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构建监督平台管住小微权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4-01-11 09:21

记者 林瑶 通讯员 李艳泓

“这个平台真的很好用,村里的钱怎么花、事怎么做,拿起手机一点便知,还能在里面反映问题、发表意见。”日前,在上海做生意的老肖刷着手机,跟家人分享老家村里刚刚发布的村情动态。

老肖是福建省将乐县光明镇各布村人,到外省工作已经8年了。他浏览的正是福建省纪委监委去年5月在全省统一推广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

让群众爱看爱用,进而积极参与、主动监督,是福建省纪委监委构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的初衷。近年来,尽管基层小微权力监管机制不断完善,但决策不民主不科学不透明,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侵占截留等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仍然时有发生。

“主要原因在于信息公开不够透明,群众监督渠道较窄,特别是大量农村人口外流,群众对‘微权力’行使情况看不见、难监督。”福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问题如何破解?经过县级探索实践、市级融合深化、省纪委监委优化提升,福建省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应运而生,平台以“微信群+小程序+管理后台”为总体架构,集公示公开、投诉举报、统计分析等功能于一体,村民只需通过手机,便能详细了解所在村的村务、党务、财务等信息,有困难要解决、有问题要举报,可直接在平台反映。

“菇棚旁边的路怎么那么窄,运输非常不方便,是不是偷工减料了,希望有关部门查一下。”不久前,顺昌县郑坊镇兴源村村民在平台反映问题,镇纪委随即开展调查核实,发现该村干部李某作为项目负责人,监管不到位,把关不严,造成多支付工程款87429元,李某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款项被全部追回。

不少乡镇纪委书记坦言,以前要发现一条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很难,现在有了这个监督平台,相当于基层监督多了成百上千只“眼睛”,监督执纪质效提升不少。

从省外经商返乡担任村干部已经8年之久的安溪县城厢镇经兜村党总支书记孙开明感触颇深。他介绍,之前村里策划实施的项目经常“碰钉子”,随着监督平台推广开来,村里要干的事,村民不但对整个过程一清二楚,而且还积极参与进来,主动监督、建言献策,信息畅通了,彼此间的关系也和谐了。

“平台虽然小,作用却不小。”福建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平台公开“晒权”,关口前移治未病,帮助干部更好地行使权力,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真正把平台建成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有力推动基层干部作风好转、社会治理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