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曾惠彬署名文章:线上线下同步发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12-01 17:22

做好日常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一项重要职责,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融于具体工作,坚持线下穿透与线上赋能相互贯通、一体推进,让日常监督不留空白。

以穿透式监督查找问题、纠正偏差。要坚持“治未病”工作理念,在做好谈心谈话、列席党委(党组)会议、民主生活会等工作的同时,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紧盯项目决策、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围绕一个地方、一个单位部门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穿透式、沉浸式、嵌入式开展日常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要把运用“四种形态”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在第一、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抓早抓小、持续用力,督促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把日常监督延伸和拓展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上,推动标本兼治、祛除病根。

运用信息化手段赋能日常监督。加强信息化建设,依托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平台,是纪检监察机关顺应时代要求、提升日常监督质效的重要手段。要积极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在日常监督工作中的创新运用,让日常监督更加务实管用、简便易行,依托云技术,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健全覆盖党员干部的基础数据库,开展数据交叉关联和比对分析。要坚持实用、管用原则,立足针对性、实操性、便捷性,统筹建设信息技术平台,对地方经过探索实践、可以复制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一体化应用水平,推动日常监督做深做实做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