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县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召开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03 16:05


2月3日,县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召开。县委书记吴毓舟出席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提供坚强保障。县长刘永强,县政协主席陈剑宾等出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曾惠彬主持并作工作报告。

吴毓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

吴毓舟要求,要以全面领会为先导,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判断。要从“六个如何始终”的赶考之问中,深刻领悟始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坚定,始终以严的基调严抓严管、常抓长管,把管党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制度设计中,深刻领悟构建管党治党“四梁八柱”的系统谋划,进一步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要从“五个方面努力方向”的重点部署中,深刻领悟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吴毓舟指出,要以全面总结为动力,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情况新问题。过去一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监督持续加强,正风肃纪持续巩固,防治腐败持续深化,基层风气持续向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但也要看到,我县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不敢腐”的震慑尚未触底、“不能腐”的笼子还未扎紧、“不想腐”的堤坝远未筑牢。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永远吹冲锋号,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全县上下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在新征程上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吴毓舟强调,要以全面落实为根本,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要深化政治监督,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安溪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固化作风建设,继续在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下猛药”,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让爱拼敢赢、狠抓落实的务实作风成为安溪干部“名片”;用好小微权力信息监督平台,加强源头治理,让茶乡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眼前、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细化纪律建设,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突出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结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努力在安溪大地上营造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强化腐败治理,在不敢腐上保持强高压、长震慑,在不能腐上出实招、见真章,在不想腐上齐发力、筑防线,持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优化监督体系,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突出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曾惠彬在报告中强调,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紧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增进民生福祉等战略部署,更好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从严监督执纪,提高纪律教育实效。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要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树并举、抓细抓常,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要坚守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巡察政治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严的要求落实到政治巡察全过程各环节。要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要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发挥县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执法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以铁的纪律、要的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县四套班子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各乡镇设分会场。会议期间,还组织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