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十四届县委第三轮第二批巡察完成反馈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7 15:47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9月上旬至2023年10月下旬,县委巡察组对剑斗镇、感德镇、祥华乡等3个乡镇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围绕“四个聚焦”、国之大者和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日前,县委书记吴毓舟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点人点事指出问题,研究巡察成果运用、问题线索处置、督促整改和下一阶段巡察工作等事项。吴毓舟强调,要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会议研究、问题认领、安排部署、推进销号、建章立制、长效整改等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村级问题清单镇村同责联改,压实问题整改党委主体责任、村党组织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提升对村巡察质效。要进一步做实整改监督,压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监督责任和巡察机构统筹协调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常规督查、跟踪问效,对整改不到位、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坚决追责问责、通报曝光。要进一步拓展整改成效,针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注重举一反三,强化建章立制,以点带面推动问题整改,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3个乡镇进行了反馈,传达学习县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通报巡察发现的问题,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反馈指出,近年来,被巡察乡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从巡察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共性问题:有的乡镇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质效不高,在项目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粮食安全、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等重点工作均不同程度存在推动不力、成效不佳等问题;有的乡镇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实、漠视群众利益;有的乡镇制度执行不严格不到位,造成资产流失、工程肢解、工程量虚增等问题。

反馈强调,被巡察乡镇党委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自觉对标省委、市委、县委抓巡视整改的态度和要求,把“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要坚持镇村同责联改,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乡镇及所辖村(社区)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压实问题整改村党组织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确保问题认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实现对村巡察“有效覆盖”。要全周期落实整改要求,强化统筹调度,把本次巡察发现问题与省委巡视安溪、省委第二轮巡视泉州反馈有关共性问题的长效整改结合起来,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要全方位压实整改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各自担负起监督、督促整改的职能作用,合力推动全链条整改,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的,依据有关规定从严问责、通报曝光。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工作要求相结合、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相结合,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围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全力以赴补短板、解难题、促发展,不断提升整改综合质效,将巡察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动安溪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安溪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巡察期间,县委巡察组还发现、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