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十四届县委对9个乡镇的巡察完成反馈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24 15:35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下旬至2022年7月上旬,对尚卿乡、西坪镇、虎邱镇等3个乡镇开展了巡察;2022年10月上旬至2022年11月中旬,对白濑乡、桃舟乡、福田乡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下旬至2023年1月上旬,对大坪乡、芦田镇、蓝田乡开展了巡察。县委巡察组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精准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围绕“三个聚焦”、国之大者和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认真查找贯彻落实中的政治偏差,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日前,县委书记吴毓舟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点人点事指出问题,研究巡察成果运用、问题线索处置、督促整改和下一阶段巡察工作等事项。吴毓舟强调,要做实政治监督,精准发现问题;合成监督力量,促进全面整改;加强成果运用,推动改革发展。要对巡察发现问题进行严肃反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要派员参加反馈会;要紧盯村级突出问题,督促乡镇党委一体落实整改;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加强问效问责,做深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要注重“一巡一分析”,深入查找周期性出现、反复发生问题的背后成因,加强对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的梳理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要加强对巡察成果运用、巡察整改情况的评估工作,探索开展“机动式”巡察。要注重“一案一警示”,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开展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的警示教育,增强案件查处的震慑效应。


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9个有关乡镇进行了反馈,传达学习县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通报巡察发现的问题,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反馈指出,近年来,有关被巡察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从巡察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乡镇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系统思维不够完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存在不少短板。有的乡镇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力度不够大、成效不够明显,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不规范,违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乡镇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乏力,党委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存在落实制度不全面、“一岗双责”纸面化等问题;有的乡镇意识形态工作基础较为薄弱,巡察整改工作存在“过关”心态。


反馈强调,被巡察乡镇党委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自觉对标省委、市委、县委抓巡视整改的态度和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乡镇及所辖村(社区)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建设,确保抓到底改到位。要把巡察整改当成一项长期工作,不仅要注重当下改,更要注重长久立,以落实整改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长效的防控机制,切实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标本兼治作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把问效问责手段引入巡察整改监督过程,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拒绝整改的人和事进行通报曝光。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工作要求相结合、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相结合,围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全力以赴补短板、解难题、促发展,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本乡镇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加快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贡献力量。


巡察期间,县委巡察组还发现、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