“服务会员不打雷”一个问题正在落实整改。

存在问题:已终止前期一楼、四楼的合作协议,对五楼合同调整还需进一步评估确定。

未完成整改原因:该投资方经县总工会多次发函敦促在相应期限完成项目投资, 仍未能及时完成。县总工会经研究决定解除一楼、四楼的合作协议,保留五楼合作协议,由双方共同委托评估机构对投资方的投资额进行评估,投资方在一、四楼的投资计入五楼投资额,五楼合作期限根据评估总投资额和协议约定进行换算调整合作期限。

下一步整改措施:对五楼职工体育中心项目进行资产评估,根据评估总投资额和协议约定进行换算调整合作期限。对回收的一楼悦好国药房、四楼职工活动中心项目场所,将立足更好服务全县职工群众,对以上场所另行招标投建。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县总工会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仍有个别问题尚未得到突破。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宝贵财富,不断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找差距,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着力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执行整改方案,确保按时整改到位,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职工为“四个安溪”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更大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总工会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260035;通信地址:泉州市安溪县凤城镇联谊街7号,邮政编码:362400;电子邮箱:axzgh@126.com。

                                          中共安溪县总工会党组

                                               202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