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安溪:“一组一专项”做准专项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1 09:26

监督发现问题28个,解决群众诉求32个,发现问题线索23条,立案审查调查17件处理27人,发出相关提示函、督办件、建议书19份,推动建章立制26项……

这是2023年安溪县纪委监委着眼派驻监督泛化虚化问题,开展“一组一专项”专项监督亮出的一份成绩单。

教育整顿和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溪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新部署,按照省纪委监委提出的做准专项监督的新要求,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小切口”选准专项监督内容,“嵌入式”“打深井式”开展专项监督,以点带面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具体实践中,安溪县纪委监委聚焦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结合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点题整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被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系数高和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点题、挂钩联系纪检监察室审题、县纪委常委会定题”,明确专项监督选题,开展“一组一专项”联动监督。

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确定残疾人就业资金管理使用、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经费管理、高标准农田建设、“长者食堂”建设等17个选题,精准有效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安溪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到县中心粮库督导检查

常奔走于祥华乡珍山村的货车司机小陈就从“一组一专项”监督中感受到变化。

受益于安溪县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通往该村的主干道完成提级改造,不仅路宽了,也好走了,但有两处路段依然既弯又陡,过往的摩托车经常骑得飞快,令不少大车司机经过时总是提心吊胆。综合监督县交通运输局的安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把“四好农村路”养护作为“一组一专项”监督事项,推动县交通运输局在包括珍山村在内的全县境内农村公路都设置减速带,还在拐弯处安装凸面镜。

“我们建立了现场查、沉下访、对单督、全程跟的专项监督闭环机制,力求做到反应快、分析透、把握准,推动职能部门将农村公路管护到位。”该组组长叶祖典说。

安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工信商局纪检监察组到电商基地了解补助资金发放和销售渠道等情况

在开展“一组一专项”监督活动中,安溪县纪委监委把“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看举一反三”作为检验标准,坚持点面结合“正向督”和问题导向“反向促”,建立“委班子成员挂钩督导+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的推进机制,并实行每月一汇报、每季一通报、每年一考核,以目标管理的杠杆撬动派驻纪检监察组精准有力履职。

“真没想到,案子都过去这么多年了,还能收到这一笔赔偿款……”不久前,詹某收到了几年前法院判定应由吴某支付给他的赔偿款。

“‘终本案件’事关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志波介绍,该组将“终本案件”回头看纳入“一组一专项”监督内容,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职能部门”联动监督机制,综合运用定期通报会商、深入实地走访等监督方式,做准专项监督,“唤醒”可执行的“终本案件”,切实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安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联合交通部门,开展农村“四好”公路提升工程专项监督检查。

和黄志波一样,不少纪检监察组干部切身感受到履行监督职责方向更清、思路更明、成效更突出。

茶产业是安溪最大民生产业,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政策落实、资金补助、产业链条和茶农急难愁盼问题,建立“统分结合”监督机制,组建监督专班,分层级分地域开展过程性、穿透式监督,推动解决了涉茶电商、茶园保险等问题;驻县工信商局等纪检监察组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这一专项,会同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成立“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协同组”,建立“一案一协同、一事一协同、一域一协同”机制,变“单组作战”为“组组联合、室组联动”,督促有关单位解决电子商务经营、营商环境观察点等问题;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瞄准工业用地供而未建问题,通过专题研究、定期会商、一线检查、明察暗访等措施,督促推动一批项目开工建设……

“开展‘一组一专项’监督活动,进一步擦亮了专项监督‘探头’,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安溪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一组一专项”监督机制进行总结、完善、提升,作为教育整顿和主题教育的一项机制性成果巩固好、落实好。

文字:张晓斌

图片:林伟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